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纽约风情(八)

在纽约坐了七天地铁,见识了这百年历史交通系统的种种特质与优劣点,在某种程度上也领略了纽约客每天赶路的心情。当时下榻酒店前面就是地铁站,也看见许多黄色计程车停泊及经过,但为了省钱,我们由始至终没在纽约搭计程车。



我们每天进出地铁站好几回,通常是行色匆匆,但也有时是好整以暇、从容不迫的。不管是何种情况,我总会在某个宽阔显眼的走廊,甚或某个静谧转角间,发现纽约地铁站的艺术之美给我带来的意外惊喜。


第五大道是声名远播的一条路,它的地下车站墙上有马赛克作品镶嵌着大大的 FIFTH AVE. 字样,还有可爱的大小企鹅和两匹温顺的骏马。




靠近唐人街的 Canal St. 车站,镶嵌着中文字‘華埠’,反映了开明的政策和多元文化色彩。


看到恐龙和地球,就可以猜到这是靠近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地铁站(第81街)。



蟑螂、蜘蛛、蜈蚣和昆虫在虎视眈眈,你敢坐在这里等车吗?呵呵。(这也是第81街地铁站)



这可像一步一步走入地球的核心?


孤独的海鸥,怎么来到了地铁站?


我最喜欢的,是下面这几个躲在地面比较角落处、可爱的小小铜像,稍不留意就错过了。他们样子非常逗趣诙谐,看了让人不禁莞尔一笑。这是美国雕塑家 Tom Otterness 在第14街-第8大道(14th Street and 8th Avenue)车站的杰作,整个计划叫作 Life Underground,据知还有好多类似的小铜像散布在这车站的四周。



寒冷的天气,妈妈推着宝宝上街去——写实的生活情景。忘了是哪个车站。


艺术家 Liliana Porter 幻想《爱丽丝梦游仙境》里面的女主角从兔子洞掉入了纽约地铁站,然后继续其惊险的旅程。这是第50街车站的艺术作品——“Alice: the Way Out” 。



第14大道地铁站有象征美国的老鹰。


美国是影业大国,地铁站少不了电视或电影广告和剧照。



除了平面及立体艺术品,地铁站里也有许多卖艺者,出尽法宝展现他们的歌艺和表演天才。他们一般都相当专业,而且很投入地乐在其中,让人看了也感染一份乐趣。观众如果喜欢或要拍照的话,请不要吝啬,给点小费(通常是一两块钱)奖赏一下吧,毕竟那是人家的一份付出。


我最佩服的,是下面这位男士。他身背多种乐器,包括锣鼓、木琴(xylophone)、喇叭、口琴和吉他等。表演时,他双手弹奏吉他,手脚上系着的绳子同时跟着被扯动及轮流敲击背后的不同乐器,嘴巴则又吹(口琴)又唱,让人叹为观止,让许多人都停下观赏,并纷纷从钱包里掏钱出来奖赏他。


此外,还有卖艺者‘更进一步’,走入地铁厢内找吃。他们通常在其中一站上车,然后一两站之后就下车,就这样一站又一站地表演下去。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组人——第一个是一个黑人小伙子组合,他们有人弹奏吉他有人唱歌,还有人抓着车厢走廊的铁柱子扶手‘跳钢管舞’。他以灵活的身手绕着柱子转来转去滑上滑下,很精彩。另一个是一位脚步有点蹒跚的老黑人,他一边唱歌,一边用拐杖敲击地板,发出有节奏感的‘配乐’,也很有创意。他还声明不是来乞讨,而是要靠自己的技艺找饭吃,真有点触动人心。

如果说艺术表现人生,那纽约地铁站的各种艺术创作形式多多少少都反映了这个大都会的历史、特色与活力。不管你是当地居民或外地游客,当你拖着匆忙的脚步走入地铁站,四周的各种艺术创作或可让你发出一丝会心的微笑,暂时忘却身心的疲惫。如果你有时间放慢脚步或驻足欣赏,或许你可慢慢领略个中情趣,甚至从中得到一些启发,让它点缀你的人生旅途。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