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太平湖

这次回马来西亚,因为要拜访亲戚,所以去了太平一趟,也趁机到太平湖匆匆转了一圈。



在我心目中,太平湖是马来西亚最漂亮最有诗意的湖滨公园,如今已超过百年历史。走在环湖公路上,最吸引人的就是那些高大苍老的雨树。它们成排地耸立于路边,树枝横空越过马路向着湖水方向生长,遮出绿荫大道,也形成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几乎触及水面的树枝,就像伸长的手臂,欲轻抚翠绿的湖波。也因为如此,这个‘翠臂擒波’成了太平湖最出名最具特色的八大景点之一。




我很久以前就听说,太平湖有八个具代表性的景点,合稱‘太平湖八景’。那是一位在华联中学执教的现代诗人许建吾,与学生在1960年按太平湖的八大美景拟创出来的。这八景是:

1. 皇岗听猿
2. 曲桥待月
3. 碧水红莲
4. 春岛幽情
5. 翠碧擒波
6. 竹韵琴音
7. 铁骑寻芳
8. 平塘独钓


我不太确定所有八大美景的真正地点,而经过多年的修整,有些可能已经不复存在。想起‘皇岗听猿’的美誉,虽然不知‘皇岗’所在地,却记得以前每次来总会看到附近动物园一带的草地及树林间有许多猴子出没,这次没见到,不知是否时机不对。

至于‘曲桥待月’和‘碧水红莲’,则因为最近天气干旱而呈现干凅枯黄的情景。作为有‘雨城’外号的太平,竟会干旱至此?此外,曲桥油漆脱落褪色;喷水池没操作不说,其斑驳陈旧之情况惨不忍睹,与往日优美脱俗的情景相比有非常大的落差,让我非常吃惊与失望,为何会如此呢?



偌大的莲花池,只有寥寥无几的几朵莲花,满池的荷叶大概有一半是枯黄的。



若没记错,沿着莲花池右边这条路往前直走即可抵达太平山脚,几座度假屋应该就在眼前的山上。念中学时,是跟老师及同学一起来爬太平山。教书时,则跟同事带着学生来爬。婚后,曾与老公带着他的同事一起坐吉普车上山。司机在蜿蜒曲折的山路呈献了高难度的驾驶技术,把人家吓得脸青唇白。最后一次上山,是前几年移居美国前带着孩子也是坐吉普车上去的。


太平湖公园有多座大大小小的废矿湖星罗棋布,如果有持续修整好好照顾,肯定是值得再三欣赏、让人流连忘返的美丽湖光山色!







小时年尾放长假时偶尔会到太平花园阿姨家小住几天。有一次我和表哥表妹们骑了脚踏车到太平湖游玩,不幸的是忘了是谁的脚踏车在湖边爆胎了,最后大家只好很有义气地一起推着脚踏车回阿姨家。这件事让我印象很深刻,如今阿姨家人各处四方,真的‘往事只能回味’了!

因为很喜欢太平湖,以前曾经想过退休后要搬到太平养老。而今身处异国,已经不知道未来的归宿会在何方。只希望下次重游太平湖时,能看到它美丽如昔、风采依旧!








*******************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