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Feliz Navidad!

最近发现女儿钢琴老师家那个小区的圣诞装饰好漂亮,而且比去年更吸引人。

像这样的装饰到处可见,只能算是普通而已。


其中有两家是最漂亮的。下面这家可谓‘金碧辉煌’,有圣诞老人、麋鹿、雪人和花环等。光辉灿烂之余,有些装饰会徐徐移动,还有圣诞音乐飘扬。


隔一条路的这一户也不遑多让,花样可真多。


左边斜坡上有麋鹿拉着雪橇载着圣诞老人,下面有耶稣诞生的故事造景。后面有间小屋,隐约看见里面有物体在自动转圈子,好像是圣诞老人之类的。


屋前路边有张小木桌,上面放了一个大透明罐子,里面装着500颗糖果(因为罐子外面的包装写着500 candy cane),你要拿多少都可以,没人看守。中间有两盏大灯,后面是两排特大的candy cane(假的啦!)列在小径两旁,通往房子大门。屋顶上有两个戴着圣诞帽子的可爱企鹅。


右边车库外面的车道上围了发亮的拱门,正中摆着一张大红色椅子,看来像国王的宝座。左右两边各有一个‘全副武装’的守卫。


根据电视新闻报道,一些城镇的人家花费巨资在庭院进行圣诞装饰。有些像迪斯歌舞厅般灯光摇曳,还发出声量不小的音乐,吸引了大众来观赏,但也引起一些邻居的不满。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圣诞装饰被人涂鸦、破坏或偷窃,为圣洁的节日蒙上污点。

虽然我现在这里还只是圣诞前夕,马来西亚已经是圣诞节了。我在这里要对大家说声:“Feliz Navidad!”

什么意思?就是西班牙语的“圣诞快乐!”啦!奥巴马最近蝉联总统一职,其中拉丁美洲裔居功不小。拉美裔移民在多个州越来越多,看来西班牙语在美国会越来越盛行,所以我赶快学了一句来应景,哈哈!这里有一首由原唱者主唱的圣诞歌曲《Feliz Navidad》,在这里经常听到,欢迎大家一起来欣赏:http://www.youtube.com/watch?v=xMtuVP8Mj4o

也祝大家新年快乐!


***************

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

秋去冬来

时间如白驹过隙,去年12月初曾与中国朋友善妮去公园健走,回来后写了《金秋徒步》(博文在这里:http://jjyfkun.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21.html转眼间一年过去,期间我们见过几次面,上个星期三又约了她,一起到我们尔湾南部的大学公园(University Park)走走拍照。我没去过,听说那边的枫叶不错呢。

可惜我们来得有点迟了,许多枫叶已经凋落,只剩缪缪几棵‘安慰’我们,呵呵。


只见一些红色的枫树夹杂在其他绿色的树木之间,又红又绿的,其实也很好看啊!


一些枫树上则挂着不同颜色的叶子——从绿到黄再到红,很多姿多彩呢。



马来西亚一年到尾都是夏,没有枫叶,所以我总是很向往加拿大或其他国家那种红红枫叶铺天盖地的景色,但至今也还是只能凭空想象。


据知枫叶有三角或五角状的,反正就是‘天生丽质’获人宠爱,呵呵。


仔细看清楚,它树上还有果子,有点像红毛丹,但形状比较圆。有些还嫩,是绿色的;一些却已经变黑,大概要凋落了。


满地的枫叶,秋意无限。


南加州天气温和,秋天和冬天也还是绿叶处处,甚至还有人开玩笑反问:“这里也有冬天吗?”


湖边和水面上,有漂亮不知名的小鸟和野鸭,偶尔几只海鸥在头上飞过。



我之前总是搞不清枫树和梧桐树,因为叶子形状很像,现在比较知道了。下面那些长得很高大,叶子比较大比较硬,会变黄变褐但不会变红的,应该是梧桐树。而右边那棵红色的是枫树。





下面这棵树,树干低矮弯曲又分叉至如此形状,相当奇特。


最近气温转凉。这天的天空更是阴霾黑沉(不是拍照的好天气),偶尔乌云散开喜见蓝天,但即使太阳难得露出笑脸,感觉其实还是相当冷,不穿上外套是不行的。有些树的叶子还掉光了,冬天要来了啊!


12月21日,所谓的世界末日没有到来,幸好我们一家根本没把它当一回事,不然真的白担心一场了。这天是冬至,早上老公醒来走到窗前一看,说:“对面路边房子的屋顶上一层白白的,好像是结霜了!”我没看过霜的样子,但想起最近几天电视上的天气预测——白天是华氏50多度,晚上降至32度左右,还有‘frost advisory’,所以这可能真的是霜!

送老二上学后,在学校附近的公园走了一圈,真的有所发现,赶快用手机拍下来。只见一些房子的屋顶上铺了一层白色的东西,应该就是霜耶!(这里的天气还不至于冷到下雪的地步)


公园草地上亦如此,白色的霜只出现在太阳照射不到有黑影之处,一片一片白白的。


我蹲下看清楚,发现这些霜的形状像碎冰结晶体(将下图点击放大即可看到),摸起来有点像粉末,一触即碎。活了四十多岁,才第一次看到霜,真的是刘姥姥,但很高兴。这个冬至,不但没有世界末日,还带给我一个惊喜呢!





*******************

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悼2012年12月14日Connecticut州Newtown Sandy Hook小学枪杀案中无辜牺牲的26位师生:
Charlotte Bacon 6岁, Daniel Barden 7岁, Olivia Engel 6岁, Josephine Gay 7岁, Ana Marquez-Greene 6岁, Dylan Hockley 6岁,Madeleine Hsu 6岁, Catherine Hubbard 6岁, Chase Kowalski 7岁,Jesse Lewis 6岁, James Mattioli 6岁,Grace McDonnell 7岁,  Emilie Parker 6岁,Jack Pinto 6岁,Noah Pozner 6岁, Caroline Previdi 6岁, Jessica Rekos 6岁,Avielle Richman 6岁,Benjamin Wheeler 6岁,Allison Wyatt 6岁,Mary Sherlach 56岁,Lauren Rousseau 30岁, Anne Marie Murphy 52岁, Dawn Hochsprung 47岁, Rachel Davino 29岁和Victoria Soto 27岁 )

                                     亲爱的孩子
                           你安祥地睡吧

                           对不起
                           今年的圣诞节礼物来不及送到你手中了
                           而你新年的愿望也还没机会实现
                           很抱歉
                           这个国家无法许你一个安全的校园
                           这个社会还欠你一个合理的交代
                           希望天堂有圣诞老人代替爸爸妈妈给你爱的拥抱
                           希望你在那遥远的地方将和同学老师永远快乐相伴

                           亲爱的校长和老师
                           你们好好安息吧

                           感谢你们
                           让孩子们在最后一刻不感觉孤单
                           感谢你们
                           体现了伟大的责任和爱
                           因为你们
                           我们拥有坚强下去的理由
                           希望这世界因为你们而变得更美好
                           希望总统的眼泪拭去之后不会了无痕迹

                           亲爱的校长、老师和同学们
                           冬天将至   新年即临 
                           当春天温暖的阳光轻抚大地
                           我们会想起你们充满光辉的脸庞  
                           你们灿烂的微笑像春天的花朵
                           将永远在我们的回忆里绽放
                           时刻提醒和指引我们
                           走向人生的真善美

                           而你们的牺牲
                           将永远被人们铭记于心

木制的天使造型被插置于 Sandy Hook小学附近以纪念受害的27人,包括26位师生和凶手的母亲(网络相片)。




************************



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黄石公园(十一)老忠实旅馆


来到黄石公园,游客可以选择住在园内或园外靠近入口的旅馆,当然方便性和价钱就很不同了。住在园内很方便,但也比较贵,而且旺季(夏天)的房间要提早一年半载前预订。我们出发前两天很幸运订到老忠实旅馆(Old Faithful Inn),如获至宝,但只是一晚有空房。然后又再很侥幸地在Lake Lodge订到第二晚的住宿。两家旅馆的位置刚好一东一西,不必每天重复同样的路线回旅馆,省下不少时间,又可以体会不同旅馆的优点和风情,我很满意这样的安排。下面是老忠实旅馆房间明年夏天的价格,要去的话现在就可以订房了,呵呵。http://www.yellowstonenationalparklodges.com/old-faithful-inn-96.html#Rates

左:老忠实旅馆;右:老忠实喷泉

老忠实旅馆侧面整百尺之遥就是著名的老忠实泉。旅馆本身也是一个旅游景点,跟老忠实泉互相映辉,各有风采,都是黄石公园的‘老招牌’。我们虽然住在旅馆里面,但还是参加了ranger program,听听park ranger讲解有关它的历史和设计方面的种种事迹,增长了一些知识。这项活动是公开性的,不限于房客,也不须报名,到时候在大厅堂集合就可以了。

由此路通过旅馆大门前的车道,再往前直走就是著名的老忠实泉了。

老忠实旅馆由树木建成,这是它的最大特色。它是全世界最大的木材旅馆,是一个国家历史地标,也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木材建筑物。整座旅馆悠悠地散发出原始朴素的美式乡村大自然风味,让我喜爱不已。

旅馆前的大巴士,有几十年的历史,负责接送游客。


旅馆的主要部分叫老屋(Old House),包含壮观的三角形屋顶、大厅堂、餐厅、厨房和120间客房。它于1903冬天至1904年间建成,主要材料是当地松木和石头。其正面有三层天窗,让大厅和客房可以自然采光。其中两个窗户是假的,作装饰用,让整体设计看起来更和谐。
















西翼(West Wing)(下图)呈Y字形,建于1927年。旁边有野生动物警告牌,住在这里随时可以欢迎野生动物到访?


我们住在东翼(East Wing)的二楼(下图),长长的一排客房排成直线形,建于1913-1914年。东西两翼都于1998-1999年间获装修。


旅馆正门前面的骑楼和车道很宽敞(下图左上角)。大门上方写着大字欢迎游客到访(左下角)。向内打开的大门是红色的,非常鲜艳抢眼,感觉很中国式(右上角)。根据park ranger,这红色是表示‘欢迎’的意思。里面右边墙壁上挂着一个时钟,标示着老忠实泉下一次喷发的时间(右下角)。


大厅堂有7层楼高,中空设计,随着屋顶倾斜向上呈三角形,抬头仰望时觉得宏伟又美观,很有艺术感,而且有点像处于‘树屋’或森林中的感觉。


入门左边是登记柜台处。粗大壮圆的原木柱子上亮起了昏黄的灯光,感觉很温暖舒适。


右边是行李寄存柜台,由大石和铁板制成,粗旷扎实得来又不失气派。


大厅堂里最显眼的莫过于76英尺高的壁炉,由石头制成。它不像一般壁炉嵌入墙内,却拥有4个面,直竖于大厅堂中。其中一面原本挂有一个大时钟,当时却刚好暂时拆下送修。


亮着灯的柱子,像一个个伸展双臂的人,扛抬与支撑着上面的楼板结构,就如park ranger说的,像elbow(手肘)。


壁炉后方是餐厅(下图)。我们当天傍晚抵达,观赏老忠实泉喷发后去餐厅外面的服务柜台处排队,这时才听后面的游客说原来在这里用餐是要预约的。他们当天中午排不到位子,晚餐再来。我听后大感不妙,但还是希望碰碰运气。前面只不过几个人在排队,却不知怎么搞的,等了好久才轮到我们,然后拿了一个传呼机,说大概要等45分钟。由于传呼机讯号接收范围有限,我们也不敢回房间。幸好时间也预算得相当准确,终于有机会进去。里面其实面积很大,但还是爆满,而且外面还有人在排队呢。


我点了一客烤鳟鱼(trout)(下左),老公要了一客焖猪脚(右),我们都相当喜欢。首先是因为分量不像一般美国餐那么大,刚好可以吃完。第二是觉得味道清淡,合我们心意。孩子各要了烤鸡翼和意大利面。大家都没点饮料,只喝白开水。加税后总共是52美元,合理吧?
















旅馆内处处散发原始味道,例如一条条原木铺排而成的天花板(下图左上角);虽然粗壮,却被扭曲成半圆形的栏杆扶手(右上角);至于楼梯,其踏板是切开一半的树干,扶手栏杆是原木,有着自然的弯曲形状,而且没有一根是相同的。


来到二楼,面向中心的走道栏杆边摆放着古老的木椅。坐在这里,可以慢慢欣赏四周复杂的设计,或者观察下面厅堂来来往往游客的众生相。


走到三楼望下去,只见一条条原木纵横交错,组成坚固结实的栋梁结构。


这里还有古老的书桌、椅子和桌灯(左图)供访客使用。房间前面走廊围栏的拐角处摆了一块木头,不知是干什么用的(右图)。基于安全问题,高于三楼的更高楼层已不被允许进入,楼梯被关闭。








经过109年的岁月洗礼,老忠实旅馆经历了一些沧桑,并曾遭遇1959年地震和1988年火灾的威胁,幸好得以保存至今,而且当局也尽力保留一些东西的原汁原味。

我们跟着park ranger,穿过昏暗的走廊(两边墙壁都由木材制成),来到标示着H2号码的房间,她用钥匙打开房门,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间建于1903-1904年间的老客房,是‘原始的样本’。像这样的客房还有一些,游客可以住进去,但不可自行参观,必须有人带领。而且参观的房间不一定是同一间,要看当时哪里有空房。


该老客房面积约100平方尺,和一般客房没什么两样,虽有洗脸盆(是后来增添的现代款式),但没有卫浴间,须用房间外面的公用卫浴室。如果你想体会住在老房的滋味,就只好也顺便回味一下以前住学生宿舍共用卫浴室的感觉吧,哈哈。


从侧面看,老忠实旅馆呈金字形。右边可以看到由二楼延伸出来的露台(它下面就是正门前的骑楼和车道),那是一个好地方,千万不要遗漏了。


露台上有许多木材桌椅,坐在这里,只见不远处热气袅绕,那就是老忠实泉,在这里就可看到它的喷发,方便极了!当然这只供远观,你总得亲自靠近老忠实泉至少一次,欣赏及体会它喷发时的磅礴气势!


原始的木板桌椅,不知历经了多少沧桑,颜色虽然已经泛白,却仍旧结实牢固。


我们去旅馆隔邻的便利店,买了三文治、面包、糕点、水果和饮料,坐在这里解决了我们的轻便午餐。简单,但感觉很舒服很有意思。前面有一辆复古式的黄色车子,是接送游客用的。


回头来看看我们住的房间吧!那是标准的两张双人床房间,相信已经过装修,不完全是当初的样子。床上摆放着一个黑黑的绒毛野牛欢迎我们,喜欢的话,退房时多交付约19美元就可以把它带回家,对国家公园保护野生动物的努力表示一点心意。


如果不是因为窗外有成排的松树,我们坐在房里就可以看见老忠实泉喷发了!而现在只能隐约看见氤氲袅绕。


标准的卫浴室。墙壁上有野生动物小瓷砖作装饰。


我喜欢野生动物的灯罩(下图左上角)。墙上挂的图片全是黄石公园的景物(左下角)。洗手肥皂是一只白色的小熊,很可爱。旁边小盒装着洗澡的香皂,中空,说是比较环保(右上角)。浴缸上方墙上有野生动物陪着你洗白白(右下角),呵呵。


老忠实旅馆冬天不开放。为了保持公园的纯真和原始,园内的旅馆也无电视机、收音机、冷气和上网服务。(如果要查询网上旅游资料,记得先把功课做好才来。)手机讯号只限于老忠实泉地区、Mammoth Hot Springs、Grant Village和黄石公园大峡谷地区。一些旅馆房间有电话服务,若要打电话,大部分住宿地区有付费电话可用。

住在这里,几乎要跟现实生活脱节了。再加上每天只顾着游山玩水,不问世事,从黄石公园和大提顿公园回来后,我发现自己忘了一些平时该做的事,登录电脑时输入错误的密码(幸好只是‘暂时失忆’)。于是,最后我对黄石公园的总结是:这真的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忘忧园’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