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日历(下)

2012年,在书店买了一份‘妈妈的日历’。虽然这可说是一种商业手段噱头,但也的确给我带来不少方便。毕竟当妈妈的总有许多事情要兼顾,头脑无法装得太多,需要井然有序的日历来帮忙。


它左边延伸出去的部分,是让人写上家中成员的名字,接下来就可以在中间的部分填上各人的活动,每人一行。这样,做妈妈的对各人的活动就一目了然,不会混乱。最右边还有空间写点备忘录。很多时候,看看日历就知道自己的生活是忙碌充实还是苍白空虚。


这种日历通常还附上许多小贴纸,让人贴在相关的日期内,例如各种公共假期和节庆、生日会、付账单日期、看电影、当义工、学校活动、开会、球赛和体检等,几乎应有尽有,设想周到。


一些日历最下面还有个‘袋子’,可以存放小贴纸,也可以放账单和信件之类的。


2014年尾,收到某商场寄来的信,说要赠送一份 8 x 11 寸的‘个人化’的 2015 年挂历给我,我只须付几块钱的邮费。我想这大概是酬谢顾客的心意,值得尝试,也挺有意思,就选了一些近几年去游玩时,我和老公拍摄的风景照,上传到相关网站去(应该是跟这商家有合约的卡片印制公司)。网站上有各种各样的设计供选择,但我只要简单就好。不久之后,日历寄到了。虽然该网站的操作不是很顺畅,但日历素质还不错,相当满意。

日历里面的相片,多数都曾经出现在我以前的部落格里,但挂在墙上,有不同的感觉。抬头看了,就好像又回到了当初游览的情况,重温旧梦一番。这样的日历,写满我们曾经走过的欢乐足迹。

封面是加州太平洋海岸。

下面是其中一些相片。


中国云南元阳梯田

阿利桑那州大峡谷

阿利桑那州大峡谷

阿利桑那州羚羊谷

怀俄明州黄石公园 Grand Prismatic Spring

犹他州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我们爬上了这个顶峰——犹他州 Zion National Park 的 Angels Landing (注:Bryce Canyon 和 Zion National Park 的游记,我还没在部落格里写过)。

阿利桑那州马蹄湾

科罗拉多州 Maroon Bells 

科罗拉多州小镇 Silverthorne 

上个月,又收到同一商家的‘心意’,我们又选了一些相片,如法炮制,完成了第二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日历’。

封面:纽约市夜景

加州优胜美地国家公园 Half Dome

纽约市中央公园 Gothic Bridge

纽约市布鲁克林大桥

波士顿大众公园

科罗拉多州 Aspen

犹他州 Zion National Park 涉水处 The Narrows 

科罗拉多州 Maroon Bells

科罗拉多州 Independance Pass

其实,我们家里有一块中等尺寸的白板,挂在靠近饭厅处,上面记录着一些重要事项和活动,一些跟日历上的记录有重复。女儿问:“又日历又白板的,你到底要记录在多少个地方啊?”我自圆其说回答:“现在记忆力越来越差,要分散写在几个地方,时常看到,才不会忘记。”

女儿有时也会嫌弃墙上挂的一些日历不好看,跟屋内的设计不协调。她们也会说:”这是什么时代了,日历的作用已经可以被电脑或智能手机取代,为什么还要用日历?”

或许,我这个人比较‘老派’,有不同的思维和习惯吧?墙上挂个日历,对我来说,或许是过去生活习惯的一种延续,也或许是一种生活乐趣——有需要或得空时翻看一下漂亮的日历图片,赏心悦目。没有了它,就觉得若有所失。

其实最近我也开始利用手机上的日历和记事本来记录一些活动和事情,不管在家或在外面,都可以查阅和应用,比日历还方便。另一方面,手机上还可以调设闹钟和铃声以提醒各种活动的到来,大大地减低了‘忘记’的风险。这些好处,我是不否认的。然而,手机日历记录有个风险——万一手机有什么‘三长两短’(损坏或遗失),里面的内容要是没有备份,重要的日期记录都付诸流水无法记得,那就真的欲哭无泪了。

在很久以后的未来,我还会挂个日历在墙上吗?我其实不是很肯定......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