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纽约风情(四)

作为世界级的大都会,纽约的夜景让我心生向往。据说,看纽约夜景的最佳地点是处于曼哈顿中城的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了望台,也被称为Top of The Rock Observation Deck(http://www.topoftherocknyc.com/,这包含在我们的 New York City Pass 配套里头。(上去之前须通过保安检查,三脚架是被禁止的。)

从这里远眺南边,可看到好些显著的建筑物(下图):
1. 帝国大厦(Empire State Building),纽约第二高建筑物。
2. 世贸中心1号(One World Trade Center),纽约最高建筑物。
3. 自由女神
4.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BOA)大厦
5. H&M 大厦



在这里看夜景的好处之一是可以看到漂亮的帝国大厦(下图),然后回忆一下《金刚》电影里,金刚爬上它顶端的场面。电影虽是虚构,却因此让人对帝国大厦留下深刻印象。右后方的世贸中心1号也是目光焦点之一。


克莱斯勒大厦(Chrysler Building)(下图左后方)的顶部也很华丽、熠熠生辉,只可惜被MetLife大楼遮挡了一大半,看不到全貌。


往北边望去,中间一大片平坦深绿色的是闻名的中央公园(Central Park)下图),为这座大都会带来一阵清凉意,也起了协调及平衡作用


观景台有三层,第67和69楼是室内及半露天的了望台,有安全的透明玻璃作围栏(可把相机从玻璃围墙之间的缝隙伸出去以获取更好的拍摄效果)。第70楼则是360度无遮拦的了望台,离地850英尺


眼下一片金碧辉煌,绚丽的色彩让我目光炫乱。霓虹灯下夜的魅力、黑暗的神秘,让想像力得以无限扩张。所谓人间的繁华、世界的多彩,是否就可在此一眼看尽呢?而即使是盛夏,在70层高的露天了望台上面,却是夜凉如水,不得不加件外套,莫非真的是‘高处不胜寒’?


洛克菲勒中心包含19栋建筑物,占地22英亩,各种商业和休闲活动多姿多彩,每天有25万人穿梭于此,到了晚上还是很热闹。

看夜景的大楼——30 Rockefeller Plaza

楼下喷水池边的广场餐厅,冬天时就变身为白雪皑皑的溜冰场,同时有高大的水晶圣诞树点缀。池边上方的镀金雕像 Prometheus 是游客目光焦点所在,对面还有梯级式的水池景观和乐高(Lego)商店,可以一看。


隔街(西边)大楼底层是NBC电视台,有透明玻璃向路人‘现场直播’录影室情况。游客也可买票入内参观,可是晚上都关闭了。


在洛克菲勒中心面向第五大道的地方,有著名的巨型雕像Statue of Atlas。


要鸟瞰纽约市全景,除了洛克菲勒中心,帝国大厦也是个很好的选择。从它下面走过时,如果没有抬头仰望,根本不会想到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帝国大厦



我们在黄昏(高峰时间)来到帝国大厦观景台,天空有点灰蒙(看来空气素质好不到哪里去)。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建筑物,像盒子般在眼前层层叠叠地铺展。纽约这座钢骨水泥森林,这时给我一种异常拥挤跼促的压迫感。(下图)(可将相片点击放大,以获得更好的视觉效果。)


然而,当我一一认出脚下的建筑物时,感觉却很雀跃。远方的南边有纽约新地标世贸中心1号(下图),它右边的艾利斯岛上隐约可看到自由女神的身影。左下角是绿色的麦迪逊广场公园(Madison Square Park),长长的百老汇街和第五大道在它旁边呈Y字形交接,而物如其名三角形状的烫斗大厦(Flatiron Building)也驻立于此。


往北边望去,曼哈顿的左边是哈德河(Hudson River),对岸即是纽泽西州(New Jersey)。右边是东河(East River),对岸是长岛(Long Island)。(下图)


从这里可看见H&M 大厦(下图1)、美国银行大厦(2)、布莱恩公园(3)(Bryant Park)、布莱恩公园酒店(4)、纽约公共图书馆(5)(New York Public Library)、洛克菲勒中心(6),还有更远处是中央公园(7)


东南部可隐约看到东河上的三座桥(下图),从近到远是:威廉斯堡桥(Williamsburg Bridge)、曼哈顿桥(Manhattan Bridge)和布鲁克林大桥(Brooklyn Bridge)。


纽约的主要景点集中在曼哈顿,而我们下榻的酒店则是在长岛,隔着东河(下图)我对于长岛有点深刻印象,主要是因为知道宋美龄在蒋介石过世后迁居美国,有一段日子就是在长岛过着隐居式的生活,后来才搬到曼哈顿靠近中央公园处。



东河边蓝绿色四方形的大楼是联合国总部(United Nations Headquarters)(下图左),我们也去了。当夕阳余辉照在东边的建筑群上时,一大片浅浅的金黄色带来的暖暖温馨感觉,在心底油然而生。


之前看夜景时看不到克莱斯勒大厦(Chrysler Building)全貌,如今在这里终于如愿以偿。它纽约第三高建筑物,其顶部半圆的外墙内嵌了三角形图案作装饰,在众建筑群中独树一格。它的内部也极之华美。


王之涣《登鹳雀楼》诗云:“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看了纽约白天和黑夜的全景,我对纽约的地理形势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也像是进行了一场纽约建筑物巡礼。之前地图上看到的平面资料一一化为眼前立体的实物,相信以后看到相关地方的新闻或影片及文章时,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懵然无知,此乃此行收获与意义之一。

(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