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星期一

请勿拍照

多年前的一个早晨,我来到住处附近的人造湖边散步。那儿的房子疏落有致,屋前花木扶疏、绿草如茵。湖上拱桥横跨,水中野鸭悠游。我拿出相机,把一房子的庭院和湖畔景色摄入同一镜头下。一位白人妇女经过,不悦地对我说:“你不应该拍人家的房子,这是不好的。”她说完就走开,留下错愕的我。 

拍这样的相片,不会被人‘教训’了吧?呵呵。

又有一次,我送孩子上学。钟声还未响起,小学生们还在篮球场上玩耍。因投稿所需,我特地从一个稍远的角落,拍了几张学校的相片。不久,一位老师走过来说:“请你把刚才所拍的相片删掉,我们不允许外人拍摄孩子的相片。”我尴尬地回答:“我只是从远处拍摄学校的建筑物,不会看到孩子们的脸孔。”老师坚持说:“对不起,我们不希望引起不愉快的后果,请你把相片删掉。”我只好答应。 

                                   最后只好在放学后去拍了这样空荡无人的相片。


初来乍到,不止孩子,连家长都有点‘文化冲击’。每年小学开学时,家长都须填写很多表格,其中一份是个别家长和孩子共同签署的——“赞成或反对学校发布学生的相片、录影、录音及各种作品”。学校绝对尊重每个人的选择,完全不过问因由。曾看到网络新闻说,某处一家长在‘发布相片’的表格上作了‘反对’的选择,但校方拍摄班级照时,一时没留意,把那孩子也一并拍进去了。事后,家长极度不满,校方因客观因素无法安排重拍,最后只好在校刊班级照中孩子的脸上画一颗星星作掩盖。据悉,有些家长离婚后只想让孩子与对方一刀两断躲得远远;有些孩子则因家庭暴力被庇护所收容,对居处和行动保密。这些都牵涉儿童保护法令,或许就是不可随意拍摄儿童相片的原因?

孩子上初中后,我出席了学校管弦乐队的演奏会。几十个学生在舞台上坐好后,指挥老师还在处理一些细节。许多家长一拥而上,在台前拼命为孩子拍照,尤其是一些亚裔新住民。正式演出前,老师促请家长尽量避免拍照,尤其禁用闪光灯;若要录影,则请站到最后面去,以免影响表演者及观众。散场后,听到有孩子埋怨家长:“刚才你为什么帮我拍那么多相片?”家长回答:“可以给你以后作纪念啊!”孩子说:“我不需要,我也不喜欢拍照。”家长开始生气了:“我都是为你好,以后你就知道……”

还有一次,我在华人超级市场拍了某种饼干的相片,一位员工经过看到说:“不可以拍照。”我解释说:“这只是用来发短信给我的孩子,问看她要不要吃这种饼干。”环顾四周,也没有‘禁止拍照’的告示牌啊。但对方坚持立场,我只好说:“好的,对不起。”

关于‘禁止拍照’的事,一些是明文规定,一些则属社会礼仪,关系到个人隐私权和财物的安全,还有智慧产权等。也有些人对镜头特别敏感,应给予包容和尊重。在美国旅游,要注意一些场所是严禁拍照的,例如一些印第安人的部落、坟场和仪式、某些政府重要设施、剧院、博物馆和美术馆等,甚至一些街边摆卖的艺术品,也不准拍照。

参观新墨西哥州 Taos Pueblo 印第安人的部落,可以拍照。

在外用餐时,现在都流行未吃就先拍照然后分享到社交媒体的‘仪式’,一些著名的大厨对此非常反感,因此禁止拍照。此外,美国人喜欢带着宠物狗到处趴趴走,一些游客会把狗儿甚至主人一起摄入镜头,这是很不礼貌的。也曾在街边看到两个互不认识的男人为一些事起口角,一人拿起手机欲拍下对方样子。对方生气喊道:“你敢拍,我就告你!”要拍照的这一方只好悻然离去。 

随着智能手机摄影功能的发展和社交媒体的火红,许多人都喜欢随意拍到处拍然后到处分享。不过,为了安全起见,最恰当的做法就是:未得到同意或不确定的话,最好别拍。否则若触犯了禁忌或条规,轻则遭致他人不满或警告,重则被罚款挨官司或吃拳头,那就得不偿失了。

(此文于 4/9/2018 刊登于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副刊星云版)

1 条评论:

  1. 最近关注端媒體的马来大选系列 https://theinitium.com/tags/_7491/

    特别是这一篇讲述的很多的海外马来人,真是了不起!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80512-notes-malaysian-general-election-2018/

    廣場
    把海外選票運回馬來西亞的螞蟻雄兵,和他們的網絡
    究竟要由「國民陣線」延續在馬來西亞已然61年的執政,或者將由反對陣營「希望聯盟」取得統治權?就在決定之前幾個小時,還有一小群馬來西亞人不屈不撓,拚了命要確保他們的郵寄選票能抵達家鄉。

    TASHNY SUKUMARAN 2018-05-12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