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回乡(三)中文系同学情聚山城

继 5月29日的小学及中学同学聚会同一天举行、我连赶两场之后(有好几位同学也跟我一样),接下来 6月3日至5日我又独自坐巴士去怡保,参加了大学中文系同学三天两夜怡保游。

1990 年毕业后的首两三年,我们中文系同学还每年聚会一次。后来各自为工作和家庭忙碌奔波,就越来越少见面了。最近几年大家聚了几次,但要全部六七十人到齐是很难的事。这次怡保之行也不例外,只有十多位同学出席,加上家眷大概二十多人,就一起住在 Symphony Suites 酒店,并租了一辆小巴士出游。同学中有怡保人,为我们这次聚会尽心尽力,誓要把‘山城’最好玩最好吃的都介绍给大家。

对我这个江沙人来说,虽然两地距离不过约 45 分钟至一小时车程,但我一向对怡保不熟悉,移居美国后更不用说了。这次去的地方多数都没到过(好些是新景点),也发现原来怡保有不少老旧但漂亮的英殖民地风味建筑物,算是让我重新认识怡保,很有意思。碍于时间和精力有限,对于这次的景点无法作详细介绍,只能简单带过。


怡保到处是好山好水,清心岭是其中之一。

经过八角楼,发现旧建筑物已拆了重建变成高楼,幸好还保留八角的形状。

怡保市议会,建于 1914 年。

市议会对面是火车站。

火车站前面晚间有喷水池点缀。(背景是市议会)

去到新南香茶餐室,不是喝出名的白咖啡,却去它楼上的 iMirage。(不知怎么最后竟然也完全没有喝到白咖啡,有点遗憾。)

iMirage 是很酷很炫的餐厅,2005年才开始营业。它的墙壁是巨大的 LED 电视屏幕,我们去到里面时宛如置身海底世界,后来却变成巴黎夜景,感觉非常立体逼真。我们晚餐后才去,只点了甜点,价钱不菲。



大钟楼(Birch Memorial Clock Tower)

大钟楼对面的回教堂 Masjid Sultan Idris Shah Ke II

怡保大草场,在喷水池后面。

怡保现在也有出名的壁画。我们参观的,跟槟城出名的壁画‘姐弟共骑’一样,出自立陶宛画家 Ernest Zacharevic 之手。


喝白咖啡的老人


描绘以前怡保锡矿业发展的壁画,在何人可博物馆外墙上。

参观何人可(凉茶)博物馆后,才发现其创始人何继昌原来出生于江沙加地,并曾在江沙经营中药行。隔壁的闲真别墅是以前锡矿家和名流聚集的俱乐部。



闲真别墅里面的蜡像,显示以前的有钱人聚集赌博的情况。

短短的二奶巷,因是假日,摩肩接踵。

二奶巷的商店。

二奶巷的街口对面就是出名的天津茶室。我后来另一天才跟其他朋友去吃它出名的鸡丝河粉。2013 年回乡时曾经写过一篇相关博文《怡保老街》,请点击 这里



在 Fantasy 3D 博物馆里面,我们一群人玩得像小孩,装模作样拍照。

怡保食物便宜又好吃。芽菜鸡方面,最出名的是‘老黄’,但在当地人推荐之下,我们却去了对面的安记。

奇峰豆腐花,要排队买、站着吃,也可把车子暂停在路边坐在车内吃。

参观了柚子园,出名的打扪( Tambun) 柚子任君选择。

此外,我们还吃了‘味不同’的螃蟹冬粉和海鲜粥,还有怡保出名的点心。(最出名的是富山,但在当地人的建议下,我们去了对面的明阁。)回来之前,大家还大包小包地买了不少土产和美食,例如加央角(kaya puff)和盐焗鸡等,满载而归。

聚会的重头戏,是第二晚在利口福餐馆的晚餐。负责的同学找人帮忙设计了我们的‘情聚山城’主题背景,让大家惊喜及感动万分!


当年在马大,我是双主修中文和马来文。1990 年学士学位毕业后,我和一些同学又选修了一年的教育文凭,隔年5月开始到政府学校执教,成为正式教师。后来我在1994 年初辞去教职到私人界服务,做了逃兵。

反观我的中文系同学,大部分都还站稳岗位,孜孜不倦地为华文教育鞠躬尽瘁,劳心劳力,让我敬佩。这次聚会促进我对大家的更深一层认识,也听到许多同学在教育界的心声,虽有‘桃李满天下’的荣誉感,但也有许多的无奈、疲惫、忧心和纠结,让我倍觉心酸。马来西亚的教育,好像越来越叫人不知何去何从了!对于华文教育的前景,我们应该乐观期待吗?我不知道......

**************

2 条评论:

  1. 情聚山城的同学聚会,虽已过了一个月,但阅读玉芳的描述后,心中难免激起了阵阵涟漪。记忆中以慧晶为首的怡保筹委们的带领下,我们遍嚐了许多怡保美食,也参观了当地的一些历史建筑物和会馆,一些大街小巷也留下我们的足迹。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这三天两夜的聚会,不但促进同学们的感情也让大家留下许多美丽的回忆。

    回复删除
  2. HV Chong:这次聚会成功举办,也要多谢你这个班长在背后推动和那三天的参与,谢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