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709集会

2011年7月9日的吉隆坡,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这一天,是‘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简称净选盟)举办大游行的日子,主办当局呼吁支持者身穿黄衣以示支持。而警方,则千方百计阻止这场据说会引起动乱的活动。

当天,许多城里的人尽量往城外跑,或者躲在家里做小乖乖。
城外,却也有许多人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心态,誓要进城去当历史的见证人。

当时,我带着两个女儿,为了和亲友相聚,留在雪隆一带已经九天了。没有汽车代步,有时只好乘德士。在德士上,不免和司机闲聊几句,顺便练习一下我的马来话。

一位印裔司机说:“乱什么乱?是谁在乱?警察不来的话就不会乱!”我点头附和。
另一位马来司机则说:“这些人,全都疯了!搞什么示威游行?商家怎么做生意?游客也不敢来了!大家不用找吃啊?”我只好打哈哈。

当天和朋友相聚时,大家竞相报告哪里有警察block车、什么大道什么地区大塞车等。还有朋友说:“我的朋友成功入城了!”在这一刻,‘入城’是别有意义的。

回想多年前在双溪威和蒲种的‘抗议白蒲大道起价’的示威活动上,我都人在现场,没有摇旗呐喊,只是静静观察、默默支持,该退时就退,该走时就走。

这一次,我自己带着两个女儿,不敢轻举妄动,深怕一个不小心就回不了美国。如果你要说我贪生怕死,我不会怪你。

我也还要留着一口气,参加当晚的中学同学聚餐会。聚会本来在7月2日举行,但大部分同学当天有事,只好延迟一周。

起初大家也担心:709这个日子‘安全’吗?我们的聚会会受净选盟大游行的‘连锁反应’影响吗?

于是,我们决定避开吉隆坡而选择在附近的八打灵举行聚餐会。最后,同学会成功进行,也没有同学因为塞车而迟到。

当晚虽然只有十来位同学出席(还有5位小朋友,不,应该说是‘年轻人’,呵呵),但大家谈笑风生话当年,还不时爆笑连连,不因岁月流逝而出现隔阂。

我们的最后一次聚会,是两年多前我赴美前夕为我举行的践行会。这次是我第一次回乡,大家借此相聚,非常感谢大家的盛意和友情。

709净选盟大游行没有造成所谓的暴乱,却展现了大马人民欲改革的强烈意愿。被逮捕的勇士,早已作了心里准备。活动泛起的涟漪,不容你我小觑。在美国两年多,比较之下,觉得大马的选举制度还真‘荒唐’。

而我们709的同学会,不想也不须要改革什么,大家只想缅怀当年的青春岁月,延续我们30年有余的友情,为大家的友谊保温。

709,一个值得记忆的日子……

**************

1 条评论:

  1. Glad that we met on 709, easy for all of us to recall & talk abt in future!
    Hopefully one day in near future, the Malaysia electoral system be less ‘荒唐’, more matured, cleaner & all citizen can rely & be proud of.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