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洗碗

(原文刊登于 2016 年 10 月 11 日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星云版。)

网络相片

刚移居美国时,发现这里的房子,不管是租来的或是买来的,厨房内都备有内嵌式的洗碗机,感觉很新鲜。

以前住马来西亚时,虽有母亲同住帮忙煮饭,但我都训练孩子自己洗碗,希望借此培养她们做家务的习惯,减轻其他人的负担。有一次去一远亲家吃饭,孩子吃饱后拿起自己的碗碟,想去水槽洗干净。亲戚看了大感意外,一边劝阻孩子,一边称赞我‘教导有方’。我笑着说:“她已经习惯了;而且有人煮饭给我们吃已经很幸福,吃饱后顺手洗碗是应该的。”

在美国住几年后,我们家依然对洗碗机的方便性‘视若无睹’,甚至 像一些朋友一样,把它用来放置锅煲。平常老公比较晚下班,我和孩子先吃先洗碗,老公过后清洗他自己的。周末全家一起吃饭时,老公经常会叫我和孩子把餐具放着让他洗,我们都会很高兴地道谢。他以前在美国留学时,经常在餐馆兼职赚取学费和零用钱,对厨房的卫生有比较高的要求。有时我把饭菜煮好后已饥肠辘辘,也怕饭菜凉了不好吃,就先开饭。这时水槽里如果有一个甚至几个之前准备食物用的肮脏碗盘瓢锅,老公也一定要把它全部洗干净才甘愿坐下来吃饭。我喜欢全家一起吃饭聊天的‘家庭时间’,可是老公‘一意孤行’,我也无可奈何,有时只好‘先下手为强’,自己先把肮脏厨具洗干净才开饭。

我曾经很认真地问老公:“你真的很喜欢洗碗吗?或只是一种习惯?还是因为不喜欢看到碗碟堆积所以才洗?”他答:“反正也不是很辛苦的事,以前在餐馆打工时,堆积更高更多的碗碟都洗过了,家里这几个,算什么呢?”有些人就是因此对洗碗有恐惧感,不想再洗,幸好他不是,我们有福了,呵呵。

有一年圣诞,我们飞去别州探访亲人,他们也邀请了几位亲戚和一位男性旧房客来聚餐,全是大马人。大家快要吃饱时,那旧房客竟已动手洗起碗来。我诧异之际,女主人笑着对他说:“你搬走后,我老公很怀念你,因为他得代替你来洗碗了!”过后我跟旧房客聊天,发现原来他跟我老公一样,很爱洗碗;而且这家亲戚也跟我家一样,平时都不用洗碗机!

我几年来一直没‘启用’洗碗机,除了因为有家人帮忙,也一直认为用洗碗机很耗水耗电又耗时——从开始喷水到烘干,居然要花一个多小时,我好像难以接受。

我并没有讨厌欢洗碗,或像一些爱美的女人,为了照顾一双纤纤玉手而十指不沾阳春水。可是,几年下来,每天得准备三餐、水果,偶尔有糕点和糖水凉茶,我发现自己每天要洗碗很多次,洗了还要抹干或放在架子上滴水晾干才可收进厨内。有时,上一餐的餐具还没晾干,下一餐的又来了。除了洗切煮炒,事后还得清理炉灶、台面、微波炉和烤箱之类的。我开始感觉疲累、厌倦。当然,对于那些做了五六十年家庭主妇、家庭成员多的老母亲而言,我这样说,是‘很不像话’的。我从不认为自己是勤快的主妇,况且厨房里明明摆着一架洗碗机,就像朋友说的:“长期不用,坏了也不知道。”也有人说:“你没有比较账单,怎么就说它浪费水电?平常你们扭开水龙头哗啦啦地冲洗碗碟,不是用水更多吗?”老公说:“我开水开很小而已。”可是有时碗碟洗得不干净留下痕迹啊。

不管怎样,我心动了,于是开始用洗碗机。开始是每周一次,后来越发频密。我们一家四口,餐具不多,只好从早餐累积到晚餐才开动洗碗机。于是我发现,自己不再视煮饭洗碗为畏途,空闲的时间多了,可以多点休息或做自己喜欢的事。

感觉更轻松愉快之际,我的疑惑再次浮现:用手洗和用洗碗机,到底哪个比较节省能源和环保?我上网查了一下,发现有专家提供科学性的数据(出水量、水温、煤气或电源费用)作比较。专家说,洗碗机比较节能,条件是:必须使用节能型的洗碗机(现在美国一般电器都这样设计),而且必须等装满了才洗。另一方面,必须选用不含磷酸盐的洗碗精,那么在处理废水过程中才不会破坏环境。用手洗也可以省水,但专家说:必须以不超过4.4 秒和不超过一杯水的容量来清洗每一个餐具,其效能才能与洗碗机相等。这看来不易实践,也不太实际,所以看来用洗碗机较易控制和达到节能的需求。

网络相片

有些家庭只有一两口人,还是一定要用洗碗机,就像我们用洗衣机一样,已成为‘理所当然’的事。而我们家的情况,目前是‘弹性处理’。大女儿已出外读大学住校,老公又偶尔出差,家里只剩小女儿和我,煮得比较简单。一天下来,洗碗机都无法装满。我又不喜欢把肮脏碗碟留过夜第二天继续累积,只好跟小女儿用手洗,而且尽量控制流水量。周末若老公有在,通常会让他效劳及有机会表现‘体贴’的一面。若餐具很多,我就得‘说服’他让我用洗碗机。因已确定洗碗机属节能型,就不须纠结,无后顾之忧,用得开心又放心。

去年尾再次飞去亲戚家过圣诞,那位‘爱洗碗的旧房客’又来了。晚餐后,主人说:“大家不必帮忙洗碗,全都放进洗碗机去!”原来,他们用手洗碗洗到累,已经改用洗碗机了!

从大马到美国,从用手洗到用洗碗机,我想:这是习惯和观念的转变。美国家家户户都有洗碗机给大家带来方便,若方法正确,还可节能和环保。所以,我还是要欢呼:洗碗机万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