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纽约风情(六)

纽约的高架铁道公园(High Line Park)是一座很特别的公园,因为它不建在平地上,而是设在马路的上空。



它以前是一条专门运送肉类和牛奶等农产品和原产品的高架货运铁路,建于1930年。在全盛时期,它曾贯穿整个肉品包装区(Meatpacking District),连接无数工厂。1980年,它运送最后一批火鸡后,正式停止操作。


废置30年后,它现在已经被逐步开发成一座高架公园,全长2.33公里。它位于曼哈顿西边的第10至12大道之间,并由 Gansevoort 街贯穿至34街。


这里的花草树木都是负责人匠心独运的结果,清丽幽雅



这样浓密的‘林荫小径’,如果不说,有谁会知道它竟是架设在马路上面?


设计别致的长木凳后面,隐藏着荒废了的铁路,把它过去的辉煌也一并隐藏起来。


从这里看帝国大厦,似乎在不远处。在灰蒙的天气中,仍遮盖不住其庄严的气势。


高架铁道公园目前由纽约市政府联合非盈利机构 Friends of the High Line 管理,有免费和付费的导览团。当局长年举办丰富的活动,提供给不同年龄层的附近居民和学生,以及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巨大的墙面写着“HONEY, I TWISTED THROUGH MORE DAMN TRAFFIC TODAY”,是艺术家Ed Ruscha的作品。



左边新颖鲜艳的装置设计,和右边墙上杂乱的的涂鸦,形成强烈的对比。这也是特意创作的艺术作品吗?



摩登夹杂怀古的氛围 + 休闲 + 艺术 = 高架公园的特色


马路的上空,竟然也还可以有草坪,并在某些时节成为学童们活动的课室。孩子们在这里听老师或义工讲故事、唱歌、做手工,或研究周围的花草树木和大自然生态。



在第10大道,有一排排木制的台阶式观众席,横跨街道。人们可以坐在这里,透过前面的巨型玻璃窗欣赏街景。



从高架公园可以望见西边的哈德孙( Hudson)河,附近还有雀儿喜码头(Chelsea Pier)。1912年,超级油轮铁达尼号(Titanic)原本计划于雀儿喜码头登岸。意外沉船后,获救的六七百名乘客被接到这里来上岸。目前这里的第60及61号码头有展出这段历史的珍贵资料和相片。



因天不作美,下起小雨,我们没有把高架铁道公园走完,有点可惜。它不是闻名遐迩的景点,但我觉得它很有特色。高架公园有好几个出入口,我们是从第9街的雀儿喜市场(Chelsea Market)进入。雀儿喜市场是1930年由货仓改建而成,曾经是饼干工厂 National Biscuit Company 的原址,因为人们可从这里轻易获取猪油制造饼干。


























  1. 古老斑驳的红砖墙、长长的走廊、昏暗的灯光以及又大又圆的挂钟,带领着我们走入时光隧道——想像从前的人在附近哈德孙河岸进行原产品买卖交易,高架铁路上有火车运送批发的肉食品,下面是货运车,而屠夫们则从哈德孙河获取冰块来冷冻食品......


  1. 雀儿喜市场在最近15年间一跃成为时尚饮食、艺术文化展览场地。除了艺术装置,目前里面有整40家创意品牌小店,也像个美食天堂。厅堂中间还有一个大大的水龙头,源源不绝的水流入下面似水井的洞口。走在里面,很有一种怀旧和艺术的氛围。













  2. .












  1. 高架铁道公园网站:http://www.thehighline.org/



  2. **********************







4 条评论:

  1. 好美的高架公园!纽约就是纽约,有她的风情与魅力!

    回复删除
  2. 君慧:下次再去?呵呵。

    回复删除
  3. 我喜欢时光隧道!那个挂钟,还会“走” 的吗?
    祝圣诞快乐,平平安安!

    回复删除
  4. 四季平常心:那个挂钟还会走,没有停留在过去,呵呵。新年快乐!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