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星期一

回乡(五)维多利亚桥的黄昏

暑假回马来西亚,去了维多利亚桥四次——两次早上,两次黄昏。每次都是跟不同的人去——小学同学、大学朋友、前同事和家人。感谢老同乡兼前同事 KB 的介绍,这次才发现这里的黄昏景色原来这么漂亮。我从小到大在这小镇住了 27 年,却从来不知道也没来欣赏过霹雳河边维多利亚桥的夕阳美景,真是惭愧。







夕阳把黑色铁桥的上半部映照成一片金黄。


桥边的红色砖墙也显得更出色了。


沿着小路走到桥下岸边,新旧两座桥就在头顶上。左边是黑色古老的维多利亚桥,建竣于 1900 年,铁路的使用已经停止,目前是出名的古迹。右边的白色新桥外貌普通,很容易被人忽略,却代替了旧桥,成为南北主干铁道必经之路。


桥下岸边是欣赏落日和夕阳的好地点。那天傍晚我到访时,发现有专业摄影师带着一对新人来拍婚纱照,想来摄影效果必定非常浪漫艳丽。






火烧云。



桥下的霹雳河边,牧童来赶牛羊‘回家’了。以前的牧童,是骑在牛背上,但眼前这个摩登牧童,是着骑电单车而来的,呵呵。


远处的空地,曾经是巴杀(菜市),离开火车桥大概有 100 公尺吧。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外公外婆就在这巴杀卖菜,有时我会跟着我妈来‘玩耍’。偶尔有火车经过,轰隆隆地,我们小孩子就会很兴奋,举起双手向着火车挥舞。如果火车上的乘客也从窗口伸出手来回应,我们就会乐不可支。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没有电话没有电脑网络,我们小孩也很少有机会离开小镇出去见识外面的世界。火车上的乘客,对我们来说就是‘外人’。通过他们,我们跟外界仿佛就有了某种联系,我们的小小世界好像就突然变大了。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天真很好笑,却也是一种美好的回忆。


这次有机会欣赏到维多利亚桥的黄昏美景,让我的马来西亚行增添了一份美丽回忆,也让我对它的感情更上了一层楼。2011 年曾经写过一篇博文《火车桥的回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来看看:
http://jjyfkun.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html

后记:有人问我要怎么去维多利亚桥,我楞了一下——我回老家乡是不必用 GPS 的,不过为了方便大家,也只好上网去找了一下,发现只要打上 Victoria Bridge, Perak, Malaysia 的字眼,聪明的谷歌地图就会带你去到那边。

(注:感谢前同事 NJ 借出几张相片让我贴上来,谢谢。)


*************************

3 条评论:

  1. 好的。得空去看看这座桥!

    回复删除
  2. 我想去很久了,看了你的博文,告诉自己出国前一定要去 :)

    回复删除
  3. SweeKian Khaw & January:希望你们会喜欢它。看完落日可以在街上咖啡档(唯一一家)吃点东西,不错的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