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大红花


2010年中搬来新家后,我很快地就在前院种了一棵大红花。选择大红花,原因有二:1)大红花是马来西亚的国花;2)大红花在这里生长得很好很漂亮。

这棵大红花可不便宜,记得好像是30美元左右,还是已经打折的。价钱跟树木的大小有关,以容量单位加仑(gallon)计算,越大就越贵。当初买回来时它大概已有3尺高。当时我雇了一位园丁帮我清理前后院,种了草皮,当然也顺便种了这棵大红花。

大红花有很多品种,我这棵是粉红色的。虽然很普通,对我而言,却是熟悉又亲切的感觉。我没怎样特别照顾它,也没施肥,就只靠自动喷水器每星期浇水三或四次。它很快地越长越高,开支散叶,甚至高过人头了。由于这里气候温和,所以它长年开花。粉红色的花朵在四周青绿色植物的衬托下,显得分外鲜艳抢眼又有活力。偶尔有别国朋友来访,我会引以为荣地介绍说:“这是马来西亚的国花--大红花,也叫木槿(英文是hibiscus。)

有一天,一年几次的Santa Ana 大风吹起,大红花树被刮得歪斜一边,如果不管的话,就要连根拔起了。我有点担心地看着它,想起‘树大有枯枝’这句话,忽然觉得它就像我们马来西亚庞大的政府机构一样,养了几十万公务员,很多还是白领薪水不会工作兼没脑的,真的是‘坐吃山崩’啊!

我先把大红花树扶正,然后搬来一块大石头支撑着近根处,不让它倾斜。之后又加了一些泥土在四周、压平,希望它可以站得稳,不再东倒西歪。接着,我拿出大铁剪,把顶端的枝桠剪去至少一两尺,又将周围的枝叶修剪了一番。过后,整棵大红花看来不再臃肿累赘,清爽俐落了许多。

由此联想:如果我们的国家把不重要的部门删减,遴选公务员时任人唯贤、唯才是用,那该会节省多少金钱?还有,我们国家能不能不要打肿脸皮充胖子,搞一堆名堂压死人、耗费巨资却无法让人民受惠的白象计划?

有一次,附近一位大马朋友到访,她说:“大红花很容易招引害虫,如果早知道你要种,我会叫你多加考虑,我家那棵就曾经长虫。”我说:“这是我们的国花啊!都已经种了,而且至今都没生虫……”

可是,我这话说得太早了。不久之后,我在大红花树附近发现许多黑色的小虫,背着椭圆形的外壳在爬行。有时它们粘在已经萎缩或凋谢的花瓣上,有时在草地和水泥地上蠕动。后来它们活动的范围慢慢扩散到附近的玫瑰花树,甚至是大门前小径旁的花草,非常可恶。

我本来觉得很恶心,不敢去动它们,后来越看越不对劲,于是把心一横,决定采取强硬手段--把它们踩死!起初还怕弄脏我的鞋子,有点‘踩不下脚’,后来想出了一个办法--把它们当作是我们马来西亚的贪官污吏,见一只踩一只。这只是害死赵明福的,踩!旁边这些叫我们回去唐山和印度,踩!这两只说稀土废料无毒可以运进来设立埋毒槽,要踩大力一点!还有这堆把我们的血汗钱不知贪到哪里去了,不要放过!要确保它们全部脑袋开花,看它们还能不能张牙舞爪?这样一来,我就好像随着音乐跳踢踏舞一样,左一脚右一脚,踩个不亦乐乎。

可是,害虫竟然多不胜数,而且可能繁殖力强,今天踩死十只,明天依旧一堆跑出来!我本来不喜欢用杀虫药,但也没办法了。只好把它拿出来,对准这些祸害无穷的家伙,像灭火一样,见一只喷一下。不死的话,再喷,直到它不能动弹死翘翘为止。

我一边喷药水,一边想像着马来西亚那些饭桶和害人精口吐白沫两眼翻白的样子,真是大快人心!不要说我‘最毒妇人心’,我只当自己在‘为民除害’,哈哈哈。许多马来西亚人已经姑息养奸太久,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这样喷了几天,害虫终于消失,我的花园也恢复了正常。

然而,好日子没有永远相随。又有一次,大红花树的叶子长了许多黑色斑点,密密麻麻,像患了重病。我想:这么多,如果用杀虫药的话,恐怕喷完整罐也未必可以根绝吧?于是孤注一掷,挥动大剪,大刀阔斧地把整棵树剪呀剪的,最后只剩一堆半尺高的光秃树丛。不要担心它会死去,它的生命力可顽强呢。不过几个月,它又欣欣向荣,枝叶繁茂,而且长得更漂亮更壮大了。

我说啊,苛政如猛虎,要快刀斩乱麻,仁慈不得。马来西亚人民被513的谎言恐吓了几十年,投票时战战兢兢不敢随心所欲。很多人又担心新政府上台没经验,但看看今天民联执政的槟城和雪兰莪,不是比国阵更有效率吗?经验是可以学习的,最重要的是从政心态要正确。像大红花树一样,不好的,不要犹豫,把它砍掉,让它如凤凰般浴火重生吧!

我爱我的大红花,所以想尽办法保护它。亲爱的马来西亚朋友,看完我的经验之谈,请你千万要记得在投票日出来投票,履行你身为公民的权利,还有奉劝你身边的姨妈姑姐叔伯兄弟也做同样的事。种种事迹告诉我们,如果再不改变,这个国家就要破产、要完蛋了!马来西亚的前途就在你我的手上,千万不要所托非人,切记!

(海外的马来西亚朋友请注意:如果符合一些条件,你在国外也可以投票!请到这个网站阅读资料:http://www.spr.gov.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34%3Apengundian-pos-di-luar-negara&Itemid=189

记得赶快行动,必须在下届大选国会解散前提交投票申请表格(Borang 1B),请小心参考例子再填写,再忙也要投下这神圣的一票!希望一切顺利不会出现弊端,我们已经掀起过308政治大海啸,这次我们要完全改写大马历史!)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