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请把狗粪捡起



美国人爱狗如命,进进出出总把宠物狗带在身边。很多狗看来都非常漂亮可爱,让人动心。据知,现在大马也越来越多人养宠物狗了。然而,爱狗并不表示懂得把狗照顾好。我家没养狗,但对于一些养狗人的所作所为有时真的无法苟同。

很多年前还住在大马时,我们买了一间二手排屋,拿钥匙后兴致勃勃地开车去新家。我把车子停在路边,一下车就踩到了草地上的狗粪,真是气愤难平,破坏了我对新家园的美好感觉。住下来之后才发现,同一条路上有一家印度人每天都会遛狗,那狗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留下‘纪念品’。我曾亲眼目睹它对准我们停在路边的车子的轮胎撒尿,于是马上大声叱喝,我觉得对这种狗主实在不必客气。然而,不管是中年的妈妈还是十多岁的女儿,都只是抬头木无表情地看我一眼,然后施然走开,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脸皮真是厚到刀枪不入了!幸好,这世界还是有好的狗主,例如我爸曾在附近公园看到一位女士遛狗时带着小铲具和畚箕清理狗粪。我爸竖起拇指称赞时,她回答说:“这是应该的。”

来了美国,看到很多人遛狗时都会自备塑料袋拾狗粪。在我们市内,公寓范围内或公园里都会竖立着一些柱子,上面挂着铁箱装着塑料袋让遛狗的人免费索取(当然是居民或缴税人买单)。
旁边一般设有垃圾桶,让人们丢弃狗粪。这些塑料袋是专为狗粪而设计,通常以再循环塑料制成,可生物化解,甚至有香味可除臭,可谓设想周到。根据这里的法律,不拾起狗粪的狗主是可以被罚款的,所以一些铁箱上会写明:“Be kind & don't be fined.”。狗主们要拾狗粪还是要被罚款呢?自己决定吧。


箱子侧面还有说明使用袋子的方法。

搬来目前这小区不久后的一天,我在前院草地上发现一堆黑褐色的东西,走近一看,竟是狗粪!我又气又懊恼——不是说美国人很文明吗?怎会如此?很多美国人把狗当成自家小孩看待,请问有谁会把自己小孩的粪便留在别人家园?

我感觉很恶心,只好等老公来清理。可是,这样的事又接连发生了两三次。我跑去屋主协会投诉,负责人说:“如果你知道狗主是谁,我们可以帮你去劝告一下,不然也不能做什么。”我听后感觉非常无奈。这里养狗的人一大把,房子前院又没篱笆,狗儿可随时闯入草地拉屎。平时大家都是大门深锁,根本看不到是谁干的好事。

老公说:“不然安装摄像头在屋前,有阻吓作用,或可逮到证据。” 又听说可买到一些驱逐动物的pest chaser或dog repellent,这些工具会发出高频率的声音(但又低到人类无法听见),把狗儿及鼠类等赶走。也看过有人在庭院草地上竖立牌子,上面写着:“请把狗粪捡起。”如果小区内出现了这样的警示牌,这大概会影响小区形象,让人家觉得这小区的居民缺乏公德心,大家都觉得脸上无光吧?




我上网去搜寻对策,发现网上针对狗粪的投诉和意见都很多。有人竖立了这样的牌子,看来很有效:“请小心走路,因为有位邻居没把狗粪捡起!”这会让‘元凶’狗主感觉自己的身份已被拆穿(虽然可能没有),不敢再犯。中文有句话说:“打狗看狗主人”。在美国,你敢打狗的话,就等着被控告‘虐待动物’,法庭上见吧!若美国人都看得懂中文,或可仿效大马报章曾经报道的‘对付垃圾虫绝招’,那就是竖立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谁在此丢垃圾,绝子绝孙”。我可把它改成“谁在此留下狗粪,绝子绝孙” 。

不过,到了最后,我什么行动都没有,因为狗粪不再出现了。不知道是狗主良心发现,还是他有第六感知道我在诅咒不敢造次?既往不咎,我只希望旧事不再重演。

人人都希望有个漂亮卫生的居住环境,不想在家门前误踩‘地雷’;去公园散心或跑步时,也不想看到或闻到让人退避三尺的狗粪。漂亮的狗狗要有负责任的狗主陪衬,才能彰显其‘荣耀感’。爱狗的朋友们,请把狗粪捡起吧!

漂亮的草坪,你忍心让它被狗粪沾污吗?(摄于市内的南湖公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