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妈妈和女儿的茶会(5年级女生的性教育)

(原文于6月初刊登于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新教育版。)


前阵子接到我家老二小学的电邮,说某天晚上要举办一个Mother Daughter Tea(我在此把它翻译为‘妈妈和女儿的茶会’),以庆祝女孩们的成长。

这项活动是在妈妈们的捐献及义务协助下进行,对象只限于5年级女生和她们的母亲。母亲无法出席的话,可由其他较年长的女性亲人代替,总之清一色是女性。

当晚,我和老二特别装扮了一番,因为学校特别交代,女孩们必须穿著裙子和包鞋,不可穿牛仔裤、T恤、拖鞋或球鞋。这可算是女生们的‘大日子’啊!
活动在小礼堂举行。入门时,每位女生获赠一份伴手礼。漂亮的袋子里头装有铅笔、橡皮擦和几张资料;另有个人卫生用品如沐浴露、洗发精、牙刷、牙线、牙膏、润唇膏,还有一片个别包装的卫生棉和购买卫生棉的优惠固本(商家赞助)。


进去之后,左边摆放了桌子,上面有糕饼和饮料作招待。右边墙壁贴满了许多相片,那是两班约30多个女孩的婴儿照,是大家之前交上去的。女孩们挤在那儿,手上拿着一张纸,要猜测和写出相中人的名字,猜中最多的有奖。这活动叫作‘Name  The Baby’。女孩们从中看到了自己和朋友们外表上的成长与变化。接着义工为每个女孩和她们的妈妈(或亲人)分别拍合照。
当晚的主要节目是‘女生的发育与成长’讲座会,主讲者是学区内一位年长的女性负责人,她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拥有丰富的经验来主讲有关课题。

她说:在出席的5年级女生中,有些可能还没有身心方面的变化,另一些则已开始了。她们可能因此恐慌失措,也可能正在努力适应。不管怎样,大家正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大家仿佛正要度过一座桥——桥的这一端是面临成长的女孩,桥的另一端是长大成熟、拥有自己事业或家庭、独立自主的女性。大家应该要感到安心,因为成长是正常和必然的人生过程,每个人都一样;而且她们身边也有许多关心和爱护她们的人陪伴一起成长。
说着,主讲者要求女孩们转过头去,对着身边携带自己出席的妈妈或亲人,眨一下眼睛打个眼色,说那是她们的‘winking partner’(打眼色的对象),并表示那就是各自的‘亲密伙伴’。以后女孩们若有任何问题或秘密,如果不敢告诉别人的话,那这‘亲密伙伴’就是她们可以信任的倾述对象。对于这样的举动和建议,我感到很动容和窝心。

主讲者表示,每个女生的身体状况都不一样,大家要接受自己的身体,千万不要互相比较,那是没有意义的。大家要对自己有自信。
接着,主讲者以幽默自然的语调提到了女生们在身体上面临的变化,例如胸部和臀部的发展、粉刺或暗疮的出现、阴毛和腋毛的生长,还有阴道分泌物的出现等。她提醒女生们要注意个人卫生,要每天洗澡和更换衣物,避免身体发出异味。有必要时,应使用除汗剂或除臭剂。

然后主讲者讲述了月经、月经周期和经痛。她劝告女生们在书包里随时准备一片卫生棉(即使还未开始有第一次的月经),以备不时之需。她解释了卫生棉的种类、应用及处理方式,并拆开了一片卫生棉作解释和示范。
她还告诉女生们一个‘贴士’:有时月经来了女生们想上厕所处理,但老师不知道情况所以不允许。那时,女生们可告诉老师:“这是女生的事。”(”It’s  girl’s  stuff.”)(如果不好意思,可以小声地讲。)那么老师们(尤其男教师)就会批准。
主讲者表示,月经的来临表示了女性受孕的可能,精子和卵子的结合即意味着胚胎的形成与成长。她强调:身体方面的成熟(可以受孕)并不代表女孩们在心理及其他方面也做好了当母亲的准备,所以希望女孩们在这方面不要混淆不清。
此外,主讲者也提到女生们在发育期间心理上的变化,例如变得易怒、情绪化及阴晴不定。她建议大家要有充足的睡眠、水份和户外活动,以纾解情绪方面的压力,增进心理健康。
在播放录影片的环节,影片显示了男生或女生们跟家长和老师的对话,话题都跟‘发育’有关,借此灌输一些正确的观念。另有图片展示了女性的生殖系统,解释了月经的形成。对于性行为和避孕方面的知识,主讲者没有提起,大概是认为还不是时候吧!
回来后,发现其中有一份资料要求妈妈和女儿在家讨论一些延续性的课题,主要是要求妈妈分享个人的成长经验。我觉得这很有趣,因为时代不同,现在的社会比较进步和开放,我们以前的经历,可能对她们而言是难以想象的(例如卫生棉的款式)。

这项活动是非强制性的,因为美国是一个非常多元的社会,每个宗教和种族有各自的禁忌和信仰,有些人认为这样的活动不是必需的,大家有权利作出自己的选择。

我个人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活动,没出席的话,有点可惜。以我们家的情况来说,很多年前我给两个女儿讲床头故事时,已经念过两本书给她们听——一本是从台湾买回来、图文并茂的《我从哪里来?》,另一本是《小女生的秘密》。这项《妈妈和女儿的茶会》活动,添补了一些我没提过的知识,对孩子而言肯定是更好的。
《妈妈和女儿的茶会》提供一个正确的管道,以自然轻松的气氛,用平和的语调和正确的词汇,说出女生们认为难以启齿的事,解开大家的迷惑与困扰。女生们跟家长及同学一起出席,一起分享了一些知识,以后大家就一起面对成长,要讨论时也更坦然、更容易沟通。


另一方面,我喜欢‘winking partner’的建议,那会让女生们感到安心,因为知道身边有个可以信赖可以倾述及提供协助的人。美中不足的是,该项活动没有教育女生们该如何提防性侵犯,而这其实是很重要的一环,尤其很多案件都是由身边认识或熟悉的人下手。
《妈妈和女儿的茶会》进行后的几个星期,学校也举办了‘Guy’s  Stuff’的活动,那是5年级男生和他们爸爸(或其他男性家庭成员)的聚会,据说其活动进行方式相似。男孩也要面对成长也有烦恼,又怎能被忽略呢?
                                                                       
                                                                          

2 条评论:

  1. 这是多么好的一篇文章,在大马发表更是意义非凡,简简,你要多写这类教育性的题材,算是给水深火热的大马妈妈们一个可以参考的机会。
    最后一个“美中不足”,你有没有向主办方提起呢?如果你这样作了,多么好呀!我记得发育期的时候,很多男同学会作弄胸部发育的女生,或者故意把某个不注意的男生推向那个女生,那其实就是性骚扰的开始,虽然恶作剧多于恶意,可是我记得我当年的同学常常被嘲笑得痛哭,又对自己身体的改变很无助。如果有谁经血弄脏了裙子,更要承受男生的嗤笑跟注目。
    当年的母亲,不会教育我们这些,那段“彷徨”的日子,回想还是很令人心惊。我记得我母亲发现我妹妹来了月经而不断在浴室冲洗时,她竟然幸灾乐祸地讽刺她:才爽!中 cancer 了才会流血了!
    你看过这样的母亲吗?!哪里去找一个 winking partner 啊?!

    回复删除
  2. 匿名:非常谢谢你的鼓励,下次请留个名字好让我方便称呼:-)对于那‘美中不足’,等秋天开学后我得记得向校方反映,谢谢提醒。有些母亲的作为的确很令人叹息,我联想到的是——我们社会上有些孩子连母亲/父亲都没有,所以学校和社会资源很重要,必须有个管道让彷徨的孩子们求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