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孩子的‘用手机同意书’

(相片来源:www.theguardian.com)


圣诞节要到了,很多家长会送手机给孩子当圣诞礼物。孩子拿到手机之后,如果控制不当,简直是‘后患无穷,多灾多难’。这点相信很多家长已经领教过,不须我赘言。而美国社会除了当孩子是宝贝,也注重跟孩子理性沟通,跟孩子讲原则、说道理、立条规;如果家长们在送手机之前先跟孩子进行沟通,订下规则并严格执行,那以后就省了很多烦恼。我和老公也学到了一点点,这里就做了一个家长跟孩子之间的‘用手机同意书’给大家作参考。

*****************

亲爱的孩子:

恭喜你获得了一台手机作圣诞礼物。

手机的确是很方便兼高科技的生活工具,但身为家长,我们也有责任保护你,让你远离它可能带来的伤害。以下是一些用手机的规则,请你遵守。

礼貌

1. 请经常接收和回复父母及家人给你的电话或短信,不要让他们担心。

2. 讲电话时,要有礼貌,并让对方听清楚你的内容。如果是对方打错电话,要有礼貌地告诉他。

3. 不要在电话中讲别人的坏话(短信也一样)。

4. 不要寄送淫秽或猥亵的图片给任何人(包括好友)。

5. 在餐桌上,不要用手机上网、玩游戏、交谈或传送短信而忽略了同桌的人。

6. 当你要交谈的对象就在面前时,要面对面跟对方交谈,而不是用手机。

安全

1. 走路或过马路时,不要用手机,以免发生意外。

2. 根据加州法律,18岁以下的司机开车时,不可用手机谈话(即使是免握式的装置)、上网或传送短信,除非是在紧急状况之下打给警察局/消拯局/医院/其他急救机构。

3. 打雷闪电时,尽量不用手机,除非是紧急状态。


4. 在家时,如果要上网超过5分钟,请用电脑或平板电脑。手机荧幕太小,不适合阅读太多网络资料,会损坏视觉。

5. 不要随意通过手机在社交网站即时公开你身处之地,以免别有居心者有机可乘。

隐私权

1. 不要随意把你的手机号码告诉别人,尤其是陌生人或商业机构。

2. 不用手机为自己的裸体或隐私部分拍照,更不要把这些相片储存在手机内或上载到社交网站。万一手机遗失的话,里头的相片都可能会曝光及被公开,留下一生的遗憾。

3. 不要帮别人拍摄他们裸露的身体或隐私部分。

4. 不让任何人(包括好友、亲密男女朋友甚至以后的配偶)拍摄你裸露的身体及隐私部分,你不知道相片最后会流落何处。如果他们强逼你这样做,你应该永远离开他们,因为这是不合理的行为。

5. 不要让你的手机离开身边或借给别人(即使是熟悉者),因为你不知道别人会将你的手机作何用途。

责任

1. 带手机去学校时,除非有紧急用途,否则不要随意开机。你必须遵守学校列出的手机使用规则,如果手机被没收,请告诉家长,但请自己去把它取回,除非老师要求家长亲自去。

2. 记住:我们每个月都须为你的手机付费。如果你滥用它,身为家长的我们有权利将它暂时没收。

3. 若有必要,家长有权要求你交出手机密码以检查你浏览及储存的内容。

4. 家长有权
要求你每晚睡觉前把手机交出让家长保管,也可设定你每天上网的时间。通过检阅电话单,家长可以知道你用手机的详情,包括上网时间的长短、打电话及传送短信的对象与时间,接收的情况也一样。

5. 如果你手机上网的时间超过配套所设下的每月限制,你必须自己负责其费用,请记住——那是不便宜的。

6. 手机每月基本费用不少,你应该每个周末帮忙做点家务来抵消这笔费用,例如烧饭、洗碗、洗衣及清理庭院等。

7. 小心保管你的手机。若有损坏或遗失,请自己负责。


希望你好好享受这台新手机,并遵守以上规则。

注:若有需要,家长可随时增删或
修改以上条规。



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 
   (孩子签名)                  (家长签名)             (日期)


******************

13 条评论:

  1. JJ, 谢谢分享!我其实很后悔同意老公送老二智能手机!虽然基本的规则已经定了,但我就是不喜欢孩子一有时间就掛在fb!唉!

    回复删除
  2. Onghappyfamilies:我自己时常上fb,但也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孩子关于fb的‘危险’,所以她们没有迷上。

    回复删除
  3. 简简,哈哈哈~ 非常喜欢你的这份同意书,马上拷贝了一份。至于FB和Youtube的事,唯一的方法就是常常观察和沟通,虽然对父母亲来说,是较笨和较吃力的方便,但也是唯一最有效的方法。不然就不能给她们任何“智能”无限上网的仪器,不只是手机而已。

    还有一样我和孩子们说好的协议:一家人出去吃饭时,菜还没上桌时我让她们用手机,菜一上桌所有人(当然包括我们大人)的手机都要收起。现在出去吃饭,常常看左右隔壁桌的“低头一族”越来越多了,尤其我们华人家庭。不喜欢这种风气。

    回复删除
  4. Daruma:老叔,请千万不要让你的孩子知道这份拷贝的出处,不然她们从此以后会恨死我这个不知哪里冒出来的陌生人,我可不希望被列入黑名单呢,呵呵。

    回复删除

  5. 哗,这个好用,只是不知道马来西亚的孩子会不会嫌弃条例过多而放弃使用手机的机会咧?如果是这样就太好了,呵呵。啊,简简,不好意思,我不请自来了

    回复删除
  6. 啊,顺便对老叔喊话,我到贵州去的时候,观察到的是低头族一般上都是黄皮肤的。啊,我出外都不使用手机上网因为没有data,不想让自己沉迷网络所以不签购。

    回复删除
  7. 呼吸的747:欢迎不请自来,这好过请了也不来啊,呵呵。如果孩子嫌弃条例过多而放弃手机,对我们家长来说是正中下怀、求之不得咧,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呼吸的747:到贵州去,当然一定是黄皮肤的多嘛,不是吗?以前我也认为没必要用data plan,现在用了觉得太方便了,尤其我们家喜欢出游,随时可以搜寻相关资料。最近又忙着跟马来西亚朋友通过whatsapp、wechat、viber联络感情,好像已经‘沉迷’了,哈哈。

      删除
  8. 哎呀,歹势歹势,我所谓的“贵州”,是指你们的加州啊,不是中国那个(呵呵)。像你这种离马在外的确可以好好利用手机和大马朋友联系啊。其实,我不喜欢在外用餐时使用手机的疏离感,我喜欢大家面对面聊聊而不是一味和手机另一端的人保持联系,而忽略了眼前人,这是我坚持不沉迷网络的原因。我用手机主要是因为工作,和好朋友联系而已。(哎呀,我是食古不化的女人,嘿嘿)

    回复删除
  9. 呼吸的747:这个好玩——原来‘贵州’有两个解释,哈哈。以后不必客气,直接讲‘加州’就好了。

    回复删除
  10. 嘻嘻,我和老叔说话,都是贵国贵州这么称呼的,呵呵。

    回复删除
  11. 呼吸的747:我个人好像无法接受‘贵国’这个字眼,毕竟美国不是我的国家,我只是永久居民,不是它的国民咧!老叔可能是吧?

    回复删除
  12. 简简,哈哈,当然老叔也是抗议我的这种叫法的,但是为了我的方便,大家勉为其难接受了,嘻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