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来美四周年纪念

今天是2013年1月21日,是马丁.路德金日(Martin Luther King Jr. Day),也是奥巴马宣誓连任美国总统的日子。回想起四年前的1月20日,我和两个女儿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机,观赏现场转播的奥巴马总统宣誓就任仪式。那一天,是我们刚刚移居美国的第二天。转眼间,我们在美国已经度过了四个寒暑,不禁满怀感触。

2009年1月19日,我们踏上移居美国之路,象征着一个全新的开始。对于未来,我们有担心,也有期待。如今,许多家乡的亲友通过我的部落格,得知我们在美国的点点滴滴,说很羡慕。来访过的亲友,都说看到我们在这里安居乐业,很为我们开心。

我常说,我们是幸运的,所以常存感恩之心。然而,回首来美之前的那段日子,仍旧无限唏嘘。当时的许多困难、挣扎与不舍,如今看来是一种必经之过程与代价。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之日,老公却飞到了台北,与他目前的上司面谈。数星期后获知被录取,马上准备来美的签证。虽属公司内部调职,手续还是很多。老公于10月中先来报到上班。我们母女三人本计划隔年6月才来,后来却一再提前,从4月改到1月尾,最后决定是农历新年前的1月19日。眼看只剩下两个月半的时间,我一边紧张地忙碌着,也一边有所失落地惆怅着。

老公不在,所有搬家的大大小小事务都落到我肩上。首要重大任务是卖房子卖汽车。我平常有三个电子计算机——一个带出门工作用,两个留在家里。奇怪的是,当我为了卖房子卖汽车而加加减减时,三个计算机居然同时失灵了。然后,起居室和主人房露台的两盏电灯坏了,更糟的是:屋顶上的储水箱破裂漏水了。好友M在电话里说:“这些东西都没有生命,可是知道你要走,也会舍不得,所以作出这样的反应。”我握着电话筒,眼泪无声地流了下来。

孩子的学校方面,备妥了成绩单与离校证明;要找医生填写所有的接种疫苗证明,要去医院做skin test(证明肺痨免疫)。我怕孩子跟不上美国学校的课程,还在百忙之中送她们去某学院恶补英文。

11月中,老二发烧几天不退,以为是疟疾,送院照X光后发现是轻微的肺部感染,结果陪她在医院住了两晚。出院回到家,一个大信封在等着我,是房产代理交来的买卖房子同意书。我环顾心爱的房子,花了那么多金钱和心思,纵有万般不舍,却不得不狠下心忍痛签了名。

12月圣诞之前的一个晚上,我开车到双溪威,停在路口时车子无端端被人撞屁股了。因为不严重,大家同意私下解决。撞我的年轻小伙子打电话叫来了一位朋友帮忙‘谈判’,那人竟说我故意抬高赔偿额企图‘赚钱’。我生气得破口大骂:“我已经忙得焦头烂额不够时间了,如果你不同意价钱,不如你亲自将我车子送修,但同时也把你的车子借给我用,尝试一下没车子的滋味?”我第一次发现,自己竟然有本事用英语把人骂得狗血淋头。后来车子修了3天,我好像没有了双脚一样,哪里都不能去。当时只剩下20天的时间,我更紧张了。

当初开始通知亲友关于要来美的消息时,好友芬说:“平时虽然也不能常几面,但我心血来潮时只要坐飞机一小时就可从槟城飞来跟你天南地北地聊个三天两夜。以后你去得那么远,我怎么飞去找你聊天啊?”

老友 C说:“你走了,我怎么办?”她曾说连自己兄弟姐妹的电话号码都记不了,背我的电话号码却一字不漏。当时我只能半开玩笑地说:“就是因为我在,才害你找不到男朋友。我走了,可能你的真命天子很快就出现了。”

一朋友说:“我的朋友搬到英国后,全家大小病了一个月,所以又搬回来了。”我听后,心情七上八下,忐忑不已。

打电话给我敬爱的老师告别,其中一位有点哽咽地祝我们以后幸福美满;另一位则有所感触地说:“大马的人才一个接一个走了。”我听后心有戚戚,很难过。

至于业务,我一方面通知顾客,另一方面向上司交代手尾,希望尽量减少大家的不便。此外,银行户头、信用卡、电话及水电帐号、保单,还有许多一时无法预见、琐碎却重要的事,无一不费时伤神。半辈子的生活,岂是那么容易就一了百了?

然而,最花时间的莫过于收拾物品。我能送的就送,尽量为每样东西找到它最好的‘归宿’。不能送的全运回了家乡,竟然也装满了一辆大罗里。最麻烦的是老公的个人物件。他走得匆忙,来不及收拾,最后是我通过电脑skype,逐样逐件地问他要怎样解决。后来又还花了不少时间打电话及准备文件,为他跟自己报了所得税,以免将来夜长梦多。(前年回乡,发现其实还有手尾,结果我还是跑了一趟所得税局,见了官员才完事。)

我种的多盆花花草草,曾经花了不少时间和心血,一些已经长得跟我一样高。最后尽量找到爱花人送出去,希望人家也会好好照顾及珍惜它们。

我预见自己的尺码在美国很难买到合身的长裤,就买了一些新的带来。朋友感叹地说我连这样的事情也盘算好了,可见要细想的事情还真不少。

到了后期,我还忙着出席亲友们的送别聚餐会,也拜访了一些长辈作告别。之前,父母很多事物都由我帮忙处理,现在只好交代给小妹,辛苦她了。

那时我和老公频密地通过电话和电脑保持联系,互报工作的进展,交换意见。当时我在大马忙的是‘卖出’和‘赠送’、‘化整为零’、做‘善后’的工作;而老公在美国则相反,他忙的是‘买进’或‘购入’,为新生活作‘开始’的准备——为新家购这添那、找学校找房子买车子。以前他每次来美国出差都会发胖,那一次他三个月之后回去接我们时,我一看,他明显地消瘦了。我鼻头一酸,知道他也承受了不少移居国外的压力。

当时我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对孩子们说:“我们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就放弃说要回来。”

刚来到美国时,我们租住的公寓空空如也,只有一张双人床和一张沙发床,还有一套餐桌和少许碗盘厨具。



而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房子,旧物也多到可以捐献送人或做garage sales了。

这四年来,老公每隔不久就要问我们三母女:“来了美国几个月/半年/一年,你们觉得怎样啊?适应吗?有什么感想?”问了几次,大家都厌烦了。他却说:“我把你们带过来,就得确定你们真的没问题可以适应,不然就得回去。”我们一听到这里,就连忙摇头摆手说:“我们可以适应。”

来美后的心情感受,我在《爱.家园(二)》(可点击标题阅读)曾经有所着墨,在此就不重复了。今天为文作补充,算是来美四周年的纪念。回首前尘往事,释然之余,更多的是感恩与惜福,而将来还有更多要努力的,我们全家要一起加油!


**********************

2 条评论:

  1. 对于要卖掉的东西突然坏掉的事真的听过不少呐。我也相信一样物品相对久了会有感情,常常在丢弃旧东西时万分不舍。

    华人新年将至,祝你和家人身体健康。

    回复删除
  2. Engye They:原来冥冥之中真的会有这种奇怪的事?也祝你新年快乐!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