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刘姥姥做手术(一)这是什么病?



前年下半年开始,左眼对强光非常敏感,在太阳底下或进入灯光很明亮的超市时,左眼常看到一点黑影。过去两年去作年度眼睛检查时(包含在眼科保险利益里头),我的眼科医生认为是老化的现象,没有特别处理,我也只能经常戴上墨镜作保护。

到了今年四月初的某一天,我偶然用手掌盖起右眼,以左眼作测试望向电视荧幕,结果发现左眼视力衰退得很厉害,看东西很模糊。于是4/24去见我的眼科医生,他看不出什么问题,介绍我去视网膜中心。4/27去视网膜中心检查,也看不出什么结果,建议我再去另一设备更完善的分行作更进一步的检验。5/11 在那边花了三小时做了五种测试,自己都发现左眼的‘不正常’。过后视网膜中心的医生把报告传真给我的眼科医生 Dr. C 一起进行讨论。 Dr. C 在晚上九点钟打电话来,说我的视网膜没问题,但建议我去照脑部的磁核共振成像( 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躺入那个样子有点像棺材的机器一个小时(5/15),身体完全不可动弹(不然照出来的影像会模糊),而且即使医护人员让我戴上耳塞,还是听到几种不同的机器声,其中一种像机关枪,‘哒哒哒’地响。

出来后去见医生(神经学兼放射学专家 Dr. P ),电脑荧幕显示我的头脑里面长了一颗东西。医生说那叫动脉瘤(aneurysm),长在脑部的则叫脑动脉瘤(brain aneurysm/ celebral aneurysm/ intracranial aneurysm, IA)。也就是说我的脑部动脉某部位有不正常的增大或像气球般向外鼓起,并压到我的视觉神经,所以影视力。这情况跟我的小妹夫有点相像,只是他是因为癌症肿瘤压到视觉神经而影响视力,目前还在治疗。

            脑内其他部位的动脉瘤(网络相片)。
医生建议马上再做 PET Scan(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中文叫什么呢?正电子放射断层扫描?),以更进一步了解情况。PET Scan 程序简单得多,手部被注射一些液体后,躺着一会儿就扫描好了。

我和老公对动脉瘤一无所知。Dr. P 说,只有2% 的人会得到动脉瘤。根据资料,它可生在动脈任何的部位,但最为常见的地方是脑內动脈和大动脈(身体的主要血管), 尤其在腹部及 胸部。动脉瘤也可生在膝蓋后,大腿的主动脉以及颈动脉内等。它的成因包括先天性缺陷、高血压、创伤、膽固醇积聚以致动脉硬化、感染、某些疾病如糖尿病及梅毒(性传染病)以及抽烟等。但医生查问了我的健康情况后说,那也是我的个人‘运气’,也就是说我比较倒霉咯!动脉瘤本身没有征兆,许多人因为肿大的血管突然破裂,而造成体内出血、中风,甚至死亡。我因为视力衰退发现了这病而有机会及早治疗,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在医生的建议下,我在 5/21 又去做了血管造影 (angiogram),就是从腹股沟插细针进去血管,含碘的造影剂会通到脑部去显示血管病变的详细情况。做 angiogram 后必须在医院休息至少四小时,所以那天是在医院从早上呆到傍晚才回家。回家前,护士来填文件,其中一个问题重复了两次:“Do you feel safe to go home?” (对于出院回家,你感觉安全吗?)“我回答:“Yes.” 看到我疑惑的表情,护士解释说:“这是政府规定的问题。如果发现一些妇女是家庭暴力受害者,我们不会让她们回家,而是送她们到收容所去,然后通过法律程序保护她们。”政府以这样的措施来保护家暴受害者,值得赞扬。

医生趁老公来接我时找他一起谈话。他说我这颗脑动脉瘤超过两公分,算是巨型(giant )的,像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会破裂(rupture),带来生命的威胁(life-threatening),所以建议在 5/28 做 endovascular embolization (也叫 coiling )的手术。虽然有其他的治疗方法,但他认为这项手术对我的情况而言是最恰当的。于是,老公决定临时取消机票,搁置原本 5/25 要到亚洲出差的计划。

我亲口询问了 Dr. P 在这方面的经验,发现虽然动脉瘤患病率极低,但这整十年来,他平均每个月也处理五六个案子,算经验丰富了。他坦白相告说,洛杉矶也有很好的专家可以处理我的情况,我可以去咨询其他医生的意见。后来我上网看了Dr. P 的专业背景资料,对他有极大的信心。另一方面,他附属的这家医院离我家比较靠近(大概 10 英里),我就不再作他想了。但为了谨慎起见,我又分别致电我的家庭医生和眼科医生向他们咨询意见(两位都是会说中文的华人)。他们之前已经接获 Dr. P 发去的报告传真,也对 Dr. P 的专业背景有点了解,都赞成我尽快让他帮我做手术。Dr. P 担心我临阵退缩,还特地给我的眼科医生打了电话,结果我的眼科医生又在某个晚上九点钟打电话给我(白天都太忙碌了),以确定我到时会出现在手术室。

与其同时,我联系了医疗保险公司和医院,确保为我进行手术的这家医院是在我们保险的系统里头,而且两位负责的医生(主诊的 Dr. P 和其助手 Dr. N)也跟保险公司有签约,这样我的手术费用才会被涵盖在保险利益里面。根据Dr. P 估计,全部费用大概需要五六万美元,如果没有保险的话,真是会让人吃不消!(我至今还没收到医院账单,还不知道总数和自付额是多少。)

另一方面,我又上网看了更多关于脑动脉瘤的资料,跟医生讨论过手术的风险和详情、之前的准备及之后的护理等,而且还看了一段视频,知道手术是如何进行的。这些知识让我对这项手术提高信心,减低了恐惧感,非常有帮助。(很多时候,恐惧感是因无知造成的。)

因为医学科技的先进,endovascular embolization 或 coiling 手术可以不须要在脑部开刀。简单来说,医生会在腹股沟(就是靠近大腿和腹部连接处)切开一个小口,植入一根螺旋线(由柔软的钛合金 titanium 制成),然后引入至脑动脉瘤处定位,并永久地留在那里。螺旋线会卷成螺旋圈狀,从而阻塞血液进入动脉瘤,也可促成血液凝结,使血液不再流入动脉瘤,从而消除动脉瘤破裂出血的风险。与其同时,一个‘支架’(stent)也被永久置放于血管内靠近动脉瘤‘颈项’处,以协助固定着螺旋圈。医生说,单单这个‘支架’就需费一万三千美元,让人乍舌。我有点疑神疑鬼地问:“那以后在机场经过 X光扫描时,这些螺旋圈和‘支架’会引发警铃大作吗?”医生笑着回答说:“放心,不会。”

手术之前几天,医生开始让我吃血液稀释剂,以防止手术进行时血液凝固,造成并发症。他并要我放松心情,因为紧张及波动的情绪会带来动脉瘤破裂的危险。虽然知道这项重大的手术有一点风险,但我选择乐观看待。医生提醒说,手术后第一个月血管会暂时性发炎,造成视力更加衰退,劝我暂时不要开车,好好在家休养。于是我请了三位熟悉的朋友帮忙接两个女儿放学回家(早上则老公送去学校),得到她们热心地拔刀相助,让我非常感激。知道会住院一两天,我也对家里的事务做了一些安排和交代。幸好两个女儿都十多岁了,晚上老公也会在家陪伴,没有太多要操心的。

于是我小心翼翼地等待 5/28 手术日的到来。

关于endovascular embolization 或 coiling 手术的视频:https://youtu.be/15J5s9fwSEE
脑动脉瘤基金会的资料:http://www.bafound.org/brain-aneurysm-basics


(待续)

********************

4 条评论:

  1. 我第一次听过动脉瘤!有时,身体出一点状况,真的不可轻易看待。。。

    我几个月前眩晕,也去照MRI...,那过程还蛮“恐怖”。。,身体完全不可动摇真的很辛苦。

    希望你早日康复!

    回复删除
  2. 四季平常心:希望如此,哈哈。

    回复删除
  3. Onghappyfamily: 原来你也做过 MRI,希望你没大事,一切安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