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四喜临门

继1月底到海边游玩之后(见2月16日《四个女人@Laguna Beach》),四个女人很快地又在2月25日见面了。这次,我邀请她们来我家做potluck大吃会。(又是趁早上老公和孩子都不在的时候鬼混,哈哈。)

10点钟左右,三个女人陆续抵达。见了面,大家很高兴,拥抱一轮,然后就进厨房了。我先打开厨房两个抽屉让大家看,问大家要喝咖啡、红茶或中国茶。结果她们选了普洱茶,大概是因为听到说普洱可以瘦身?呵呵。

善妮带来了猪肉碎、香菜和云吞皮,跟我要了菜刀、砧板、鸡蛋及各种调味品开工,还大展身手教大家包云吞,包出来的形状像元宝,很漂亮,可是我当时忙得没时间学。听她说后才恍然大悟——云吞是广东人的叫法,中国北方叫馄饨,四川人叫抄手。后来又知道,‘扁食’是台湾闽南语的叫法。


格列蒂斯要做墨西哥人常吃的taco,我没吃过,发现其做法跟薄饼有点相似。她来到我家先炒热牛肉(不知她放了什么调味,连我这个不太喜欢吃牛肉的人也觉得很不错),还切了香菜和奶油果(avocado)。


包裹taco的饼皮叫tortilla(念成tor-ti-ya,西班牙语),以前我曾提起。她的tortilla以一个漂亮的布袋装着(上面的图案是印第安人手绣的),再放进有保温作用的小篮子里带来,非常别致。她说这是很普通的收藏法,大概可以防止tortilla干燥破裂。


格列蒂斯把tortilla放在平底锅煎热,拿起来后将所有材料平铺在上面,淋点salsa酱,然后对半折起来咬食。我再加上另一种她带来的墨西哥式辣椒酱,更多了点酸辣味,觉得更可口。


凯特之前就声明,她的厨艺马马虎虎,所以就去韩国超市买来了一包冷冻的饺子,来到我家后,以平底锅来干煎。分不出这韩国式的饺子跟中国式的有什么分别,不过觉得很香。煎饺子时,格列蒂斯要帮凯特把饺子放进热油里时,凯特马上‘弹开’,深怕被热油喷到。看她这个动作,我就知道,她之前讲的都是实话,不是谦虚,哈哈。


我之前想来想去,不知该煮什么——阿三拉沙?椰浆饭?咖喱鸡?还是海南鸡饭?考虑多种因素后,最后决定煮虾面。我用的是之前上网买的田师傅虾面即煮酱料,不过加了排骨熬汤,可以增添美味。有些人还加上虾壳来熬,我怕胆固醇太高或引起其他人皮肤敏感,就免了。我把虾肉烫一烫就取出,以保持口感。当然,鸡蛋、蕹菜(空心菜)和豆芽都是不可少的。我之前买回来的白切鸡已经弄成细丝状,竟然忘了放。


四个女人在厨房里,有时一起开了两三个火炉在煮,但还是要排队用炉灶。我转来转去,一时有人问这个那个在哪里,一时要八卦看看别人在做什么,团团转地,结果我的面条、蕹菜和豆芽都煮得过熟了。然后,我对大家说:我现在真的觉得,我家厨房太小了!大家笑了起来。凯特说,她公寓的厨房只是我的55%。当医生的大概都很仔细,不说50%,而是55%,哈哈。

四种‘国际美食’上桌,大家边吃边聊,还以茶代酒干杯,好不开心。‘主食’过后,还有葡萄,我又煎了一片冷冻的印度煎饼(roti canai/ paratha bread)让大家尝一尝,还拿出‘马来西亚制造’的包装袋秀给大家看。(哎呀,印度煎饼怎么变成了马来薄饼?印度人还不赶快去申请文化遗产?)


我问大家:“虾面会辣吗?”大家都摇头。我相信这点,因为我们这几个国家(中国、韩国和墨西哥)都有辣食。最后洗碗时,却发现有个碗剩下不少面条,再仔细想一想,大概是格列蒂斯留下的,因为之前在餐桌上看到她吃药,后来才知道她最近喉咙痛。我这个主人,真是太粗心了。至于她们说的‘好吃’,就不知道是不是真心话啦。(我自己觉得还不错的,呵呵。)

饱食一轮后,我带大家参观我们的房子,大家都说漂亮。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啦,嘻嘻。看到房间墙上的10R结婚照,有人说那是我,有人说不是。呜呜呜,真是岁月无情啊!然后,大家还在院子拍照,又从桔子树上把桔子摘下来直接放进嘴里吃——没有杀虫药的咧!

两点多一点,大家要去学校接孩子了。稍微收拾后,她们还要帮我洗碗,我坚持不必。(其实有洗碗机,但我没用。)走到门口,又停下脚步商量下个月的节目,于是有了好几个建议,大概都是我没去过的地方。又有了新的期待,真不错。

最后再来一个有力、充满感情的拥抱。第一次招待异国朋友,感谢大家的真诚随和与温情。四个女人在寒舍相聚,共度一段欢乐时光,真是‘四喜临门’哪。欢迎下次再来!

*******************

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新春游行及园游会

尔湾中文学校在2月19日举行了橙县有史以来第一次的新春游行及园游会,目的是募款及庆祝建校35周年纪念,同时也向社区宣扬中华文化。

很多人问:为什么要选这个日期呢?元宵及新春都已经过完了啊!后来听说,因为校方不要占用学生宝贵的上课时间来办活动,而刚好2月19日那个周末是华盛顿总统诞辰日,有连续三天的假期,所以就这么敲定了。

可是,老天爷一点也不体谅校方的用心良苦,根据之前几天的气象预测,当天早上会下雨。(这里的天气预测很准的哦!)后来只好把1.8英里的户外街头游行改在学校的室内体育馆举行。这样一来,本来要让更多社区民众参与观赏的目的当然无法达致,但后来发现这也有好处——大家可以舒舒服服地留在室内,不必忍受冬天早上的寒意,这也不错啊!(也只能这样自我安慰了,哈哈!)

我们三母女当天早上8点就到了学校,因为老大的班是举旗队伍之一,要提早报到。老二的班没报名参加。老公则到亚洲出差去了,无法参与其盛。

节目于9点钟开始。学校邀来了好几位大人物,如:尔湾市长、市议员、驻洛杉矶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及各赞助商等。当局为大家准备了几项表演节目。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I,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醒狮队伍来作义务表演,鼓声响亮激昂。三头狮子的表现还不错(这是美国,不能要求太高啦),也和观众有互动,引起一阵阵小小的喧哗。


以下这些都是中文学校学生表演的节目。






简单的舞龙,由学生表演。


10点钟左右,室内节目表演完毕,外面的细雨已歇,大家到校园内的停车场绕场一周游行去了!


配合兔年,粉红色玉兔当然要来凑热闹啦!


扯铃队


穿中国装提灯笼的异族人士,大概是中文基础班或其他才艺班的学生和家长。


这位披着蓝色围巾的异族女士穿起红色的长旗袍相当好看。啊,当天我也穿了一件在旧金山唐人街买的中装上衣,但忘了为自己拍照啦。


我觉得最有创意的就是这支‘玉兔迎春自行车队’。他们穿上‘2011兔年’的T-shirt,脚踏车有五彩缤纷的兔年图片装饰。之前我遇到一位洋人妈妈,她说包裹头盔的金布是她负责缝制的。(这里的儿童骑脚踏车都必须戴头盔。)


走到这里,我遇到了一位大马朋友,两人叽里呱啦了一轮,于是错失了可爱的‘熊猫队’、‘12生肖队’、腰鼓队,连我老大的旗帜队伍也没看到,有点可惜。

然后,看看时间已不早,我随便在旁边的食物摊子买了炒米粉和油饭和孩子一起裹腹,也没时间再去看清楚其他摊子还有什么好吃或好玩的。11点钟在体育馆内还有表演,但同时也是我们书法班的挥春表演时间,所以我得在大厅堂‘驻扎’。至于挥春的情况,上期已谈过,这次不再重复。

下午1至3点钟是学校开放日(open house),学校为大家提供了一系列的免费课程体验,目的是为了招生。我和书法班同学一起陪老师进课室帮忙。老师多才多艺,也有教中国画和儿童绘画。

进来询问的人不多,但也迎来了一些对书法相当有兴趣的人,包括大人、小孩,华裔和非华裔。
 
老师在教一位白人小女生用毛笔写字。漂亮得像洋娃娃般的小女生还是个左撇子呢。

这位小女孩在学写自己的中文名。


这位异族女士很仔细地聆听书法班同学的分享,看来很有兴趣。

我问老师:“不懂中文的话,可以学习书法吗?”

老师拿出几张相片给我看,那是他搬来尔湾之前在费城(Philadelphia)教书法的上课情况,学生很多是不懂中文的黑人和白人呢。老师说,如果他当时继续教下去,那些学生都会有不错的成绩。

我在想——什么时候我也会有位非华裔书法班同学呢?

****************


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写春联

转眼间,元宵节已过,农历新年也算过完了。无论如何,想分享一点关于‘写春联’这回事,因为这是我难得的新体验。

生平第一次写春联,是在马大念书时参加华文学会举办的挥春比赛。糊里糊涂地得了奖,忘了是第几名,只记得冠军是我们中文系里姓林的学长,他那龙飞凤舞的字,让我羡慕异常。

来了美国,去年10月多开始去中文学校上书法班,也没查问‘师资’如何,只觉得陈老师很有经验、写得一手好字,看他写字就是一种享受。上星期偶然看了书法班的传单,才发现原来老师这么‘有料’——曾在全中国的书法赛中获金奖、第一奖;他的行书《意华田园》被雕刻在黄山奇石上;也曾获得竞选入围,用颜体楷书为新加坡海滨的大型组雕(九尊华人历史英雄人物雕像)撰写碑文。

有名师指导,我怎能不珍惜机会?

12月尾,中文学校通知老师说,2月19日将举办新春游行及园游会,到时要书法班的同学现场表演写春联并赠送给公众人士。同学们有点担心及怀疑——我们才上了三、四个月的课,有资格‘表演’吗?

老师给我们大派定心丸说:“不用怕,还有时间,我教你们。”

于是老师整理了约一百副春联让我们挑选,每周上课时现场分别写一副给每位同学带回家模拟,写的是行书。这是我第一次学行书,很喜欢。起初有同学怀疑——应该这样模拟吗?我想的和老师的讲法一样:学习,很多时候就得从模拟开始,融汇贯通之后,再创造自己的风格。像老师这么好的字,如果我们模拟得5分神似,都已经不简单了啊!

陈荣老师写的春联

老师挑的春联有分5个字和7个字。老师说,5个字的联在意义上显得有点不够深远,所以我们选的,都是7个字。横批是4个字,它就好像文章的题目,有画龙点睛之作用。按照传统贴法,站在门外向内看时,上联贴在右边,下联在左。横批在门楣上,也从右写到左。三张红纸贴起来,就像个‘门’字。而现代人很多则改变了传统习惯,横批和上下联都是从左到右,只要一致就可以。

如果不知道哪个是上下联,这里有个简单的分辨法:上联的最后一个字的发音都是仄声,也就是3声或者4声;下联的最后一个字是平音,也就是1声或者2声。


上联末字是绿(仄声),下联末字是香(平声)。

写之前,要先把大张的红纸平均裁成6张条幅,然后要学折纸。7个字写在一张条幅上,要怎样才能让每个字大小平均呢?

首先,要在两端折边留点空间,如果把整张纸都填满的话就不好看了。然后,在其中一端大概预算一个字的大小折条线,剩下的长条可写6个字,大概对折一下就可以了。这看来很简单,轮到我自己在家做时,有点乱七八糟的,折错了再折,结果太多折痕,写的时候自己也看得眼花了。原来,这也要下功夫讲经验啊!

有我这么糊涂又眼花的人,把下联的‘煌’字写得太下了!

前阵子买不到红纸(接近农历新年,红纸变得抢手),平时练习也只能写在普通纸上。后来我跟本地的金石堂书局订购了15张,他们从别的分行调了一点过来,也只有5张。我分了一些给同学,自己刚好足够写5副不同的联。

写春联时,因为条幅长,字体也大,所以要站着写。老师说,长期下去,必练得气血顺畅、脸色红润,对高血压有帮助。这几个星期以来,我每天平均写一两小时;写了200张练习纸(2400字),也用完了一罐墨汁。十多天之后,右手臂上端开始疼痛。问了老师和同学,发觉只是自己有问题,可能是姿势不对,只好得空时用力搓一搓按摩一下。后来发现有些同学都是坐着写,因为他们长得高,站着写得弯腰弓背,有点辛苦。

老师每周检视我们的‘功课’,并给予评语和指点,大家都很乐意聆听。老师说,在美国,写得好书法的人不多,我们学得好,便比很多人厉害了。听了觉得好像也很有道理,呵呵。因为有推动力,大家练得更勤、进步也很大。我们说:“不可砸坏老师的招牌啊!”老师说:“不会不会,我对你们有信心。”老师的话,对我们是莫大的鼓励。

这幅对联,跟我新年前写的相比,已有进步。


老师来了美国三年。他说,在中国时,每逢农历新年,很多人和商家会请他去写春联,写足13天,到除夕中午后才停止。他说现在大陆人喜欢手写的春联,大量印刷的没什么价值。他又说,很多大陆人在建房子时,特别在大门两侧和门楣预设了张贴春联的位置,有些还特地做了漂亮的框。

反观美国,许多房子的大门都很小家子气,我自己家的大门两边就根本没空间可张贴春联,想贴在大门上,却有一层蚊纱在外阻挡了视线。最后只好把它贴在屋内的壁炉上方。

我家壁炉的上方‘很中国’。

到了园游会那天,我们把之前在家写好的春联挂在学校厅堂,人们可以免费索取。然后又摆了长桌子,几位同学轮流‘上阵’挥春。不过人潮主要在外面的食物摊子,进来厅堂的人不多,我们也有点清闲。

公众人士在挑选春联


我们很乐意和公众人士交流,向他们介绍春联和书法班。有些人不懂中文,叫我们解释春联的意思;也有人不知道春联是一对的,只拿了上联或下联,或没有把横批一起带走(其实也无碍)。其中我接触的有一个洋人,他说他太太在中文学校学中文。经我解释不同春联的意思后,他选了一幅带回去送给太太。当然,也有人连免费送的都不要(包括华人)。

书法班同学现场挥春

这是一位最资深同学的字,他跟老师学习了两年,已写得很好。

因为写春联,我们同学之间(目前只有5位)有更多的交流,关系更融洽。有时大家互相调侃:现在赶快跟同学要几幅字来收藏,改次同学成名后就可以卖个好价钱了,哈哈。年初三上课时,我为老师和每位同学分别送上两个桔子,向大家拜年;还带了一盒我喜欢的椰丝糖和大家分享。有同学说:这是东南亚的食品,没吃过,尝过后就觉得好吃。一星期后,另一位同学带来了一大盒新春糖果拼盘,大家一边看老师写字一边吃东西一边聊天。因为写春联,大家感觉到喜气洋洋的新年气氛,我们的课也变得更有趣更活泼。

最重要的是,因为这项活动,同学们增长了知识、有了很大的进步,对书法的兴趣也更浓厚。我想:老师和同学们都应该感到很欣慰吧?

无论如何,这几天早上起床时,因为从右侧下床,压得右手臂很疼痛。或许,我应该松懈下来,暂时休息一阵子?

*********************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四个女人@Laguna Beach

太平洋岸边的Laguna Beach。

前阵子上CBET课程时认识了几位外国女同学,大家似乎相当谈得来,便交换了联络方法。我听说她们要去海边游玩,就厚脸皮地要跟着去。于是我们四个女人趁着早上老公上班孩子上学的时候,高兴出游了!(这是一月底的事,现在‘补写’。)

我先开车15分钟去善妮家和大家集合,吃(零食)喝(中国茶)一轮和八卦一番后才出发去Laguna Beach,也是15分钟的车程。这一带我和家人曾经来过,但是在附近不同的沙滩,有不同的景物。

紧挨着海滩的景色。

这次的地点靠近大街,就在图书馆对面。沙滩上有排球场,有许多人在闲逛散步。我有先见之明,只带了个小相机出门,结果就真的一直顾着和朋友聊天,只随手拍了一些相片证明‘到此一游’,呵呵。



善妮(这是我帮她改的名字,嘻嘻),来自中国。她女儿都已经上高中了,但看她两母女的合照,却像两姐妹。她是我在尔湾认识的第一位部落格‘同道’,但经验比我丰富,已经写了四年,现在还在学油画。她喜欢拍照,也拍得很好。当天她带了一大一小两台相机,一会儿咔嚓咔嚓地拍风景照,一会儿又帮我们拍大特写。墨西哥同学格列蒂斯于是成了她的‘御用模特儿’。

年轻的女孩,飞扬的青春。(这是别人,不是我们啦。)

戏潮儿。

格列蒂斯跟我同龄,脸部轮廓很好看,有四分之一德国血统。伊人曾当过瑜伽导师,拍照时就教我们挺胸缩腹凸臀摆姿势,看得旁边的洋妇也在偷笑。她有一对龙凤胎,还让我们看家庭照,又说她的老公是个大好人,真是一副幸福洋溢的样子。

一只只站在石头上的,是我不知道名字的海鸟。

这些是海鸥。

我和韩国来的凯特边走边谈,才知道原来她是个著名的心脏专家。她淡淡地叙述着自己当医生、离婚和带孩子来美国的经历,并说自己除了工作,其实是个生活上的白痴,所以现在是儿子(念初中)在‘照顾’她。我看着她,有点难以置信,但真心地希望她找到自己的新方向,并真实地感受生活的情趣。

韩国朋友凯特,像只坚强的海鸥。

过后大家一起在海边的餐馆吃午餐,才发现第二天是凯特的生日,于是我们悄悄地吩咐侍者送来两片蛋糕,大家为她唱生日歌提前庆祝。然后在侍者送来的风景明信片上,我们三人分别以自己的语言为凯特写上‘生日快乐’的祝贺词,真有意思。(格列蒂斯写西班牙文,善妮写了中文,于是我写马来文Selamat Hari Jadi )。


那一天,我们嘻嘻哈哈地又谈又笑,很开心。‘散场’时大家意犹未尽,约好以后每个月相聚一次。

平时虽然偶尔我也有跟其他朋友出来喝茶吃饭,但这是我来美国后第一次和朋友出游。老公后来知道了也鼓励我‘以后应该多多这样做’,嘻嘻。


四个不同国籍的女人在一起,会碰击出怎样的火花?会不会是《四喜临门》的新版本呢?我在期待着。

(注:《四喜临门》Empat Sekawan 是我小时看的大马中文连续剧,里头四个主角分别口操不同的华人方言。)

四个不同国籍的女人,左起:韩国的凯特、中国的善妮、墨西哥的格列蒂斯,还有马来西亚的我。让大家保持点神秘感吧,哈哈。

**************************

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年初三的洛杉矶唐人街(下)

观赏过新春游行已经是下午两点多,我们都饥肠辘辘了,于是沿着百老汇街往前走,想要找点吃的。结果发现,因为游行刚结束,几乎每一家餐馆都爆满要排长龙,而且不分肤色,什么人都有,毕竟这里也是热门旅游景点之一。我们只好继续往前走,就当着顺便逛街好了。

两位男士参加游行结束后,留在街边演奏苏格兰乐曲,悦耳又具特色的音乐在唐人街一隅悠扬飘送,形成一道风格回异的街景。


大大小小五彩缤纷的灯笼啊,让人看了心情也随着飞扬起来。


新春佳节期间,红彤彤的灯笼和新年吊饰以及佛像是热门的货品。


国泰银行是华资银行,我喜欢它那用篆书书写的招牌,和它四平八稳的建筑物相互辉映。


天后宫其实是在与唐人街平行的另一条街上,我远远望见它的屋顶,特定跑前去拍照。


偶然发现这里原来还有生宰鸡鸭的卖场,虽然有点远离街道,我两个孩子还是掩鼻掩眼地快快越步而过。他们大概都像道地的美国人一样,不知道什么是‘从菜市场宰只鸡回来’。

我们最后选择了一家比较远、在远东商场里的‘金水潮州粿条’(以下相片左边黄色招牌)。打开菜单一看,光是面条就超过10种。我选了鱼片粥,老公说他的三角粿条好吃;老大吃干炒河粉,老二吃幼细的粿条(清汤)。


邻桌来了几个不知是什么种族的顾客,穿着中国武功服装,看来是刚才参加游行的队员。其中一个相当熟稔地以英语点食物。后来老二说:“你看,那个人抓筷子抓得那么低。”我说:“不要笑人家,我们自己华人也有很多没有真正把筷子抓对。至少人家肯学,说不定以后比我们抓得更好呢。”老二辩护说:“我已经会了!”是的,这几个月以来,她在家每天用碗筷吃饭,在我指导之下,现在已经学得很好了。

饱食一顿后,就在商场里随便逛逛。隔壁几家是影音光碟店,传来了邓丽君的歌声,再经过另一家,还是邓丽君。走进店里头看看,竟然发现了大马粤语歌王郭炳坚的专辑,很惊喜。当然,我的孩子不会知道他是谁。不知为何,我也没有把它买下来的冲动。那久远的年代,好像已经很陌生了!

从商场走出来,远远地看到两条金龙高高地横越过街尾马路,仿佛在看守着‘龙门’。我们折回头,往来时路走回去,因为冬天夜长日短,才五点多已经开始天暗,而且气温转低了。


看到屋顶上的大公鸡,就知道有鸡饭吃咯!


路边有现场榨取甘蔗水的摊子,一时错觉以为是马来西亚的夜市(Pasar Malam),却原来是Saigon Plaza。


回到了靠近捷运站的美国银行,发觉提款机的屋顶也是中国式的。大门前的一对石麒麟,除了为银行招财进宝,也默默地守护着进进出出的每个人。


街灯下的宣传布条,是代表兔年的兔子手影图,大家也来试做吧。这次过年才知道,越南华侨虽然和我们一样庆祝农历新年,但他们今年的生肖是猫而不是兔子,很有趣。12生肖中,就只有这个不一样。他们12生肖的故事,不知是怎么写的呢?


靠近百老汇街和大学(College)街的交叉处,有一家‘富春楼’餐馆,建筑物正面是三幅巨大的中国画,很有韵味。


时间不早,得踏上归途。在高架捷运站上,只见天空展现了一片迷人的色彩。不知为何,在美国很容易看到美丽的晚霞。



这次年初三游洛杉矶唐人街,是临时的决定,也因为观赏游行占了一部分时间,所以无法好好走完整条街。回来后查看资料,发现错过了好些景点,例如中国城牌楼和成龙拍摄《尖峰时刻》(Rush Hour)的‘福州饭店’,再远一点还有展览洛杉矶华人历史的‘华美博物馆’等。因此,我希望能很快再次踏上这条拥有百多年历史的街道。

与旧金山中国城相比,洛杉矶唐人街虽然规模小很多,但继旧金山之后,它是华人在加州最大的聚集地,在华人来美的历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且,根据资料,洛杉矶唐人街的生态转变,跟近代海峡两岸的政治与经济变迁息息相关;再回头看看网络上1943年抗日战争期间宋美龄造访好莱坞和旧唐人街争取支持的相片,我不禁有点感触——‘血浓于水、四海一家’的意义,在这千山万水之外,是不是可以得到更进一步的体现呢?

有关洛杉矶唐人街历史的演变,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阅读以下的链接,里头有蛮好的分析:http://bbs.8j.com/topic/100063_0.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