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纽约风情(二)

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 又称为‘自由照耀世界’(Liberty Enlightening the World),是法国在1876年送给美国作为建国100週年纪念的礼物,坐落于纽约市附近的自由岛上,是美国精神的象征。去看自由女神最好趁早,迟了就得大排长龙买票上船。


自由女神由法国著名雕塑家巴托尔迪设计完成。身着古希腊风格的服装,头戴的冠冕发出7道光芒,象征世界7大洲和7大洋。它右手高举象征真理和正义的火炬,左手捧着刻有1776年7月4日通过的《独立宣言》;其脚下是碎裂的手铐、脚镣和锁链,象征自由和挣脱暴政的约束。它于198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从自由岛远眺纽约曼哈顿天际线,中间最高最巨大的是911之后取代双子塔的世贸中心1号(One WorldTrade Center),远处最左边的尖塔是帝国大厦(Empire State Building)。


早期的移民乘船来到纽约,最先看到的,就是这座给他们带来无限希望的自由女神像。就如它底座的博物馆里面镌刻着的美国女诗人埃玛·娜莎罗其(Emma Lazarus)的一首脍炙人口的诗《新巨人》: “送给我,你那疲乏的和贫困的,挤在一起渴望自由呼吸的大众,你那熙熙攘攘的岸上被遗弃的可怜的人群,你那无家可归饱经风波的人们,一齐送给我,我站在金门口,高举自由的灯火。”

在船上也可望见曼哈顿(Manhattan)(中间)和长岛(Long Island)(最右边)的建筑群。

我们的船在回程时也转到附近的爱丽丝岛(Ellis Island),岛上有移民博物馆(下图),但我们没下去参观。(不同的船票包含不同的景点,须注意。)



要参观自由女神,是在曼哈顿下城的炮台公园(Battery park)购买船票及上船。这里有装扮成自由女神、踩着高跷的街头卖艺者,要跟他们合照的话,付钱吧。除了炮台、城堡、纪念碑、艺术品和纪念馆,这公园也展示了一颗金球,它原本在双子前的喷水池,911后变形扭曲,让人看了有点触目惊心。它之后被移置到这里,其前方点燃了永不熄灭的火焰。



华尔街(Wall Street)离开这里不远,所以当然是走路去。那只具代表性的大铜牛(Charging Bull),其实是在百老汇(Broadway)街和Whitehall Street的交叉口上。夏天游客太多,想拍一张没有人的铜牛照,根本没机会,唉!



站在华尔街和百老汇街交叉口的路牌下,有点不相信自己来到了纽约。华尔街是全球金融的焦点,充满‘铜臭味’;百老汇是演艺艺术的殿堂,属于精神世界的享受,多强烈的对比啊!




看到下面这家店,上面写着 Clothing Bargains For Millionaires,我可不敢走进去。但是,奇怪哦,百万富翁大把钱,还须要讨价还价吗?‘小富由俭,大富由天’,他们的钱不可能是这样省回来的吧?呵呵。



百老汇街上充满怀旧风味的路边摊。

拐入华尔街,发现它真的并不长,而且都不许车子开进去,变成步行道了。像平常荧幕上所见,它两边都是高耸密排的高楼大厦。


这里有大名鼎鼎的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NYSE)——全球最大的股市,没想到其外貌还那么具有艺术美感呢。


斜对面是联邦国家纪念馆(Federal Hall National Memorial),美国的第一幢国会大厦,华盛顿就在此宣誓就任为美国第一任总统,前面有他的雕塑。



川普大厦、蒂芬妮公司,这些大公司都在这里聚集了。外表上一个摩登堂皇,一个古典雅丽,两者面对面,各有千秋。


逗趣的广告牌。

没想到华尔街上还有好些流动餐车,大概是为了让大家方便吧。我也在这摊子买了 Kebab 鸡饭当午餐,在路边吃起来。

从华尔街回头往百老汇街口望去,之前经过门口时即使抬头也难以一窥全貌的圣三一教堂(Trinity Church),这时恰好可以把它整座歌德复兴式的建筑物完全收入眼里,让我有点兴奋起来。




后来在教堂里外参观了一下,觉得真的很庄严富丽。


接着要走去附近的911世贸遗址广场,经过一个路边的小公园,旁边有许多流动餐车,人们买食物后就在这里的石桌石凳吃了起来。或许因为纽约就是这么一个文化大熔炉,也或许这里游客和居民的脚步都太匆忙,所以连吃也变得这么随性了。



越靠近911世贸遗址,心情越变得复杂;有点迫不及待,也有点沉重......


(待续)

********************




6 条评论:

  1. helo..你没有wide angle lens?

    回复删除
  2. 我没有广角镜,所以有些景物拍不好。:-)

    回复删除
  3. 纽约,噢,纽约。
    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名称,却其实是完全陌生的城市。
    太遥远了,那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现在就跟着你走,看纽约,游纽约,当着圆梦。

    回复删除
  4. Yuet Chun Chan:很高兴看到你来到我的部落格!对于美国和纽约,我以前是‘连梦都没有’,却‘傻人有傻福’地来了。所以你不要灰心,预祝你美梦成真!

    回复删除
  5. 看了你的纽约风情照片, 想起了过去几次出差这个名城, 难忘登上当时纽那世界贸易中心, 观览脚下纽约四周景物的那种感觉.

    回复删除
  6. kkclchan:久违了!现在如果您旧地重游,一定百般滋味在心头。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