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黄石公园(一)幸运之旅

最近黄石公园(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之旅得以成行,且收获丰富,真幸运,有点像奇迹。

老公常不定期出国公干,我们家去旅游经常是临时抱佛脚。这次黄石公园9天之旅也因为他出差、孩子的暑假活动以及其他难以确定的因素,在3、4天之前才开始匆促‘开夜车做功课’。电脑资料看得我金睛火眼,累极,几乎想放弃。

准备时间有限,基本上就靠这些从网络列印出来的资料上路。

有朋友推荐参加旅行团,因旅费便宜(从我们这儿出发每人不到500美元),而且涵盖范围广(还包括去South Dakota州的总统巨石像)。但我讨厌走马看花赶鸭子上路,加上对黄石公园向往已久,实在不想‘辜负’它,于是坚决说“不”,决定自己去。

首要任务是订旅馆。大城小镇还好,黄石公园内的旅馆却都已爆满,偶尔一晚有空房却衔接不上。我说:“不如在公园内露营吧。”反正我们3年前曾去湖边露营,配备都齐全了。但两个女儿大力反对,只好作罢。(我没去查询,其实营地也可能会爆满。)在继续努力之下,出发前两天竟然成功找到了园内两晚的住宿(大概是有人临时取消),而且是很有特色的旅馆,赶快订下再说。

过后想:路途遥远又太匆忙,想改变计划,去半路的Bryce Canyon和 Zion Canyon就好了。但据知黄石公园在冬天只有两个入口(东北和北部)开放,主要作滑雪用。其他入口及园内道路在4月中才逐步开放让普通车子进入,直至11月第一个星期日。夏天是主要的游览季节,里面的旅馆是要一年半载之前预订的,我们在最后时刻还能获老天爷眷顾,怎能不珍惜?这次错过,要等明年呢!

从尔湾开车去黄石公园长路迢迢,单程要1055英里/1698公里(下图,从A到B),直通须17个小时,跨越5个州——内华达(Nevada)、犹他(Utah)、爱达荷(Idaho)、蒙大拿(Montana)和怀俄明(Wyoming)。若再加上在当地的景点游览,不知吃得消吗?


曾考虑坐飞机或火车(途中有两次有巴士接驳),抵达附近城市后再租车。后来觉得还是开车去最便宜最方便,但不是用自己的车,而是去租。之前也曾经3次租车作长途旅游,有时是因为父母来人多车子不够大;有时是要减低自己车子的耗损程度;或要性能更好更适合长途旅游的车子。

于是,在出发之前的那个下午,一切拍案敲定,第二天(8月11日)就上路啦!连孩子都告诉人家说:“我们去旅行时常都是last minute的。”。但她们都很不错,自己收拾行李,我根本无暇检查,结果一样都不缺,都是被训练出来的啦,哈哈。

我们的行程大纲如下
第一天;开车549英里/883公里,到犹他州小镇Richfield过夜。路途最遥远的一天,先苦后甜。
第二天:开车162英里/260公里,中午之前抵达同一州的盐湖城(Salt Lake City),停留4小时游玩,过后继续开车214英里/344公里,到爱达荷州的Idaho Falls过夜。全天共开车376英里/604公里。
第三天:开车159英里/255公里,中午从黄石公园西部(West Yelllowstone,属蒙大拿州)开始进入园内游玩。
第四及第五天:在园内游玩,第五天傍晚南下进入相邻的大提顿公园(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北部过夜。
第六天:游大提顿公园,晚上在Jackson 过夜。
第七天:早上继续游大提顿公园,午餐后开始打道回府。开车275英里/443公里,晚上抵达盐湖城过夜。
第八天:早上在盐湖城游玩,午餐后开车424英里/682公里,抵达内华达州赌城拉斯维加斯(Las Vegas)过夜。
第九天:早上在酒店附近走走。下午离开赌城,开车278英里/447公里回家。

后来结算,整个行程来回跑了2640英里/4224公里。本来讲好跟老公轮流开车,结果他只让我在回程中开了两个小时(他当时疲累的原因是早上没喝咖啡,呵呵)。我说嘛,这也好,可以让他挑战及证明自己的体力和精神都还不错,我就只管在车上看风景拍照和睡觉好了,哈哈。

而我那短短两小时的开车经验也很愉快。老公从大提顿公园开出来一段路之后,我接手跨越3州(怀俄明、爱达荷和犹他),经过几个宁静小镇、穿越有牛羊马吃草的平原、爬过蜿蜒曲折的山路、掠过蓝蓝的湖,景色优美,赏心悦目。

小镇Afton, Wyoming。

途中草原上吃草的牛群。

这次的行程在各方面都有不少新鲜及美好的体会,感觉很满意,感恩。其中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在拉斯维加斯停留吃马来西亚餐,意犹未尽,最后还打包炒粿条和加椰(kaya)回家,写下完美的句点。请让我再慢慢跟大家分享吧!


************************

6 条评论:

  1. 谢谢你详细的资料,嘻嘻!下次可以参考咯!看到黄石公园色彩缤纷的地貌,神奇!我很喜欢美国的小镇风光和大山大海!嘿嘿,可惜我总是掌车的那位,因为身边的那位总爱随时随地拿起相机,拍!拍!拍!

    回复删除
  2. 真好。我梦想要去的地方之一。
    最近怎样啊?好么?

    回复删除
  3. 每次看你写美国生活,就会感到何其庆幸你脱离了吉隆坡塞车、犯罪率高、警察作恶、政客永远炒作种族、宗教话题等的日子,(这样讲不懂会不会被人骂不爱国?)。你的孩子在美国学习一定是快乐的经验,你作主妇也可以作得如斯逍遥自在,比从前更能作你自己了。生活忙绿可是可以适度放松去度假,多好啊~

    老同学 X

    回复删除
  4. 君慧:你的身边人对你有信心,才让你掌车,呵呵。

    回复删除
  5. 将鱼宰:我才从黄石这人间天堂回来,当然好啦:-)

    回复删除
  6. 老同学X:说得没错。不过有得必有失,家乡的风土人情和美食仍旧叫我们怀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