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肯尼迪总统被暗杀的地方

2009 年圣诞节造访达拉斯(Dallas, Texas)时,没有去参观肯尼迪总统被暗杀的地方,回来后很是遗憾。所以上个月圣诞节再去时,即使天气不好(后来下了一点阵雨),我还是坚持要去那边看看。

肯尼迪(John Fitzgerald Kennedy,或简称 JFK)于1961年1月20 日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 35 任总统。1963 年 11 月 22 日,肯尼迪总统到达拉斯拜访,并计划在一场演说之前在街上游行拜会市民。根据游行路线,他的开蓬座驾(原本有防弹罩装置,但总统放弃了)从 Main Street (下图右边的路段)开来,右边四方形的红白建筑物当时是县监牢记录部门(County Jail Record Department),现在是达拉斯县刑事法院(Dallas County Criminal Courts)。


其左边宏伟壮观的红色古堡式建筑物是法庭(现在是博物馆 Old Red Museum)。(没想到达拉斯市内竟然有这样漂亮的古堡,真叫我惊喜。)


总统座驾从 Main St. 转右进入 Houston St.,左边现在是总统纪念广场 John F. Kennedy Commemoration,有国旗、牌坊和纪念碑。


Houston St.,总统座驾转左到 Elm St.。这时,其右边红色四方形的建筑物是德州教科书仓库( Texas School Book Depository)(现在是达拉斯县行政楼)。(下图)


这时,枪手已经躲在六楼靠近路口的窗旁(下图黄圈处),等候下手的时机。(这座建筑物的六楼和七楼,现在已经成为博物馆(收费),叫作 Sixth Floor Museum,收藏着许多总统谋杀案的珍贵资料。我们没有进去参观。)



座驾过了这建筑物大概 65英尺(约20米)之后,枪手就开了一枪(下图黄圈打 X 处),射中总统的背后上半部。



紧接着,枪手再开一枪(下图黄圈打 X 处),射中总统头部,造成致命伤。与此同时,坐在前面的德州州长 John Connally 也遭殃受了重伤,幸而入院急救后保存了性命。


下图显示总统中枪的两个地点。总统被射中后,其座驾穿过右边的铁路立交桥 Triple Underpass,朝 Stemmons 高速公路及数公里外的医院奔去。但后来的报告显示,总统其实已经命丧当场。背景的高塔是 Reunion Tower。


几个小时后,Lee Harvey Oswald 被警方抓获,初步认定为暗杀总统的嫌疑犯。他曾经是海军陆战队队员,射击技术出色,亲苏联和共产主义,案发五个星期前才受聘于这座大楼。两天后,他却在警察严密戒备的转送过程中当众被 Jack Ruby 开枪击毙,美国人在电视直播中也能目睹这一幕。这使案情趋于复杂化。


总统谋杀案发生后,有 178 名公众挺身而出作证,却有不同的说法。以上所述是官方《沃伦报告》的说词,但也有人说路边小山坡(后来被称为‘grassy knoll’)木栏(下图左边树林处)后面还有另一名枪手;此外还有其他各种阴谋论。我在网上看到一个 3D 影像,显示了几个可能的不同开枪地点和角度,在这里

当你造访 grassy knoll 时,可能会有陌生人向你解说或跟你讨论谋杀案的种种问题,这些可能是在那边‘找吃’的人,过后会跟你收‘服务费’,要小心分辨。


根据《沃伦报告》,Oswald 的犯罪动机被归纳为:“对一切权威根深蒂固的憎恨,以及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结论排除了苏联、古巴插手的可能,也排除了美国政府及其机构参与的说法。暗杀只是偶然的‘意外’。引用联邦调查局的话是:“这从头到尾是美国的一个悲剧—— 一亿九千万美国人中的两个精神状态不稳定的人的个人行为。”

无论如何,此案的扑朔迷离让群众议论纷纷,也震惊全球。后来一些人还著书论说或拍成电影,是美国政治历史中影响极大的事件之一。

肯尼迪总统被暗杀的地方,处于达拉斯市内的广场 Dealey Plaza 范围内。这广场由三条道路围成(下图),即:Commerce St.、Main St.和 Elm St.,它以 George Bannerman Dealey 命名。他是早年的民权领袖,也是达拉斯晨报早年的出版商,曾经为了这一地区的繁荣而付出极大的努力。这广场于 1993 年成为国家历史地标,每年有成千上万游客到访。


与肯尼迪总统纪念广场隔着 Main St. 相对的,就是 George  Bannerman Dealey 纪念广场,他的塑像在此竖立着。(下图)


塑像的对面,是本文一开始有提到的 Old Red Museum。


Old Red Museum 的后面,是另一座纪念肯尼迪总统的 Kennedy Memorial。


这建筑物里面是空的,只是中间地面上有一块黑色大理石,写着总统的名字。


而总统的陵墓,是在哪里呢?它设在维吉尼亚州(Virginia)阿灵顿国家公墓(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我们家 2014 年到东岸旅游时曾经到访。下图显示左边的墓地是属于肯尼迪总统,右边则是总统夫人贾桂琳.李.布维尔(Jacqueline Lee Bouvier),前方中间是‘永恒的火焰’ John F. Kennedy Eternal Flame,曾经在肯尼迪总统的葬礼上使用。这是 2013 年装修之后使用的墓地。总统去世五年后,其弟弟 Robert 也被暗杀。总统夫人认为肯尼迪家族已经成为暗杀目标,为了保护子女,她决定离开美国,嫁给希腊船王阿里斯多德.奥纳西斯(Aristotle Onassis)。1975 年船王去世前填妥了与她离婚的合约,她于是回到纽约,最后于 1994年5月19日 65岁时因癌症去世。



肯尼迪家族在美国历史上名声显赫,家中多位成员却英年早逝,包括被暗杀的肯尼迪总统和其弟弟 Robert F.Kennedy。肯尼迪总统自小被疾病缠绕,却坚持抱负和理想,登上总统座位。有人认为他的贡献被高估了,而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他在以下各方面的努力,包括民权、公民自由、古巴问题和猪湾事件、古巴导弹危机、西柏林演讲和禁止核实验条约等。而他在就职演讲中提到说:“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要问一下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这更是成为了美国历届总统就职演说中最脍炙人口的语句之一。

不管你是否关注美国政治和历史,‘肯尼迪总统被暗杀事件’,却会是你不时看到或听到的字眼。亲自走一趟达拉斯的案发地点,回来后再查阅资料,让我对这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增长了不少知识,这是旅游可以给我带来的好处之一。

Kennedy Memorial 对面有 Founders Plaza。



Log Cabin Pioneers of Dallas County


小木屋旁边有小孩子喜欢的喷水装置。


附近的大楼。


在市内开车经过看到的特别建筑物。






*********************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难忘达拉斯(Dallas)圣诞

上个月圣诞节早上,我们一家飞往德州的达拉斯(Dallas,Texas)去探望亲友。上一次去那边,是 2009 年圣诞节,那是我们移居美国的第一年。那边有老公的弟弟妹妹和表哥表姐,以及几个朋友。虽然同样住在美国,我们跟小叔小姑也是大概两三年见一次——在达拉斯、加州和马来西亚。
从飞机上鸟瞰达拉斯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

在达拉斯几天,得到亲友们的热诚款待,第一晚就吃了最‘好料’的家乡美食马来西亚餐,还是亲友们亲自下厨煮的呢,每一道都非常地道及高水平,包括福建面、海南鸡饭、东炎米粉、春卷,还有美国式的烤火鸡和烤马铃薯。


美食之外,再来一点红酒。


达拉斯其实没有很多旅游景点,而且上次也去过了一些。这次出发之前,也从天气预报中知道达拉斯会下雨,要出外有点麻烦。那要怎样好好地度过几天的相聚时间呢?于是我们几个大人之前就先约好,要带着孩子们一起烘培糕点,除了可以享受美食,也可以用很自然的方式促进堂表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

下图上排:(左)全麦面包;(右)日本寿司和手卷
下排:(左)班兰口味海绵蛋糕;(右)法国式甜点 soufflé


每个小朋友轮流动手做棉花糖 (cotton candy),觉得新鲜又有趣。

除了上面这些,还有清甜的糖水和补身子的药材汤。此外,亲友们又请我们在外面的餐馆吃大餐,包括越南面、点心、四川菜、墨西哥餐和德州出名的牛排等,一直吃个不停,几乎把当地好吃的东西都填进肚子里去了。

榴梿泡芙和榴梿麻糬

墨西哥餐

在 San Antonio 吃牛排

在牛排店,花生剥壳后可以直接把花生壳丢在地上。

圣诞节,我派礼物给小朋友,没想到自己也有礼物拿,感谢亲人们的细腻心思,幸好我们也有准备了礼物给几个大人


我们落脚的地方是达拉斯外围的城市 Richardson,我们去看了附近一些小区漂亮的圣诞灯饰。下面是Deerfield 荣获冠军的住家,屋主还热心地在外面帮我们打灯光拍照呢。


看到有马车经过,原来可以通过网站预订马车游车河观赏灯饰,还可以通过屋主协会获取观赏灯饰的路线推荐地图。

这是获得最佳传统奖的圣诞装置。

Deerfield 有亮丽璀璨的灯饰,另一高尚住宅区 Highland Park 房子的富丽堂皇和宏伟气派则让我们看得惊叹不已,可惜坐在车子里没有下车,没有拍到很多漂亮的相片。



这一次去达拉斯,我们体验到了前所未有、很‘刺激’的天气。前面两天,虽然太阳偶尔露脸,但多数时候都是阴暗多云和下阵雨,白天气温竟然高达华氏 60 多度,比我们南加州还要热(据知那几天南加州特别冷),真是很反常。

12/26 傍晚,我们从外面坐车回家时,几个人的手机同时响起了警报,竟然是龙卷风要来了!幸好很快就到达了小婶妹妹的家,赶快打开电视机追看突发新闻报道。Richardson 竟然处于红色的高风险地带,地方上的警报声也一阵一阵地响起来了,我可是第一次遇上这种天然灾害的危急情况呢。大家开始紧张和担心起来:我们大大小小共12人,屋内没有地下室,要躲到哪里去呢?其中一个小孩害怕得哭起来了。幸好后来龙卷风转移到别的方向,我们安全了!后来从新闻中获知,龙卷风只在10分钟车程之外的城市着陆,造成10多人丧生,破坏了好些房子,百余人无家可归。


这一晚,我也第一次在美国碰到那么连续不断的雷电交加,看看下面的电视机画面就可想而知了。


隔天(12/27)我们到稍北边的小姑家去过夜,当晚该地竟然下起了冰雹,这可是我这刘姥姥第一次看到冰雹呢!第二天我特地早起,因为天气预报说会下雪,结果我只看到几颗细微的雪花,有点失望。

因为龙卷风的关系,很多飞机航班被取消及展延,航空公司飞机师及人手调动不来,我们原本预定 12/28 晚上飞回加州,结果抵达飞机场登机之前一个多小时才接到通知说航班被取消了!排队一小时后才得以跟工作人员谈冾,尝试了很多不同的方法,都‘行不得也哥哥’。大女儿很失望,因为原本隔天要去参加高中旧同学的聚会,只好无奈缺席了。花了好些时间,工作人员才帮我们找到 12/31 中午的四张机票,但得先从达拉斯飞到东北部的 St. Louis(密苏里州),再转机兜个圈子飞回加州橙县,多花了一个多小时时间。

飞去 St. Louis 时,看到下面许多一片片白色的陆地,好像是淹水了?

我们灰头土脸地回到小叔家,三更半夜还在想方设法找其他途径早点回家。曾经考虑坐火车或租车开回去,但都因各种原因而行不通。没办法放弃努力之后,灵机一动,干脆就利用多出来的两天,租车去西南边约 5 小时车程外的 San Antonio,除了游玩,还可探望 10 多年没见的表姐。老公当年来美国留学时,就是先到表姐家落脚,后来由表姐夫开车 6 小时送他到 Wichita, Kansas 大学的宿舍。1999 年表姐曾到马来西亚探望我们。2009年我们去达拉斯时,她回了台湾;这次则去了 San Antonio 孩子家过圣诞,两次都没见到她,很失望。没想到航班被取消却又让我们有缘见面了,真是意外的收获,大家都很高兴。

此次达拉斯之行,老公也见到了他以前来美留学在中餐馆兼职打工时的台湾老板。感谢他的关照,让老公跟他们家人住在一起,也赚取了不少学费。 20 多年没见,老板很热情,连续两天约我们吃饭,好好叙旧了一番。

在空中看到的彩虹颜色。

总结来说,这次圣诞节达拉斯之行有丰富的美食佳肴让我们大快朵颐,有血浓于水的亲情给我们温暖,还有故知新交的友情让我们感到温馨,可谓获益良多,不虚此行。当然,龙卷风的‘大驾光临’,的确让我们虚惊了一场,却也是一个难忘的体验与回忆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