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Victoria Beach · 塔影 · 池光(上)

最近好像跟‘维多利亚’ (Victoria)这个名字很有缘。上一篇介绍的是马来西亚家乡的维多利亚桥,这次则是美国加州南部这里的维多利亚海滩。

知道维多利亚海滩,是因为前阵子本地英文报章介绍了它那座山崖边的古堡式尖顶高塔,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和兴趣,而且它就在离家不太远的 Laguna Beach,所以赶快就跟家人去一睹其风采。两个星期后,我就老马识途般,载了附近两位好友去见识一下。



这不是个外国游客会去的热门景点。除了当地人,许多加州人也不知道。要去这个沙滩,方法有点特别。上网搜索资料时,找到了这个地址:2713 Victoria Dr., Laguna Beach, CA 92651,竟然是人家的住家。当天根据 GPS 的指示,沿着太平洋海岸公路南下,经过 Laguna Beach 的主要海滩(Main Beach), 走了一段路,在碰到  Victoria Dr. 时,右转斜斜走下去。马路有点狭窄,但两边都是豪宅,有很多连车库门都比一般的特别。向右边远眺,一大片蓝色的,就是浩瀚的太平洋。


把车子停在门牌 2713 的房子附近(注意有些地方不可泊车),找到这房子旁边的石梯,走下去不太久就是海滩了。(看到吗?下图中间夹在房子和树木尽头之间一小片的浅蓝色,就是海水。)


石梯尽头处,是一片蓝天碧波和雪白的沙滩,挺不错呢。


这海滩属于市议会拥有,是个海洋生物保护区,须遵守一些规则。


下到沙滩后回头望,石梯就在下图最左边。


下石梯后,右边有小山崖。


绕到山崖后面(北边),那里有个圆形小池。再往前走,山崖边有座土色的古堡式尖顶高塔,就是它把我们给吸引到这海滩来。


这座塔高 60 英尺,名叫 La Tour (法语,就是‘塔’的意思)。它上面有一座豪宅,同样建于 1926 年。当初豪宅主人建造这座塔的目的,是要通过塔内的楼梯走下来这美丽的海滩。而当初的主人,是加州参议员 Mr. William Edward Brown 和其家人,这是他们洛杉矶比华利山庄住家之外的度假屋。世界第一次大战期间,他们住在法国,深受法国古堡式建筑风格影响,回来后就仿造了这座高塔。而他们山崖上的豪宅,则被称为‘诺曼屋’(Norman House),可是在海滩上无法一窥其风貌。


海滩上还建有其他楼梯可以让人从山崖走下来,例如下图右边这座白色的,当然就不像 La Tour 那么特别了。




这座塔由海洋岩石作地基,塔身是浇注式混凝土,古堡式的尖顶则由鹅卵石建成。塔上开了几个小窗,为塔内的螺旋式木制楼梯提供采光作用。有些人以为这是一座灯塔,那只是一场美丽的误会。


高塔底层的门。


面向大海的山崖上,都是之前开车经过只看到车库而看不到庐山真面目的一些豪宅。



高塔下面的小圆池,据信也是由 Mr.  Brown 建造,原本作戏水用,但现在有一大部分都是沙子。第一次去时,小池很干,没多少水在里面。第二次去,半个池都是涨潮后积聚的海水。一些人(尤其是儿童)干脆坐在小池边缘(洋灰制成),等待海浪的冲击,玩得不亦乐乎。


我背贴着山崖,拍了这张小池和高塔的全景照。


两次去,海浪都冲得很高。



海浪从一片岩石倾泻而下时,竟然像小瀑布一样。



“没有暗礁和岩石,就激不起美丽的浪花。”这句话一点儿都没错。



更多关于维多利亚海滩的资讯:http://www.californiabeaches.com/beach/victoria-beach/

(待续)


2 条评论:

  1. 简简,你好,我是怡保人,可以私下请教你美国教育吗?谢谢.

    回复删除
  2. Everything You Can Learn: 请照样以留言方式写下你的电邮地址给我,我会私下联络你,不会公开你的电邮地址。谢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