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Lompoc(一)太平洋边的火车站

去年尾冬假时去了一趟丹麦村(Solvang),车程约三小时,在那儿过了一夜。第二天回家之前原本要去Santa Barbara游玩,后来临时改变主意,决定去Lompoc随意走走

从Solvang到Lompoc之间有许多葡萄园。农地上插着一排排的木架,大概都是葡萄树攀藤用的。


Lompoc是个靠近太平洋的小镇,周围有许多农地。加州天气温和,一些农作物和蔬菜在冬天还可生长,所以在马路两边还可看到绿油油的一片。 Lompoc过去被称为Flower Seed Capital of The World,但近年花田已经减少很多。



我们到时毕竟是冬天,许多农地已收成,只剩下一排排整齐的田垄。


Lompoc是个朴素宁静的小镇,人口只有4万2千。因为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身居于此,它也成了一个军事小镇。


我们从Solvang沿着246号公路来到Lompoc,然后继续顺着West Ocean Avenue往西走,尽头处是太平洋,那儿有座火车站名为Lompoc-Surf Amtrak,再继续往前走的话可以沿着太平洋岸边公路南下到Santa Barbara


这小小的火车站似乎与世隔绝,在没有人烟的郊外守候着,静悄悄的。不知是不是因为长假的关系,停车场只有区区几辆汽车,但都不见人影,大概是坐火车去了。对于喜欢火车的老公来说,这样的火车站是正中下怀——整个火车站只有我们一家四口,随你要做什么都可以啊!


这里没有售票柜台,只有一个自动售票机;更见不到任何员工或站长。月台很整洁,铁轨是双向的。


长长望不到尽头的铁轨,可以通往稍北的San Luis Obispo,或南下经过洛杉矶到San Diego。跟其他繁华热闹的火车站相比,虽然Lompoc-Surf 火车站很不起眼,但它却是独特、很有性格且不失身份地存在的。


浩瀚的太平洋,在咫尺之遥。岸边长满橙红的植物。天空湛蓝干净得没有一丝云絮。


点点白色的海鸥,在海面上飞上飞下。风有点大,海浪一波一波地翻滚而来。


                                                 终于看到有其他人,是一个女人和她的狗狗。


岸边竖立着一个鲨鱼出没的警示牌,有点煞风景。为了安全起见,铁轨旁边还有篱笆隔离海滩。


难得有机会,我们参考了告示牌上的时间表,特意要等火车来。终于听到火车响着呜呜的笛声从远而近来到,停下之后,一个乘客走下来,然后又轰隆隆地开走了。我站在月台上,感觉火车经过时带起的强风和震撼,很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


世界各地的车站,每天记录了无数生活的脚步、见证了许多悲欢离合的故事。然而,以Lompoc-Surf火车站简单的设施来看,这种情况在这里出现的机率大概不大。它或许只是附近居民一个可有可无的设施,在他们不注意的时候,默默地守候。但有人需要它时,它却挺身而出,随时体贴地护送或迎接人们到来。


除了Lompoc-Surf,我不知道哪里还有这样跟太平洋相依偎的火车站。对于喜欢大海、热爱火车的人来说,或许你可以在这里呆上一整个早上,聆听海浪万马奔腾的声音,欣赏海鸥飞翔的姿势,或默默迎接火车隆隆的足音。如果是傍晚来到,你可以在月台上欣赏太平洋璀璨的日落,写下一天中完美的句点。

(后记:根据资料,Lompoc-Surf 火车站每天的平均乘客数量只有区区18人。)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