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潮池观海洋生物

上个月中,老二的科学老师发了一封电邮给家长,说6年级的学生正在学习‘海洋生物’,希望家长们趁着4月21及22日中午的退潮时刻带孩子们到附近海边去观察潮池(tide pool)生物。我对于这种教育与休闲结合的活动非常有兴趣,于是立刻上网搜寻资讯,发现竟然有义工带团,于是几天后就跟家人一起探索去了。有关详情如下:

期:2013年4月21日(星期天)下午1点
地点:Pelican Point, Crystal Cove State Park
门票:不必提前报名,每辆车子15美元(这是州立公园,国家公园的门票在此无效;而义工带团是免费的服务。)

我们在二号停车场旁边的告示牌(上图)边跟众人及义工集合。义工只有一位,团员约20人左右,男女老幼都有,其中很多是小孩。义工给每个人分发了一份小册子,上面有相关的知识和图片,以便大家分辨不同的海洋生物。我们沿着木板栈道向海边方向走去,尽头之前向左拐,变成泥沙路,走一小段之后再下楼梯,先到海滩,左边才是潮池。


带点青绿色的海岸,就是潮池带。

这里是海洋生物保护区,在潮池上须遵守规则。

大家都知道,大海每天会涨潮和退潮。退潮时所露出的水池就叫作‘潮池’,有些是隐藏于岩石之间,一些则流窜于狭小的沙滩上。很多时候大家必须蹲下或跪下才能看清楚隐藏其间的小生物。

根据资料,加州面向太平洋的海岸是一年到晚都可观察到潮池生物的,但最佳季节是在冬天,因为那时的潮水最低,可观察到最多不同种类的生物。像这样的潮池,如果在别的季节或不同的时间来,它可能是布满细沙的。


4月份是春天,根据我们当天所观察的潮池,最深的约莫半尺,最浅的只有0.5寸。科学家根据水的深浅,将潮池分成4种区域。不同区域有不同的生存环境,让不同的生物各有其所。他们又根据生物的‘易见度’,把各生物分成6个级别(level)。

下图右边那位男士,就是我们的义工,非常感谢他。美国有许多这样的义工,他们把自己对某些事物的兴趣与热忱化为对社会的奉献,让人肃然起敬。义工吩咐我们,如果有什么发现的话,可以喊他过去,以便他跟我们分享知识。


潮池的岩石上生长着许多绿色的苔藓,很滑,必须小心行走。义工穿的鞋子,是下图这种‘五指鞋’(Vibram Fivefingers,简称VFF)
图片来源:http://www.andrecao.com/?p=981

孩子小时,我们时常以此为借口,错失许多出游和学习的机会。但在美国,时常看到类似下图那样的爸爸,不辞劳苦地背着幼儿出来,让我们觉得很惭愧。

虽然告示牌警戒人们不可抓起或移走任何生物,但义工说我们可以把手掌张开伸入水里,让生物漂浮其上。我们看到最多的是不同种类的螃蟹、螺和贝壳。下图左是寄居蟹(hermit crab),属于最容易被发现的生物(Level 1)。


下图中是两个灰色圆形的海葵(sea anemones)(也是属于Level 1),上面很多小砂石粘贴着。我按照义工的指示,把手指(最多两只,即食指和中指)伸入中间凹陷处,结果它的身体马上卷缩一团,而且水分都被挤压喷射出来,吓了我一跳。家人和义工看了都忍俊不禁。(最左边朱红色的是海星。)


橙色漂亮的螺,如果我没搞错,是叫作Kelp Snail,属于level 2的级别。

下面这些一堆一堆的,我原本以为是已经死亡的蚝(oyster),后来发现有误,因为老公说他记得义工有解释说这是活生生的淡菜(mussel),属于level 2。无论如何,这是海洋生物保护区,老饕们,不要垂涎三尺吧!

海里有很多不同种类的水草及海藻,是各种生物的食物,也是它们的藏身处。

中间那个深褐色的,叫sea hare,属于level 4,不知中文名是什么。老公伸手去摸,滑溜溜的。我可不敢再摸啦。

海星虽然属于Level 6,却很容易就被我们发现了,而且有好几只出现在不同的地方,大概因为它们体型比较大,颜色又鲜艳吧?

下面这只橙色的海星,身上有白色突起的小颗粒排列点缀,像缝在裙子上的蕾丝一样,很漂亮

潮池及岩石上也长有很多海洋植物,但有些已经枯萎了。


岩石上破裂的洞孔,之前曾是螃蟹之类生物的居住处。

发现了一颗可爱的小石子,像三寸金莲吧?
这海滩的地质很特别,像一层一层剥开排列的地壳

其中一个地段还呈现出类似地震后塌陷的巨大裂缝,让人有点震撼。

我们在潮池流连了两小时,海水也逐渐高涨了。当天气温是华氏73度左右(摄氏23度),中午艳阳高照下,防晒工夫绝对不能少。幸好海风习习,感觉还很清凉舒爽。走回去停车场的路上,我们拐入木板栈道的尽头处,那是一个居高临下的观景台。根据告示牌,每年的12月至隔年4月,许多的灰鲸会从北部的白令海游经这里到南部的Baja California去交配和生产。


当时赏鲸的季节即将结束,我们没看到鲸鱼,却看到远远的海面上有好几只海豚在跳上跃下。虽然不是没看过这样的景象,而且也只看到海豚的尾巴,却还是很高兴,算是意外的收获。

科学,本就是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应局限于课本上。加州多元化的地理环境,提供我们丰富的生态教育,大家应该善加利用;而且如果善加宣传,这地方也可以成为一个生态旅游景点,是深度游的好去处。
***********************

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山雨欲来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明)顾宪成

过去的四个多月发生了许多让我悲哀叹息的事——家人生病、朋友往生、美国波士顿爆炸案、中国四川地震和北韩挑衅行动等,坏消息频传,另一个让我非常关注的是祖国马来西亚的第13届全国大选。

4月28日(星期日)早上9点钟,送孩子到中文学校后,老公载了我开车出发到洛杉矶去。


星期天交通顺畅。45分钟后,来到一个街口,目的地是右边的一座大楼。


真巧,这座大楼的门牌,是550,两个5,就是5月5日,马来西亚第13届大选日。路名是Hope,就是‘希望’。哇,5月5日有希望,好兆头哪!(牌子上写着South Hope, 因为这是路的南端。)



停好车子进入一楼,见到几位小姐在当义工,对望两眼,就知道是马来西亚人。她们请我们先上去投票。

领事馆在四楼。我们拿出身份证让官员检查,老公的名字在选民册上,没问题。而我呢?——“对不起,没有你的名字。”最后关头,我不甘心,还是要投诉,但对方无法为我做什么,只能记录下我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一脸抱歉地说:“对不起,请到楼下等候。”

早在今年一月尾知道消息可以申请为海外选民后,我和老公就上网下载及打印出Borang 1B,各自填妥后签名,老公帮我扫描后用他的电邮地址寄到选委会,也就是一封电邮里包含两个附件,而且电邮里面还声明我们两人要申请为海外邮寄选民。之后很快就有电邮回复证明收到了。

4月3日国会解散后,我们才能上网检阅情况。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老公的申请被批准,而我的则是“没有收到申请。”我马上通过选举委员会的网页投诉。到现在海外投票日已经过去,我的投诉仍旧石沉大海!

期间经过亲友的通知,我又写了投诉电邮给某选区国会议员(民主行动党)的助手。得到的答案是:我不能通过老公的电邮帮忙登记注册为海外选民。我无法接受这种说法,因为:
(一)登记时,我没有看到这样的条规。
(二)根据条规,选民可以通过邮寄、传真或电邮寄出申请。如果说不能通过同一封电邮一起寄出申请,请问通过同样的信封和传真号码一起提出超过两个申请也算犯规不被接受吗?这样的条规合理吗?
(三)我的网友住德州休斯顿,夫妇俩也通过同一个电邮寄出申请,结果老公被分到华盛顿投票,太太则被分到洛杉矶,这又要怎么解释?

最后我再写投诉电邮给Bersih 2.0,至今没消息。

我认为,要投诉就要通过正确管道,不要只在脸书或口头上说说而已,否则选委会会说:“都没接到投诉,没问题啊!”投诉后可能也没什么好结果,但至少有记录在案,这是很重要的。

老公顺利投票后下楼来。我们跟其他来自四面八方的大马同胞聊天交流,逗留了整个小时。我知道好些人都因种种原因而没有成为海外邮寄选民,而来投票的就一定是仍旧关心祖国的人。整个美国只有两个地方可以让我们投票,即西岸洛杉矶的领事馆和东岸华盛顿的大使馆。我们见到的投票者主要来自洛杉矶周遭城市,还有加州北部。但也有从别州城市如科罗拉多和凤凰城不辞劳苦坐飞机或开长途车的。又有人背着婴儿携着小孩来,让人感动。大多数人都拍了照作纪念——第一次允许海外投票,我们人在现场履行了公民的责任!(根据原本登记的大马地址选出各自的国会和州议员。)

这几天我的Whatsapp和脸书不断有消息进来——好的和不好的、令人振奋和令人忧虑的,真实及虚假的、模糊或详细的,一一飘洋过海,一按键即出现眼前。我看着电脑荧幕上的演讲短片,想起308之前,也曾经在无数的夜晚赶场,在群众大会中随着人们呐喊、群情激昂,聆听林吉祥(那时已声音沙哑)、哥宾星、郭素沁等给我们带来希望。

我这两天打了越洋电话,传送了短信,确定太平洋另一端的亲友都会去投票。我妈二月尾轻微中风,幸好康复得不错,她说可以去投票,支着拐杖去。我叮嘱两位老人家投票时要注意的几件事。最小的妹夫上两个星期才进行了鼻癌的第一次化疗,目前在家休息,但妹妹说:“当然会去投!”姐姐在其居住地帮忙进行模拟投票,发现有些人仍旧对新的投票制度及过程不熟悉,所以模拟投票很实际。外甥会在最后一天从巴黎赶回新加坡,然后转机到吉隆坡,再转火车及巴士回家乡,希望在投票站关门之前及时赶到。有同学47岁了,才成为‘首投族’。虽然迟了一点,依旧可喜。其他朋友,好些都去接受训练要当监票员及义工了。大家其实都有各自的困难、有种种的忙碌,却挺身而出,极力维护及履行公民的责任,为的是什么呢?——我们要一个更美好的国家

大选倒数几天,大家应把注意力及目标集中在中间或摇摆选民、乡村居民及老人家,坚定他们的信心。请克制自己保持冷静,停止辱骂和嚣张的言论,因为这会制造不满与愤怒,让人失去理智,演变成失控的行为。

说实在的,即使政权转移,我也没有冀望马来西亚一夕之间变成天堂,因为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我也做好心理准备,过度时期可能会有噪音和短暂的混乱。民联不是完美的,但我们已经被国阵管理了56年,我们已经受够了,忍够了。绝对的权利造成绝对的腐败。我要干净的选举,要两线制,不要一党独大,要摒弃漠视人民的政府。做不好的人,不管什么党派,5年后就让他下台。不断的淘汰与制衡,才能磨练出好的政治领袖与政党。

山雨欲来风满楼,愿风雨过后见彩虹。

深深祝福我的国家——马来西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