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黄石公园(六)黄石河畔

在黄石公园的第二天,我们因为要从下榻的Lake Lodge去 Canyon Village一带看瀑布和大峡谷,必须沿着黄石河向北走,因此在河畔几番流连,而那也是公园的风景路线之一。


黄石河是密苏里河的支流。全长692英里/1114公里,从黄石公园附近的洛基山脉流经蒙大拿州南部和怀俄明州北部。


黄石河畔烟雾袅绕,那滚烫热泉升起的热气。


大多数时候,马路的地势比河流高,而且河边都是平原草地,放眼望去,视野开阔,叫人心旷神怡。


蓝蓝的河水,青青的草地;河水在转弯处放慢速度,像缓缓地在叙述着抒情浪漫的故事。每个转弯处都那么的温柔婉约,让人动容。


看到几只野牛在河边吃草。至于野牛的相片以及我们跟野牛的有趣相遇,这里先卖个关子,留待迟点再另作篇章分享。


盛夏时节,青青草地都变黄了。


国家公园,是让孩子学习自然课的好去处。


Fishing Bridge 横跨黄石河上,这是从东门进来的必经之路。这座桥禁止钓鱼,其他地点则须买准证。(在美国钓鱼都要买准证,除非你是印第安人。)


清澈河水下,是鳟鱼( trout,也有译为鲑鱼的)产卵的好地方,主要是cutthroat trout。鳟鱼和鲑鱼(salmon)很接近,广义上来说,鲑鱼是所有三文鱼、鳟鱼和鲑鱼三大类的统称。有关资料可参考这里:
http://www.cbc.ca/news/background/salmon/(英文)
http://www.hudong.com/wiki/%E9%B2%91%E9%B1%BC(中文)


环形大路东边离开黄石河不远,是Mud Valcano Area。若说Norris Geyser Basin的Echinus 是世上酸性值最高的间歇泉(geyser),那这里的Sulfur Caldron则是黄石公园内酸性值最高的热泉(hot spring)之一,即pH 1-2,像我们肚内的液体或汽车电池一样酸。



走过马路斜对面有Mud Valcano步行栈道。我们只随便走了一会儿,一来时间不多,二来这里的硫磺味像臭鸡蛋一样,让我们退避三尺。

最有看头的大概是‘龙嘴热泉’(Dragon Mouth Spring)。它浓浓的热气一阵又一阵地从洞口喷出,并发出‘呼呼’声,极有气势。


1870年,下面这Mud Valcano喷发的泥土曾达树梢之高,并造成地面震动。两年后,它变成一潭只会冒泡的烂泥,因为它把自己‘喷爆’了!


我有点醉翁之意不在酒,对这里水边野草的形态及颜色喜爱不已,哈哈。




接下来,是重头好戏,我们要去拜访闻名全世界的老忠实喷泉(Old Faithful Geyser)啦!欲知详情如何,请看下回分解。


******************

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黄石公园(五)瀑布和峡谷

在黄石公园的首两天,我们看了黄石河(Yellowstone River)上的三座瀑布,像进行了一趟‘瀑布之旅’。而众瀑布千姿百态、各有千秋,没有让我们患上视觉疲劳症,呵呵。

第一天傍晚离开Mammoth Hot Spring后,我们到Tower Fall去。它就在Tower-Roosevelt南部大路边的停车场及便利店附近,走几步就到。它不很高,只有132英尺/40公尺,垂挂于群峰峻岭间。我想像着秋天时它周围的松树一片金黄,一定很漂亮吧?


虽然比不上李白诗里“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气势,但觉得它像仙女玉臂垂下的丝绸肩带,柔白细滑、纤秀轻盈,涓涓悠悠,欲挥而不断。


瀑布旁有座很奇怪的山——上半部像围起了一排整齐的石桩,下半部则像怪兽的脚爪。


第二天,来到黄石公园大峡谷南端South Rim Drive的Artist Point,时间还早,停车场还有空位,而观景台就在百步之内。

这次出游之前才知道原来黄石公园也有大峡谷叫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以为它一定比不上亚利桑那州举世闻名的大峡谷,但看来我错了。

这里的大峡谷,就因为比较狭小,南北两边的山壁直逼眼前,让人可以看得更清楚更仔细,觉得非常雄奇瑰丽。而当阳光照耀在峡谷上,黄色的山壁更是抢眼夺目。远处的下瀑布(Lower Fall)高308英尺/94公尺,虽然有相当距离,但看得出水势的恢弘和力度。


从比较右边的角度拉近镜头,可看到更多青绿色的树木点缀其中。瀑布前不远处有一小路,想必是Uncle Tom's Point。


我见一洋人在两棵树间设立三脚架,似在等待什么,就鸡婆地上前搭讪,说他的位置真好。他说根据网络资料,早上某个时间太阳光刚好照射在某个角度时,彩虹就会出现于瀑布上,他正在等待。

我一听,大乐。谢过他之后,赶紧喊家人过来,自己则跑回车上拿三脚架(平时都懒得拿)。等呀等的,整20分钟后,只见不同颜色的水气慢慢凝聚,彩虹终于现身了——红橙黄绿蓝靛紫的,虽然线条不很清晰,但仍旧觉得美呆了,让我不知该如何形容此情此景的妙曼!彩虹后来停留了好几分钟,我们因此拍了不少相片。


若放大镜头,可看到瀑布右上角的山崖边有观景台和游客。下午我们就要到那边去观赏这瀑布冲下的气势。

我们设立三脚架之处,有位女士正在作画。我在后面偷看了几眼,忍不住又八卦起来,赞赏她画得好。她说她来自威斯康星州(Winsconsin),学过绘画,但现在只当嗜好。

我说我的孩子也喜欢画画,于是她就跟我们分享如何先以铅笔描绘眼前景物,回家后再根据相片上色。她身边也带有彩色笔,就边说边示范给我们看。
旅途中,遇上友善的人,是让人开心的事。

美景当前,我们以摄像机把它记录下来,而这位女士则选择了绘画,那需要更多时间更多心思,也更能深刻体会大自然的奥妙吧?而这景点被称为Artist Point,更不是没有理由的。19世纪画家Thomas Moran曾说:“它美丽的色彩,已经超越了人类艺术所能。”话虽如此说,他当年还是把它画下来了。


好像搽了胭脂水粉的桃红色及橙色山壁。

游Artist Point的小贴士:停车场和观景台都不大,要看彩虹请早,切记。

下午,来到Brink of Lower Falls,即下瀑布的山崖边缘,要从反方向望过去Artist Point。少了瀑布的装饰,峡谷依然壮观,而且色彩更鲜明雅丽。靠近镜头处,朦胧水气从瀑布升起,如烟似雾,宛若人间仙境。


若放大下面的相片,可看到两个观景台在其中。一是早上参观的Artist Point,在右边山壁的尽头顶端,另一个在左边上半部,大概是叫Lookout Point,不过我们没去那儿。


以上两张相片,看来很‘假’,但都没经过修饰。如果身临其境,就可以体会那种‘人在画中’的感觉。



站在下瀑布边缘,只见飞流直坠,落到潭内时绽开成一朵朵浪花。其激起的水珠像顽皮的小孩四处窜逃,最后却也不得不乖乖投回母亲河碧蓝的怀抱,继续未完成的旅程。



在翠绿的山崖边,无数细细的热泉从缝口溢出,沿着山壁缓缓流入黄石河,融为一体。



瀑布右前方有一栈道斜挂山壁,叫Uncle Tom's Trail,于1898年由 "Uncle" Tom Richardson开始建设,以让人走下峡谷欣赏瀑布美景。它至今已改变许多,却仍旧陡峭。其垂直高度是500英尺/150公尺,建有300多个梯级,肯定比大马黑风洞的272级更累人更可怕。当时我们因时间不多而放弃了,现在想来有点可惜。



要去这Brink of Lower Falls欣赏美景,其实得走下一条由好些Z字组成的曲折山路,每一小段都短而陡斜,路面不平且要当心滑倒。虽只是短短的3/8英里/0.6公里,垂直高度却是600英尺/180公尺。下山轻松,回程时却要不时歇脚喘气。

在半山处,只见远处一瀑布如白玉带从山崖间倾泻而下,原来这就是黄石河的上瀑布(Upper Fall)。看它身形飘逸灵秀,落下时扬起的水花却有半山高,于是立马又感觉其雷霆万鈞、浩荡磅礴之势。


为了一亲其芳泽,我们又去了上瀑布的边缘(Brink of Upper Falls)。

太多瀑布,我自己也有点头昏脑涨,所以附上地图跟大家一起参考。标明1、2及3的黄圈是我们参观的景点(Artist Point、Brink of Lower Falls及Brink of Upper Falls),两个标明U及L的粉红圈则是上下瀑布的位置。至于第一天的Tower Fall则在更北部,不在此图内。



在Brink of Upper Falls,我们从停车场走了约200码/183公尺的小路,其中后面有点斜梯,但还好。只见黄石河顺着一级一级倾斜的地势,以万马奔腾锐不可当的姿势滚滚而来,响亮的‘哗哗’声在寂静的山间回荡。



及至断崖处,急的流水逃无可逃,只好化身为银龙,从109英尺/33公尺处一跃而下,于是 ‘轰隆’瀑声如雷,跟‘哗哗’流水声合奏成一首交响曲。



瀑布落下之处,彩虹如影随形,横跨水潭上。瀑布和彩虹原来是相亲相爱的好朋友啊!



由于被山壁阻挡,在上瀑布边缘的视野有限。然而,这次在黄石公园从不同的角度一共欣赏了三座瀑布,该也心满意足了吧?





********************


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黄石公园(四)白色阶梯

离开Norris Geyser Basin,我们继续往北行,时间比原定的计划迟了3-4小时。在通往Mammoth Hot Spring的途中,景色壮丽,但没时间停下,只能在行走中的车上拍照。有宏伟的高山峭壁。


有秀丽的湖泊和原野。


一队大型三轮电单车走在我们前面,好酷哦。(奇怪,都不必戴头盔。不过黄石公园内的车速限制是不超过45英里/72公里,很安全?)


Mammoth Hot Spring跟黄石公园其他的景点有点不同,因为这里有许多阶梯式的热地。它也很有历史性,因为在被National Park Services接手之前,黄石公园曾经由美国军队管理32年,当时军队就驻扎于Mammoth Hot Spring。这里也有旅馆、便利店、诊疗所、邮政局及礼品店等设施,范围相当广。



之前我们经过的地方都没有游客中心,这里终于有一间Albright Visitor Center,于是赶快去索取资料,特别是大张的地图,还有每个景点的步行路线手册(trail guide),很有用。

后来也在其他景点看到有箱子放着这些小册子,虽是任人索取,但当局希望游客可以每份乐捐50分钱,或者用完后放回原处作回收。



Mammoth Hot Spring可分Lower TerracesUpper Terraces两条路线。前者是山下的木栈道,可以走上Upper Terraces的小山。我们时间不多,只好选择后者,开车沿着那条狭窄弯曲的单程小路走一圈。靠近Main Terrace有一个最大的观景台和停车场,从那儿可看到山下许多景物。



下图右边红色屋顶的建筑物是Fort Yellowstone,军队于1886至1918年驻扎于此。镜头前的彩色热泉是New Blue Spring


在这里,附近山区的雨水和融化的雪水渗透入地底,被热化后再通过地面上的裂缝泄溢而出。而不同的嗜热菌住在不同温度的水中——无色和黄色的住在最热的水中,橙、褐和绿的则喜欢温度较低的水。不同的季节也有不同的颜色和景观,甚至会每天改变,因为每天会有2吨的新沉淀物形成。

Main Terrace的 Trail Springs

Grassy Spring

大片大片的藻类嗜热菌温床,很立体很有层次感。



通往Canary Spring的木栈道。

几百万年前,这里曾经被一大片海水覆盖,石灰岩沉淀。后来,热泉中的水吸收了二氧化碳,产生碳酸(carbonic acid。碳酸从石灰岩斜坡流过时,把它表面上的碳酸钙calcium carbonate融化,沉淀为石灰华 travertine,形成了一层一层阶梯式的石灰华阶地 travertine terrace)。乍看之下,除了地质和颜色不同之外,还真像云阳的梯田呢,让我有点惊喜。


碳酸钙造成树木死亡,只剩下光秃秃的枯枝;加上地面上白色的碳酸钙沉淀物,是不是有点像冬天的雪景?(Canary Spring


热泉从石灰华阶地流下,像层层的小瀑布,煞是好看。


‘瀑布’的下端,像白皑皑的积雪堆积。


离开观景台,时间不早了,只能走马看花拍了一些相片。

Orange Spring Mound


回到山下,在Lower Terraces的Palette Spring有多种不同的粉彩,很漂亮。



旁边是Liberty Cap于1871年命名,以纪念法国大革命,因其外形似象征自由和民主的针织帽。


太阳开始下山,我们还得赶去看瀑布和入住旅馆。途中看到一条长长的马队,挑起我想骑马看风景的念头,但最后因各种因素而没能完成。(抱歉,相片有点模糊。)


这时,夕阳斜照在山丘上,金黄色的一片,温暖而迷人。我们在黄石公园美好的第一天,还没结束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