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山雨欲来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明)顾宪成

过去的四个多月发生了许多让我悲哀叹息的事——家人生病、朋友往生、美国波士顿爆炸案、中国四川地震和北韩挑衅行动等,坏消息频传,另一个让我非常关注的是祖国马来西亚的第13届全国大选。

4月28日(星期日)早上9点钟,送孩子到中文学校后,老公载了我开车出发到洛杉矶去。


星期天交通顺畅。45分钟后,来到一个街口,目的地是右边的一座大楼。


真巧,这座大楼的门牌,是550,两个5,就是5月5日,马来西亚第13届大选日。路名是Hope,就是‘希望’。哇,5月5日有希望,好兆头哪!(牌子上写着South Hope, 因为这是路的南端。)



停好车子进入一楼,见到几位小姐在当义工,对望两眼,就知道是马来西亚人。她们请我们先上去投票。

领事馆在四楼。我们拿出身份证让官员检查,老公的名字在选民册上,没问题。而我呢?——“对不起,没有你的名字。”最后关头,我不甘心,还是要投诉,但对方无法为我做什么,只能记录下我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一脸抱歉地说:“对不起,请到楼下等候。”

早在今年一月尾知道消息可以申请为海外选民后,我和老公就上网下载及打印出Borang 1B,各自填妥后签名,老公帮我扫描后用他的电邮地址寄到选委会,也就是一封电邮里包含两个附件,而且电邮里面还声明我们两人要申请为海外邮寄选民。之后很快就有电邮回复证明收到了。

4月3日国会解散后,我们才能上网检阅情况。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老公的申请被批准,而我的则是“没有收到申请。”我马上通过选举委员会的网页投诉。到现在海外投票日已经过去,我的投诉仍旧石沉大海!

期间经过亲友的通知,我又写了投诉电邮给某选区国会议员(民主行动党)的助手。得到的答案是:我不能通过老公的电邮帮忙登记注册为海外选民。我无法接受这种说法,因为:
(一)登记时,我没有看到这样的条规。
(二)根据条规,选民可以通过邮寄、传真或电邮寄出申请。如果说不能通过同一封电邮一起寄出申请,请问通过同样的信封和传真号码一起提出超过两个申请也算犯规不被接受吗?这样的条规合理吗?
(三)我的网友住德州休斯顿,夫妇俩也通过同一个电邮寄出申请,结果老公被分到华盛顿投票,太太则被分到洛杉矶,这又要怎么解释?

最后我再写投诉电邮给Bersih 2.0,至今没消息。

我认为,要投诉就要通过正确管道,不要只在脸书或口头上说说而已,否则选委会会说:“都没接到投诉,没问题啊!”投诉后可能也没什么好结果,但至少有记录在案,这是很重要的。

老公顺利投票后下楼来。我们跟其他来自四面八方的大马同胞聊天交流,逗留了整个小时。我知道好些人都因种种原因而没有成为海外邮寄选民,而来投票的就一定是仍旧关心祖国的人。整个美国只有两个地方可以让我们投票,即西岸洛杉矶的领事馆和东岸华盛顿的大使馆。我们见到的投票者主要来自洛杉矶周遭城市,还有加州北部。但也有从别州城市如科罗拉多和凤凰城不辞劳苦坐飞机或开长途车的。又有人背着婴儿携着小孩来,让人感动。大多数人都拍了照作纪念——第一次允许海外投票,我们人在现场履行了公民的责任!(根据原本登记的大马地址选出各自的国会和州议员。)

这几天我的Whatsapp和脸书不断有消息进来——好的和不好的、令人振奋和令人忧虑的,真实及虚假的、模糊或详细的,一一飘洋过海,一按键即出现眼前。我看着电脑荧幕上的演讲短片,想起308之前,也曾经在无数的夜晚赶场,在群众大会中随着人们呐喊、群情激昂,聆听林吉祥(那时已声音沙哑)、哥宾星、郭素沁等给我们带来希望。

我这两天打了越洋电话,传送了短信,确定太平洋另一端的亲友都会去投票。我妈二月尾轻微中风,幸好康复得不错,她说可以去投票,支着拐杖去。我叮嘱两位老人家投票时要注意的几件事。最小的妹夫上两个星期才进行了鼻癌的第一次化疗,目前在家休息,但妹妹说:“当然会去投!”姐姐在其居住地帮忙进行模拟投票,发现有些人仍旧对新的投票制度及过程不熟悉,所以模拟投票很实际。外甥会在最后一天从巴黎赶回新加坡,然后转机到吉隆坡,再转火车及巴士回家乡,希望在投票站关门之前及时赶到。有同学47岁了,才成为‘首投族’。虽然迟了一点,依旧可喜。其他朋友,好些都去接受训练要当监票员及义工了。大家其实都有各自的困难、有种种的忙碌,却挺身而出,极力维护及履行公民的责任,为的是什么呢?——我们要一个更美好的国家

大选倒数几天,大家应把注意力及目标集中在中间或摇摆选民、乡村居民及老人家,坚定他们的信心。请克制自己保持冷静,停止辱骂和嚣张的言论,因为这会制造不满与愤怒,让人失去理智,演变成失控的行为。

说实在的,即使政权转移,我也没有冀望马来西亚一夕之间变成天堂,因为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我也做好心理准备,过度时期可能会有噪音和短暂的混乱。民联不是完美的,但我们已经被国阵管理了56年,我们已经受够了,忍够了。绝对的权利造成绝对的腐败。我要干净的选举,要两线制,不要一党独大,要摒弃漠视人民的政府。做不好的人,不管什么党派,5年后就让他下台。不断的淘汰与制衡,才能磨练出好的政治领袖与政党。

山雨欲来风满楼,愿风雨过后见彩虹。

深深祝福我的国家——马来西亚!




********************






2 条评论:

  1. 我也飞回家投票了。
    这一场选举不简单啊。
    国阵的新闻消息铺天盖地的。

    回复删除
  2. 将鱼宰:精神可嘉,赞!你在哪里呀?很久都没看到你更新部落格了,最后一篇是去年9月24日的,我没去错地方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