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波士顿(一)

美国算是个年轻的国家,对于它的建国史,我之前都不甚了了;游了一趟东岸,算是对这进行了一点‘恶补’。孩子们在学校有读过美国历史,游波士顿和费城时,发现书上的名字和记载一一出现在眼前,顿觉这趟旅游的意义不同凡响。所谓‘熟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大概就是如此吧。

波士顿位于美国东北部的麻萨诸塞州(Massachusetts),东临大西洋。因为美国东北六州的欧洲移民最早来自英国,所以这个地区又统称为‘新英格兰’(New England)。波士顿和美国建国史息息相关:1620年,一批因受宗教迫害的英国清教徒乘坐“五月花”(Mayflower)号船,经过长途而艰难的航行,来到马萨诸塞州附近拓居。其中有一支由约翰·温斯洛(John Winthrop)普率领的队伍在查尔斯河(Charles River)入海口的南部建立了定居点。因为他们中有许多人来自英国林肯郡的波士顿(Boston)镇,所以便把他们的定居点用故乡的名字命名。


要了解波士顿的历史,就得走一趟这里的‘自由之路’(The Freedom Trail)。它是一条红色(大部分是红砖)标示的路线(下图),路长约2.5英里4公里),从波士顿公园(Boston Common)到查尔斯顿(Charlestown)的邦克山纪念碑(Bunker Hill Monument),经过市内16处重要历史古迹。除了少数几个须支付门票外,大部分均可免费或自愿捐款参观。



我们参加了一个从Faneuil Hall的波士顿国家历史公园游客中心(Boston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Visitor Center)出发的60分钟‘自由之路’免费导览团(先到先得,出发时间可参考网站http://www.nps.gov/bost/planyourvisit/guidedtours.htm),参观了Faneuil Hall以南的几个景点,北边的团则因时间配合不到而过后自己去。因时间有限,还是有几个没去到。下面是我们所走过的‘自由之路’景点简介:

1.法尼尔厅(Faneuil Hall)

自1742年,法尼尔厅(下图)就是一个市场和会议厅。独立战争爆发前,波士顿市民常在此集会、讨论独立与自由等大问题。Samuel Adams(下图铜像)等人曾在此发表演讲,宣传脱离英国独立,所以它有时被称为‘自由的摇篮’(The Cradle of Liberty)。现在一楼是商店,市民们仍习惯性利用二楼大厅举行各类集会,三楼则是波士顿炮兵团本部所属的博物馆。我们是在它的二楼索取票据参加导览团。

                                                                   Faneuil Hall西侧

Faneuil Hall东侧

与Faneuil Hall东侧相对的,是著名的昆西市场(Quincy Market)(下图),里面像条美食街,人群攘来熙往,处处爆满。我们只好买了简单的午餐,然后跟其他人一样,坐在门口石阶一边吃一边看街头表演。


昆西市场后面有露天市场,只见小贩们在摆卖各种农作物土产,很热闹。



昆西市场左右两旁还有南市场(South 市场)和北市场(North 市场)(下图),各种商店云集,是游客购物好去处。(注:昆西市场和南北市场不包括在‘自由之路’导览团里面,是我们自己去参观的。)



2. 旧州议会大厦(Old State House)

它是‘自由之路’上历史最悠久的公共建筑物,建于1713年,曾经是英国政府办事处,现今是波士顿历史博物馆。1776年7月18日,Thomas Crafts 就在这座红色建筑物(下图)的小阳台宣读美国的《独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3. 波士顿屠杀遗址(Boston Massacre Site)

波士顿屠杀事件于1770年3月5日发生于国王街(King Street),当时英国士兵杀害了5名平民,伤害了其他6名平民。这事激发了英国北美殖民地的叛乱,并最终导致了美国革命。后来人们在旧州议会大厦前面用鹅卵石围了一个圆圈作纪念。



4. 老街角书店(Old Corner Bookstore)

在19世纪中,这是波士顿的文学中心和美国的出版社根据地,艾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等大作家常在此聚会。目前它是被利用作墨西哥餐馆Chipotle的商业用途。


5. 老南聚会所(Old South Meeting House)

它建于1729年,原本是教堂,1773年因成为‘波士顿茶叶事件’的组织地点而闻名。当时有五千名殖民地居民聚集在此,反对英国政府征收高额茶叶税的茶叶政策。后来人们登上东印度公司的三条茶船,把价值1.8万英镑的茶叶倒入海中,这就是著名的‘波士顿倾茶事件’,为美国独立战争的爆发埋下了导火线。



6. 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雕像和第一所学校

富兰克林出生于波士顿,并曾就读于波士顿拉丁学校(Boston Latin School)。这是美国第一所公立学校,设立于1635年,富兰克林的雕像就竖立于它的旧址。除了富兰克林之外,另外两位波士顿的重要历史人物John Hancock和Samuel Adams也曾在这里就读。



7. 国王礼拜堂
墓地King's Chapel and Burying Ground

国王礼拜堂建于1749年,是波士顿第一座圣公会教堂。墓地就在国王礼拜堂旁边,埋葬了当时的第一任总督 John Winthrop和第一位从‘五月花’号船走下来的女性 Mary Chilton



8. 谷仓墓地(Granary  Burying Ground)



这是波士顿第三个最古老的墓地,设于1660年,有记录的坟墓有2300座,埋葬了不少著名历史性人物,例如富兰克林的父母(上图方尖形的墓碑)、三位独立宣言签署人(John Hancock、Samuel Adams(下图)和 Robert Treat Paine)、Paul Revere、James Otis、Peter Faneuil、John Philips(波士顿第一任市长)和波士顿大屠杀的5名牺牲者


9. 公园街教堂( Park Street Church)

它是一座活跃的保守派公理会教堂,由26名当地人于1809年2月27日创立,他们大部分曾是老南聚会所(Old South Meeting House)的成员。1829年,William Lloyd Garrison 在这里第一次发表他的奴隶制度废止论。它美丽的尖塔每天两次发出钟声,是这里的地标之一。





******************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