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雪山上的户外科学营

3月11至15日,我家老二与校内其他六年级的学生一起到两小时车程之外的大熊雪山(Big Bear Mountain )(约7000多尺高)参加为期5天4夜的户外科学教育营。这是我们县内小学的例常活动,虽不是强制性,却是每年的毕业生所殷切期盼的。我兴奋与期待的心情跟我的孩子一样,因为我以前的小学毕业旅行只是去槟城一日游呀!


这活动由山上的一家专业公司负责,学校则做协调的工作,老早就开始分阶段收钱,然后让家长签署同意书,并发清单让大家知道要准备什么行李上山及应注意的事项。当局只允许学生携带三件行李———第一个是行李箱,里面装着要替换的衣物及梳洗用品;第二是大型塑料袋(通常大家用黑色垃圾袋),里面装着睡袋(或床单)和枕头;最后一个是在外随身携带的背包,里面有水瓶、润唇膏、太阳眼镜、润肤霜、冬帽、几件不同厚度的衣服以及备用的袜子等,学生走在外面时可根据天气情况使用这些物品或增减衣物。除了休息时间阅读的一两本书本或杂志之外,学生不可携带其他不必要的东西(例如食物或玩具),否则会被没收。



出发当天的一大早,家长们纷纷亲自送孩子到校集合。一些家长显得很不舍得及担忧,因为大多数孩子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出远门,而且还是到那么寒冷的雪山去。但孩子们兴奋和期待的心情大概都超越了对家里的不舍。家长们其实也不必担心太多,孩子们有两位随行老师和山上的专业工作人员照顾,是时候学习让孩子放飞了!而我对我家老二相当放心,因为我知道她很独立懂事。


两辆巴士载着两位老师及约70位学生,浩浩荡荡出发两小时多后,学校就在官方网站上报告说大家已经安全抵达目的地。除了相机之外,学生们不能携带手机、平板电脑或任何电子用品上山,也不能自行联络家长,所以那几天家长们唯有默默祈祷孩子平安无事。所谓:"No news is good news",如果孩子生病或触犯严重纪律问题,当局就会通知家长亲自上山去把孩子带回家。这一次,据说就有学生因为发烧不退,结果两天后的晚上被接回家了。另有一些孩子患上轻微的发烧、伤风和咳嗽,医药人员给予药物处理后情况好转或受控制也就继续活动了。

在山上,有关公司有自己的营地和各种设施。工作人员都具有大学资格,受过专业训练。他们共分两批———一批负责带领户外活动,另一批负责营地及度假屋内照顾孩子的事宜。每个度假屋可容纳约10多个小孩(当然是男女分开)。这次的活动是在三月中举行,已接近冬末,之前几天大熊雪山刚刚下了雪,据说一些地方积雪约整尺厚,幸好过后没再下。那几天的白天气温约华氏50多度(摄氏10来度),夜晚则降至约40度(摄氏几度)左右,还不至于太糟糕。抵达的第一天,孩子们就接受了紧急逃难(预防地震和火灾)的训练,晚上睡觉时床边摆着背包,里面有简单的个人用品,紧急疏散时可抓起就走。

白天的活动可真多姿多彩呢。其中两天是打包午餐在外头吃,因为大家要徒步5英里,去看看各种植物、小溪、湖泊,动物(只有蚂蚁和狼的脚印)。有时大家就在户外‘上课’,听负责人讲解各种科学知识。






一般学生最喜欢的大概就是攀岩(至少10多尺高的人造墙)和射箭(每人可射击20次),因为平时鲜少有这样的机会。

男教师也来示范攀岩。

他们也学习了怎样用指南针、迷路时如何利用树枝和叶子搭建简单的庇护所。

学生搭建的‘庇护所’。

有一天,当局还准备了几条蛇(当然是无毒的)让学生学习有关的知识,并轮流抚摸和抓在手上。我那怕蛇的孩子也都壮胆接受了挑战,真是一大突破!此外,大家每天都有时间玩群体游戏。晚上还有营火会,以及看星星活动(有提供望远镜)。孩子说,晚上睡觉前她们的负责人先让她们静坐一会儿,过后还唱安眠曲让他们入眠,让我觉得很贴心。



我想,孩子们在山上学得最多的就是有纪律的群体生活。早上起床、刷牙洗脸、用餐、活动、洗澡、休息、睡觉,每样事情都得遵守规矩。用餐时要吃多少就拿多少,吃剩的食物如果超出重量,有关的小组就会被罚。很多时候大家得分工合作,协助自己的小组把事情做好。偶尔也会有一两位跟不上脚步及爱惹麻烦的队友,大家就得协助及学习忍耐。


5天后,孩子们安全归来。一位朋友说,她去接载时,发现自己的孩子脏兮兮像个小乞丐似的,把她吓了一大跳。而我家老二回来之后伤风咳嗽了几天(她说唯一洗澡的那天却因水太冷而受寒了),更有同学因生病而缺课几天。我想,只要没有太严重,家长们就应该放轻松。毕竟这是孩子们第一次离开家人出游,虽有不完美及不周全,但这将会成为他们生命中永远的美好回忆,他们将会记得这是他们学习长大独立的一个重要过程!

学校前面拉起了‘欢迎6年级学生归来’的布条,真让人感动。


********************

2 条评论:

  1. 真有趣的生活营呢,连我看了也想参与。那肯定会是你女儿其中一个最难忘的回忆。记得在大马时,我也是让我的孩子参与8天7夜的生活营。整10位的孩子,挤在休闲车里与老师们到东海岸趴趴走,露营,爬山下海,做饭烧菜;至今3年后,他们依然念念不忘!

    回复删除
  2. 君慧:
    虽然我在中学参加女童军时就已经跟同学去大森林露营,但对于这大熊雪山的科学教育营,我也是很羡慕,尤其最想体验攀岩和射箭,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