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

怀旧秀丽的 Venta Spur Trail(上)

Venta Spur Trail 是我们尔湾(Irvine)市 Northwood 社区内一条优美的健走小径,离我家不远,是我早上送孩子上学后可以顺路去走走的好地方。


这条小径夹在两个小区之间,两旁都是民宅的后院,有围墙隔离。它全长1.4英里,宽100英尺,中间有8英尺阔的洋灰水泥路让行人和脚踏车行走其上。特意设计成蜿蜒曲折的小路,为此路线增添几许美感和趣味。




如下图所示,Venta Spur Trail (红线)位于 Bryan Ave. 和 Irvine Blvd. 之间,与这两条路平行。公众人士可以把车子停在 Yale Ave.和 Bryan Ave. 交接处的 Northwood Community Park(也叫 Castle Park,地址:4531 Bryan,Irvine, CA 92620)公共停车场(地图标示 P),然后由 Yale Ave. 的东边(地图标示 E)或西边(地图标示 Y),开始踏上这条小径。右上角标示 HCT 的灰色路线是 Hicks Canyon Trail,也是我经常去健走的小径,相关博文在 这里


如果来得是时候,Yale Ave. 西边的入口处是一大片小小的紫花和白花,非常清新秀丽,让人看了心生欢喜。





Westwood 西边(地图标示 W)的入口处,则有遍地的红色九重葛,热情奔放地欢迎人们到来。





入口处有木椅,欢迎你坐下来欣赏晨光暮色,或好好歇一歇脚 。


Yale Ave.以西的小径像五彩缤纷的调色盘,不同色彩的花卉错落有致地在两旁搔首弄姿,景观设计雅致绚丽。东边则比较开阔朴素,原野趣味较浓厚。



 j



没想到生长于热带的香蕉树也在这里出现,感觉像家乡般亲切熟悉。



西边 Westwood 入口附近,竖立着一座石碑,铭刻了这条小径的来源和历史。

Venta Spur Trail其实是建在一条旧铁轨路基上。许久以前,因为尔湾大地主兼创始人 James Irvine 和 Collins Huntington(Southern California Railroad 铁路公司老板)发生争端而一直无法建设铁路。1887年4月25日,第一条铁路终于在尔湾建立了起来。1916年开始,这铁路负责为 Irvine Ranch 上的 Frances Packing House(当时设立于 Shop Road,目前叫 Yale Avenue)运送橘子,它曾经是Atchison, Topeka, and Santa Fe Railway(简写为 Santa Fe 或or AT&SF)火车路线的一部分。(注:Frances 是 James Irvine 儿子 James Irvine Jr. 的已故妻子,当时的火车站和包装工厂都以她名字命名。)



当时,这里生产的橘子是以 California Growers 的牌子出售,但于1923年改名为 Sunkist。1971年,Frances Packing House 关闭,但火车还是有季节性地行走至 Jeffrey 路在Bryan尾端的橘子包装工厂。1988年,这段铁路被赠予尔湾市议会,却一直被废置,至1997年才开发成为Venta Spur Trail。

我们居住的橙县(Orange County),许久以前就是名符其实盛产橘子(orange)的地方。而由上面这段历史来看,我们马来西亚人以前吃的鲜甜多汁的 Sunkist 橙,很可能有一部分是在尔湾生产的呢。如今橘子园因发展而消失,让人无限感慨。

                              历史石碑面向 Silkwood Park,那儿有儿童游乐场、沙滩排球场和大片草地(下图)。


走着走着,经过了以前我大女儿就读的中学 Sierra Vista Middle School(地铁标示S) 草场,有时会看到学生们在上面奔跑的身影。这样的草场,在我以前的小学和中学,都是奢侈的。


Venta Spur Trail 在 Culver Dr. 之前的小路 Matera 结束。坐在这里的木椅,前后及左边三面都被玫瑰花包围,让人沉醉在其浪漫清香中。




(待续)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