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游棕榈泉(二)模型火车场

每个小男孩都有一个心爱的玩具,那可能是百玩不厌的乐高(Lego)、Thomas 火车、穿迷彩服的神勇兵士、无敌超人,或变形金刚。不管多少年过去,即使小男孩变成了大男人,那种爱依旧不变。结婚后,最好生个儿子,那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让他传承自己的爱好,以后两父子可以共度欢乐时光。


平时偶尔走过百货商场的玩具店,他会流连忘返;看到亲友小孩在玩着自己的心头好时,他会很热心地要陪人家玩,其实是自己的心在痒。最好就是家里有个大房间或者至少一个大橱柜,让他继续购买及珍藏他的玩具。

家里的女人最好不要干涉这些事,否则他可能会翻脸。女人也要原谅男人,不要埋怨他看玩具的时间多过看你。至少他不是去吃喝嫖赌,哈哈。

对于我老公来说,这个心爱的玩具就是——火车。

那天在棕榈泉The Living Desert,我们三母女还在欣赏各种各样可爱的动物时,老公却不见了人影。不久之后接到了他的电话:“我现在在靠近出口的模型火车场,等下你们自己走过来。”想到他‘抛弃’了我们,正要开口骂人,但一听到‘火车’两个字,我就只好压下心里那把火,带着两个女儿走过去,幸好拐个弯就到了。


这个模型火车场(The Living Desert's Garden Railroad)面积相当大,我想可能有几千至一万平方尺。火车操作时间随季节变换,视气温而定。(请参考http://www.livingdesert.org/G_scale_model_train.html

它展示了该地区丰富的历史,包括真实的植物和不同气候带来的不同地质面貌。下面这个是煤矿场。


这种模型火车被称为 "G scale"火车,按照1:22.5寸的比例制成,每个约12寸大。基于其体积和耐用性,这种火车通常被展示于户外庭园,称为Garden Railroad。


这模型火车场的操作及设备主要由"LGB" 负责。"LGB"代表 Lehmann Gross Bahn 或 Lehmann's Big Train。


这里有世界最长的G-Scale 模型火车木制轨道支架或高架桥——长202尺8寸,离地面两尺高。


展示场有6条路线,每条长150--900尺不等,全程共3300尺长。


记得小时唱过那首儿歌《坐火车》——“小板凳呀摆一排,小朋友们坐上来呀坐上来,我们的火车跑得快呀,我当司机把车开,轰隆隆隆轰隆隆隆呜……”
下面相片中间是四方形的牛栏。


也曾在圣地亚哥(San Diego)参观室内模型火车场,其规模比这里稍小。记得其中一列火车车头还有摄像头,可以把火车经过的场景全部拍摄下来,然后直接播到一旁的电视荧幕上,为参观者增添不少乐趣。


想起以前念大学时,假期回乡通常都选择三号位火车,因为便宜又方便。那火车每个站都停车,我一边看书一边数着站牌,几个小时之后就回到了家乡。那时也觉得坐火车是件饶有趣味的事,因为可以观察到平时坐长途巴士没机会看到的景物,尤其是郊野风光。


看看展示场惟妙惟肖的各种模型,很难想像它到底需要多少人力与财力去维持。除了依靠入场费,这里还有很多热爱火车和热心服务社会的义工,每天来帮忙维修和管理。


看,还有人在扫落叶呢!


当局也鼓励人们‘领养’各展出的模型(http://www.livingdesert.org/adoption_train.html), 人们可以作出不同价钱的捐献, 领养者名字将被写在火车或建筑物上。


我专注地看着模型火车转动的轮子,耳中传来轰隆隆的声音,觉得光是那种动作和声音就是一种乐趣。脑海想像着火车把我载到遥远的地方,那里或许有我追逐的浪漫梦想,也或者有我想念的人。渐渐地,我发现自己也似乎爱上了火车,更慢慢地了解到,众多男生喜欢火车,那不是没有理由的啊!

愿天下爱火车的人,继续自己的梦想,早日实现愿望。




******************************


2 条评论:

  1. 感动我的,是这文章里面的老婆,可真体贴、明理丈夫的心头爱呀!这个老公很幸福!

    回复删除
  2. 匿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