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垃圾大事

我认为,垃圾虽然肮脏,却是‘国家大事’,不但影响国家门面,也影响国民健康。

在大马,不时听说邻里之间会为了垃圾而吵架失和,因为总是有人喜欢把垃圾丢到别人家。有些人家门前的垃圾桶会不翼而飞,结果得把垃圾桶以铁链绑锁起来。一些人干脆放弃垃圾桶,只用塑料袋,却又招引猫狗来觅食而把它撕破,结果满地都是不堪入目的垃圾,造成蝇虫和老鼠滋生,污染环境。更有人为了省钱省事,把大型垃圾(例如床垫或家具)载到无人看管的空地或露天大型垃圾箱丢弃。真是无奇不有,让人感慨万千。

此外,每户人家只有一个垃圾桶,除了旧报纸会有车子来回收之外,其他垃圾都是没有分类地全部一起丢入袋子被载走,非常可惜,因为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宝’啊!邻里之间偶尔会有人在住宅区内拾荒,将一些可回收的物品收在自家庭院,然后等有关车子来回收,赚点蝇头小利。但这经常会引发环境卫生问题和影响市容,招来邻居投诉。另外,大型垃圾场里也可能有拾荒者,但那毕竟不是专业分类,而且也可能危及身体健康。我有一阵子曾经在某宗教团体的环保站当义工,帮忙做琐碎的旧物回收分类工作。除了感叹环保教育工作不足,也认为一些政策和措施须要改善。

来美国后,发现每个城市都可能有不同的垃圾处理方式。一些城镇也有像马来西亚的垃圾车,需要至少两位工人工作,其中一位开车,另一位以人力将垃圾袋丢入垃圾车。而我们县内几个城市的做法则有所不同。在我们城市,私人废料处理公司每三个月寄账单来收取三十多美元的垃圾费(平均每月接近十二元),家家户户都获得分配三个绿色大塑料桶,从没听说会‘失踪’。垃圾桶的盖子都是虚掩的,并以不同的颜色作区分——青盖是收置庭院清理出来的花草树木及泥土(yard waste);灰盖是可回收物品(recycle items)如纸张、玻璃、塑料和铝罐;蓝盖的则是其他废物(trash),必须用垃圾袋打包绑好(前两者则不必)。垃圾桶约三尺高,相当厚重耐用,也不容易翻倒。其容量也很大,分35加仑(
132公升)、64加仑(242公升)及96加仑(363公升),人们可根据各自的需求作选择,也可随时打电话要求免费更换,有损坏时也一样。根据我们家的经验,每次最快装满的是灰桶,这表示许多所谓的‘垃圾’其实都是可被回收的‘宝’,垃圾可当黄金,怎能随意丢弃呢?

放在庭院的垃圾桶。

垃圾车每星期来一次。车子是采用压缩的天然气作燃料,与普通汽油相比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垃圾桶有两个后轮,居民可在前一天傍晚把它从院子推到屋前马路边,第二天会有垃圾车在不同的时间来收集三种不同的垃圾。过后人们得最迟在当晚把垃圾桶推回院子,以免影响市容或妨碍居民泊车。

垃圾车上只有一位工人,即司机本身,他也完全不必下车。垃圾车来到垃圾桶旁边时,司机就在车上开动机器,把车身右边的大铁钳伸出,从左右两边把垃圾桶夹住,然后大铁钳会沿着车边的输送带徐徐上升,把整个垃圾桶高高举起,接着再倾斜往下一倒。这时,虚掩的垃圾桶盖会顺势打开,所有垃圾于是就倒入垃圾车的大铁箱内,最后垃圾桶会被钳放回原处。装满的垃圾会被载到转运站分类,不能环保的则被载到土埋场。除了每周的服务,我们每年还可要求两次免费丢弃大型垃圾(如床垫和家具),那须另外电话通知和安排,超过两次就得另外收费。圣诞节过后,人们也可把圣诞树放在路边,让垃圾车把它载走。

垃圾车的‘大铁钳’正把垃圾桶夹起。


蓝盖的垃圾桶被举到一层楼那么高,然后倾斜一边让垃圾倒进车内。

垃圾车工人的年薪视经验而定。根据2012年的资料,最低是从18,560美元开始,最高者达52,190美元,后者的数目比好些行业都要高。而像我们市内这些开垃圾车的司机,没有经过特别训练都不能工作呢。

除了收费的废料处理公司,这里也有不同的慈善机构会不时来回收旧物。他们会预先派发通知单,人们也可致电或上网安排他们到来,到时只须把旧物品放到路边让他们载走。各种各样的物品都可被回收,例如:衣鞋、床具、窗帘、餐具、电器、首饰、化妆品、脚踏车、玩具和小型家具等。过后,这些团体会留下一张收条,人们可自行填上所捐献的物品(以诚信为基础),以后报所得税时可用来抵税。如果有旧车旧船(常见的是小型私人游艇)不要用,也可要求相关机构(例如http://www.junk-car.org)来免费拖走。这真是双赢的局面——慈善机构回收物品换成金钱捐助其他人;而人们除了可以解决多余的旧物还可减低所得税,何乐而不为呢?

旧物回收的通知单















在这里,如果不知该如何处理废料或如何将垃圾分类的话,居民可从废料处理公司的网站和电话获取相关资讯。电子产品(如电脑、电池和手机)或化学物品(如漆料和汽车机油)须送到市内另一个家庭有毒废料收集中心(Household Hazardous Waste Collection Center)。我曾经送废料到那儿,只见工作人员穿上白色衣裤,帮人们把废料从车尾厢拿出,司机不必下车,以避免危险,其谨慎的态度和做法让我印象深刻。


家庭有毒废料收集中心

美国还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垃圾事’,例如人们会把旧物(通常是家具如沙发及橱柜等)放到屋前路边,上面贴着字条写‘Free’,经过的人看到了就可把它免费带走,先到先得,不须通知屋主,屋主也不会管谁是‘拾到宝’的人。


                                                免费的‘宝箱’,有谁要吗?

人们还可通过免费的网站(例如Craiglist和PennySaver)刊登广告卖掉或送出不要的物品。我的邻居曾因此租来一辆皮卡车(pick-up truck)把别人不要的泥沙载回来填在后院。她租车的价钱比买沙子的价钱便宜,所以还是值得,而且还帮对方解决了问题,皆大欢喜。


PennySaver派来的广告,里面有免费的35寸电视和沙发!

此外,夏天盛行的‘车库前贱卖’(garage sale 或 yard sale)更是美国人解决旧物的良方。我曾写过一篇相关文章在这里:http://jjyfkun.blogspot.com/search?q=garage+sale

对于这里种种的垃圾服务及旧物处理方式,我觉得很有系统、方便、周到、安全又卫生,至今都很满意。政府把‘垃圾大事’做好,人民也要有公德心和环保意识,这样大家就少了很多烦恼,可不是吗?

(后记:在网上发现了一篇文章
值得一读。请打上标题《纽约市的垃圾管理》jpkc.ecnu.edu.cn/ggzcgl/shoukejiaoan/.../x1.doc查阅)



********************


14 条评论:

  1. 美国垃圾处理方式真的很理想!

    想当年旅居Portland,还时常忘记把垃圾桶推出屋前路边,还好有邻居“提醒”。一看到邻居的垃圾桶推在路边,马上把它推出来。

    我还不知道原来可以特别安排丢弄大型垃圾的,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2. Onghappyfamilies:除了‘看’,我们在屋子里还会因为‘听’到邻居把垃圾桶推出来的声音而提醒自己也要这样做,因为垃圾桶被推动的声音是很明显及相当大声的:-)

    回复删除
  3. 嗨简简,我第一次在休士顿看到机械大铁手也是佩服到五体投地。垃圾车过了,也不会留下一地“飘香”的痕迹,这一点他们做得好!我很好奇的是,当他们把能循环的物品回收后,要怎样再分类?

    回复删除
  4. 君慧:我曾经到附近一家博物馆参观,里面的儿童区有展示简化的回收物品分类法,都是靠机器。约略记得的是以风力把体积较轻的塑料及纸张先分开,金属(铁质)的可以磁铁吸起。至于更详细的真正情况,我也很想知道咧。

    回复删除
  5. hi, i am from Malaysia too. actually i was searching recipe for Curry Laksa, then accidentaly i found one of your written recipes in this blog and then i read through the making of your curry laksa i was realized you are not in Malaysia, then after that i spent 30-40 minutes read your blog instead of finding the recipe for my Curry Laksa. hahaha...well written blog, interesting, i will keep coming and read and please write more , cant wait to read again.

    回复删除
  6. Dandan Nick:哈哈,谢谢你有趣的分享,也谢谢你的鼓励。想知道的是:结果你到底学会煮咖喱拉沙了吗?:-)

    回复删除
  7. 啊,这篇垃圾文章写得真好,真感慨大马人不慎重看待垃圾大事啊!我很怕收垃圾,一有超过三个月不使用的东西都想捐掉,以前会拿去慈善团体,现在就直接包好然后写上Untuk Kakak放在公寓的垃圾房让她们领取了

    回复删除
  8. 呼吸的747:看来你家一定很整齐俐落,而你家附近的kakak对你一定也感激不尽:-)

    回复删除
  9. 简简啊,可像我这种不喜欢收垃圾的人很少啊,我不喜欢收,别人喜欢收,怎么会整齐呢,呜呜。我弟一次亲手交给kakak的时候,真的看到她们的眼光在闪动,自此就告诉自己,给他们的都不可以是烂东西,不要把他们当成乞丐来施舍,那些东西都必须是自己还喜欢但用不着的……我一般上都把用不着的全新free gift捐给他们

    回复删除
  10. 呼吸的747:讲到垃圾,可能我跟你的情况相当接近,有点‘臭味相投’,呵呵。我曾经搬家很多次,现在又搬来了美国,很明白家里‘垃圾’多、要收拾的痛苦。人家以为我不懂得珍惜旧东西,我觉得自己只是在学习放下。

    回复删除
  11. 是啊,只有深受收拾垃圾之苦的人才会有忍痛割爱的勇气(我近年来都是几乎一年半搬一次家,心力交瘁),有舍才有得,我常常对那些喜欢收垃圾的人这么说,他们都说我知道我知道,可是知易行难啊(悲)

    回复删除
  12. 呼吸的747:啊一年半搬家一次,太辛苦了吧?深切体会你不收垃圾的感受。我也经常强调”有舍才有得“、减少物欲,最重要是心灵富足。其实现在电脑科技发达,很多’只看不用‘的东西可以拍下来或扫描放到云端 (i-cloud)去收藏,连external hard disk都可省下。

    回复删除
  13. 是啊,辛苦自己知啊!我弟弟在“贵国”“贵州”念书时标榜自己是穷学生,于是大家喜欢赠送他free gift,他说第一次搬家时简直要疯掉,从此什么杂物都不要,就只有一个旅行袋的衣物,和一个装电脑的背包而已。即使现在在香港工作,他还真是继续办到。

    对啊,我现在都搞云端储存,即使云端里也尽量不收垃圾呢!

    啊,还没祝贺你新春好!

    回复删除
  14. 呼吸的747:像你弟弟这样的潇洒,我想没几个人可以办到,我还得多多学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