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美国人的车库

一大马朋友来访,对这里的车库感觉很新鲜好奇。我笑说:“美国人的车库有很多用途。”此话何解呢? 

这里的车库一般紧贴着房子(有门相通),也有隔着庭院的,通常可停放一至三辆车子。车库可保护车子免被日晒雨淋或雪封、方便人们上下车或搬运物品,同时也是很好的储藏室,有些车库甚至爆满到完全无法停放车子。 

很多美国人习惯‘自己动手做’,车库内收有各种 DIY工具,最常见的是园艺用的割草机铲锄耙剪刀肥料,还有维修电器及房子的工具箱电钻漆料梯子等。也有人在车库内锯木条刨木板或修理汽车,一般是个别家庭所需,也有少数是做兼职生意的。

家里厨房小的话,可利用车库收纳从大卖场买回来的大包装物品,如卫生纸、厨房纸巾、包装干粮和矿泉水等。此外,车库还可收藏打扫工具如吸尘机、拖把及水桶、露营用品如帐篷和折叠式桌椅、万圣节和圣诞节等季节性装饰品、未送出或卖出的旧衣鞋、玩具和书本等。人们可把大箱子重叠、设置架子或橱柜、在墙壁钉上挂钩,甚至安装天花板吊架以存放各种杂物,使其看起来井然有序。杂物太多时可在车库前面办个‘车库大贱卖’(garage sales),卖者当作清理‘垃圾’,买者则来‘淘宝’,皆大欢喜。

此外,有些人家里有两个冰箱,一个在厨房,另一个在车库。也有人把屋内洗衣房的洗衣机和烘干机移到车库去;我朋友甚至在车库安装另一台二手洗衣机,专门清洗宠物狗的衣物。有时车库也被用作‘休闲场所’,把乒乓桌、跑步机和脚踏车等放在里面做运动,或放套桌椅看电视。它也是园艺爱好者的‘温室’,天冷时把不耐寒的植物一盆盆搬进去,暖和时又移出来。

车库里通常不会有显眼的贵重物品,倒是会有人把枪支保险箱放在里面,以收藏不同的长短枪和弹药,供打猎、练枪和自卫用。别忘了:这可是可以合法拥枪的美国呢!

一般人从车库内进出,鞋架都在车库内,上下车也可以完全脱离外人的视线,虽可保有隐私权,却也对睦邻精神和社区团结造成一种障碍,有点可惜。

我有几次回到家发现车库门大开,原来是出门时忘记按下遥控器把它关上。幸好这城市治安好,所有物品原封不动。但此后就变得有点神经质,开车出来转个弯后会倒回去检查一下。又有一次约了朋友吃饭,刚要出门就接到她来电说其小区刚刚停电,车库门打不开无法开车出来赴约。老公说:“车库中间那盏灯下面有条绳子,用手拉一下就可打开。”朋友自嘲后知后觉,比我们早搬来美国都不知道此‘玄机’。

一越南邻居有哥哥在别州工作,越南的一对侄儿女被接来美国后,暂住邻居家。那房子不大,一家六口本就拥挤。两个侄儿女结果被安置在车库内约两年(车库门就一直关闭不开),高中毕业后才搬去跟父亲同住。车库四面封闭无空调,只有一个小小的铁丝网通风口;其建筑材料也跟住房不同,夏热冬寒,绝非理想住所。不知两个孩子是否有寄人篱下的委屈感?还是觉得能够来到美国这个寻梦者的天堂,就已经庆幸万分不该挑剔?

有次去一朋友家,她带我进车库向我展示新买的电炸锅。当时她那就读高中的儿子正戴了头灯为他的无人机 (Drone)装置摄像头和灯光,工作台上一堆工具和零件,一副小科学家的模样。后来他获选进入学校代表团参加首创的全国高中微型航天卫星发射项目,目前在大学主修宇航系,前途无量。这让我联想起一些成功企业和科技公司如苹果、谷歌、亚马逊、迪斯尼和惠普等,他们的创始人都是在自己或亲友家车库内,以小成本开始埋头钻研和设计,慢慢创立享誉全球的伟业。

车库原本是空荡不起眼的斗室,其功能有多大,那就看个人的创造力、想像力和野心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