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小镇佩吉(二)

(三)格兰峡谷水坝(Glen Canyon Dam)及大桥(Glen Canyon Dam Bridge)

格兰峡谷水坝是一座拱形水泥水坝,距离佩吉市镇3.2公里,于1966年完成,是为了疏导科罗拉多河上游水量及作水利发电之用。它建于格兰峡谷之北,被拦截的科罗拉多河水掩盖了水坝北部地区,所形成的水库,就是鲍威尔湖(Lake Powell)。





从鲍威尔湖远眺格兰峡谷水坝和大桥。


水坝边有游客中心 Carl Hayden Visitor Center,里面有展览、录影片、书局及水坝导览服务(收费5美元)。我们在傍晚时分抵达,游客中心已关门,只好从停车场步行走向旁边的的格兰峡谷大桥。




游客中心和大桥之间有一只恐龙模型,据说是因为当年建水坝时发现了恐龙脚印,所以这恐龙模型就成了这里的标志。


一只20尺长、肉食恐龙留下的脚印。

这座拱形大桥长387公尺,距离水面210公尺,当年建竣时是全美国及全世界最高的同类大桥。桥上有双向车道和行人道,是89号公路的一部分。车子走过时,可以感觉到桥身轻微的晃动。


桥的左边是水坝,工程非常伟大艰巨。


走到桥的右边,我们在毫无心理准备下俯首低望,突见脚下的峡谷宛若千丈深渊,水面与桥面的巨大空荡差距本来就有点让人脚软,再加上狭窄的峡谷两边是一大片直立的暗红色巨岩峭壁,其深邃及壮大形成视觉上的巨大冲击,慑人气势直逼眼前,让人望而生畏。幸好栏杆有围上高过人头的铁丝网,感觉上还很安全。


(四)羚羊谷游船河(Antelope Canyon Boat Tour)

鲍威尔湖有几个地方可以乘船赏景。我们则是在羚羊谷几公里之外的Antelope Point Marina上船,那儿也有游客中心及礼品店。我们选择一小时的团,从鲍威尔湖进入羚羊谷的开口,一览水上的峡谷风光。成人收费24.95美元,儿童14.95美元,乘坐的小型快艇只能容纳十多人。另有两小时或更长时间游览不同景点的团,当然收费更高。

*Antelope Point Marina 是属于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NPS,National Park Service)的一部分,入园费是每辆车子15美元,可用7天;美国国家公园全年票(80美元,可用于全美各国家公园)也可在此派上用场。*


坐在快艇上,凉风习习。进入峡谷范围时,水域变得狭窄,而且迂回曲折。陡直的红色沙岩峭壁不断出现在眼前,然后又从船边滑过。抬头仰望,巨岩上写满了水力与风化的雕琢痕迹,在千千万万年的历史长流中,我只能感叹人世间的沧海一粟。




我们跟船夫聊着聊着,突然他说我们的船因故稍微延迟出发,为了表示歉意,他要让我们下船到岸上走走,只限15分钟。后来船在一个水浅的峡湾停下。我本来就很向往走在峡谷底部的干凅河床上,所以当我踏足于谷底的土地上时,感觉特别兴奋,因为梦想竟然意外得以实现,太好了!


谷底宽度约十多尺至整百尺不等,偶尔得避开一些水潭及泥泞。抬头仰望,峡谷的幽深、雄奇及壮丽,让人惊叹。同伴们的身影在壮阔宏伟的峭壁之下显得像蚂蚁般渺小,对比非常强烈。






双层游艇从狭窄的峡谷水道走来,像原始地带中走出来一个摩登机器怪兽。

羚羊谷及佩吉小镇之行,让我们可以从远近高低、里里外外、在水上及陆地上以不同的角度欣赏峡谷之美,是非常好的体验,叫人难忘。

(续完)

*****************

2 条评论:

  1. 好美的岩石层! 哈哈,看来人还是要 Kiasu 的把自己的宏伟与大自然比一比~~~

    回复删除
  2. 君慧:走在谷底,我是带着谦卑、甚至是崇敬的心情仰望这些巨大的岩石,真的不得不承认自己的渺小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