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太平洋·日落·铁路

离开Lompoc-Surf 火车站,我们启程回家,沿着太平洋海岸公路往南走,山路有点蜿蜒曲折。暖暖的斜阳,把山头照得一片金黄。



经过一个不知名的观景台,看到一些车子停在路边,连货车司机也忙里偷闲,停下欣赏日落。看过无数次太平洋的日落,但还是忍不住再停下拍照。难能可贵的是,这次的海边日落多了长长的铁轨相伴。之前在Lompoc-Surf火车站看到的铁路,接到这里来了!居高临下,眼前是金黄色的野草,浅蓝色的海浪像酿上了粉红色的边,一波又一波地滚向岸边,然后退下。


我尝试想像自己坐在火车上,随着海岸线一路追逐着夕阳,多迷人的情景啊!



红霞满天,波光粼粼,以相机把这一刹那留住,化为永恒。




长长的铁轨,在夕阳照耀下现出银白色的光芒,闪闪发亮。


鸭蛋黄般的太阳一点一点慢慢往水平线滑下,然后消失。平常庸庸碌碌过生活,岁月无声无息消失;也仿佛只有在这一刻,才真正‘看’到时间的流逝。



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多少次的外出游走,都是在美丽日落的陪伴下画上完美句点——在海边、在山上,甚至是沙漠中的高速公路上。天地之辽阔,自我的渺小,此刻了然于心。没有缺憾,只有感恩。




*************************

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Lompoc(二)海滨公园和火车桥

离开Lompoc-Surf火车站我们开着车子往东边Lompoc市区方向回头走。发现左边有一座火车桥,于是拐左沿着Ocean Park Road往前走去。桥下潺潺流动的河,是Santa Ynez River。


当时是冬天,河边或河面上的水草,大多是枯黄或灰褐色的。


Amtrak火车的太平洋路线在这里分叉,有条单向铁轨,可以去到Lompoc市镇。

分叉的铁轨在河边不远处跟马路(Ocean Park Road)交叉。我们的车子越过铁轨,朝火车桥方向开去。

桥边不远处是Santa Ynez 河流向太平洋的河口,有个海滩公园,叫作Ocean Beach County Park。

Santa Ynez河灌溉了附近整900平方英里的土地,是南加州海岸最大和最重要的河口之一。

河面上成群的鸟儿在飞高飞低。这里可找到超过100种鸟类,其中一些是季候鸟。


这里有小小的儿童游乐场、公厕和供人们休憩的木凳。

火车桥不长,铁制的桥身有点生锈了。


停车场这边的Ocean Beach County Park是由Santa Barbara市议会管辖。另一边的沙滩则由附近的军事基地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负责管理。


为了保护季候鸟,有时候这里的沙滩会被围起关闭,以阻止人们接近鸟儿。那时,人们可以从Lompoc-Surf 火车站沿着铁轨旁边的徒步小径来到这沙滩。


当天人不多,有人带着狗儿来,也有妈妈带着小孩来。狗主拾了一小截树枝,大力丢到水中,然后让她的狗游过去捡回来。这样来来回回又丢又拾玩了很多趟,大家看得津津有味。后来狗主干脆把树枝递给我家老二,让她来丢树枝,无私地跟我们分享一点乐趣。旁边有个海啸的警示牌,劝告大家在海啸警报来时往高处逃走。


看看时间差不多,下一轮由北到南的火车就要来了。我们开着车子要赶回去一英里外的Lompoc-Surf火车站。半路上看到火车从远处的山区像条大毛虫般挪动身躯,徐徐走来。


火车越过铁桥。河流、太平洋、火车桥,桥上还有行走中的火车,这是难得的画面。

火车从我们右边赶来,像在跟我们的车子‘竞赛’,我们必须比它先一步抵达火车站。突然大家开始紧张和兴奋起来,那种情况有点像电影画面那样刺激,呵呵。


火车停下,我们也及时赶到了,像完成了一项壮举。

目送火车离去,想起小时曾经站在铁轨远处对着火车上陌生的搭客挥手。发现自己对火车和火车桥也有一份特殊的感觉。开始以为是受老公的影响,细细追忆,却慢慢地觉悟,原来那是来自于家乡的维多利亚火车桥,是从小就埋下的感情。搬离老家太久,在逐渐遗忘之际,却被一个既陌生熟悉的场景翻开了记忆的匣子,一切感觉又回来了。是的,唯有像Lompoc-Surf这么一个寂静无人的火车站,才会勾起我对家乡火车站久远的回忆。家乡的火车站,大概因为乘客太少,早已走进了历史,连站牌都不剩了......

不是归人,我只是个过客。

(后记:家乡的维多利亚火车桥,已经被列为文化古物保护遗产。我之前曾经写过相关的博文《火车桥的回忆》:http://jjyfkun.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html


**********************

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Lompoc(一)太平洋边的火车站

去年尾冬假时去了一趟丹麦村(Solvang),车程约三小时,在那儿过了一夜。第二天回家之前原本要去Santa Barbara游玩,后来临时改变主意,决定去Lompoc随意走走

从Solvang到Lompoc之间有许多葡萄园。农地上插着一排排的木架,大概都是葡萄树攀藤用的。


Lompoc是个靠近太平洋的小镇,周围有许多农地。加州天气温和,一些农作物和蔬菜在冬天还可生长,所以在马路两边还可看到绿油油的一片。 Lompoc过去被称为Flower Seed Capital of The World,但近年花田已经减少很多。



我们到时毕竟是冬天,许多农地已收成,只剩下一排排整齐的田垄。


Lompoc是个朴素宁静的小镇,人口只有4万2千。因为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身居于此,它也成了一个军事小镇。


我们从Solvang沿着246号公路来到Lompoc,然后继续顺着West Ocean Avenue往西走,尽头处是太平洋,那儿有座火车站名为Lompoc-Surf Amtrak,再继续往前走的话可以沿着太平洋岸边公路南下到Santa Barbara


这小小的火车站似乎与世隔绝,在没有人烟的郊外守候着,静悄悄的。不知是不是因为长假的关系,停车场只有区区几辆汽车,但都不见人影,大概是坐火车去了。对于喜欢火车的老公来说,这样的火车站是正中下怀——整个火车站只有我们一家四口,随你要做什么都可以啊!


这里没有售票柜台,只有一个自动售票机;更见不到任何员工或站长。月台很整洁,铁轨是双向的。


长长望不到尽头的铁轨,可以通往稍北的San Luis Obispo,或南下经过洛杉矶到San Diego。跟其他繁华热闹的火车站相比,虽然Lompoc-Surf 火车站很不起眼,但它却是独特、很有性格且不失身份地存在的。


浩瀚的太平洋,在咫尺之遥。岸边长满橙红的植物。天空湛蓝干净得没有一丝云絮。


点点白色的海鸥,在海面上飞上飞下。风有点大,海浪一波一波地翻滚而来。


                                                 终于看到有其他人,是一个女人和她的狗狗。


岸边竖立着一个鲨鱼出没的警示牌,有点煞风景。为了安全起见,铁轨旁边还有篱笆隔离海滩。


难得有机会,我们参考了告示牌上的时间表,特意要等火车来。终于听到火车响着呜呜的笛声从远而近来到,停下之后,一个乘客走下来,然后又轰隆隆地开走了。我站在月台上,感觉火车经过时带起的强风和震撼,很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


世界各地的车站,每天记录了无数生活的脚步、见证了许多悲欢离合的故事。然而,以Lompoc-Surf火车站简单的设施来看,这种情况在这里出现的机率大概不大。它或许只是附近居民一个可有可无的设施,在他们不注意的时候,默默地守候。但有人需要它时,它却挺身而出,随时体贴地护送或迎接人们到来。


除了Lompoc-Surf,我不知道哪里还有这样跟太平洋相依偎的火车站。对于喜欢大海、热爱火车的人来说,或许你可以在这里呆上一整个早上,聆听海浪万马奔腾的声音,欣赏海鸥飞翔的姿势,或默默迎接火车隆隆的足音。如果是傍晚来到,你可以在月台上欣赏太平洋璀璨的日落,写下一天中完美的句点。

(后记:根据资料,Lompoc-Surf 火车站每天的平均乘客数量只有区区18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