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星期一

猴年春节组曲

今天是元宵节,我还来得及抓住新春的尾巴,在这里祝大家猴年进步、吉祥如意、平安喜乐!

很多家乡的亲友,都很想知道我们是怎样过年的。我准备过年的工夫,应该是从练习书写春联开始的。一个多月前,我就在书法班请老师指导,回家后也勤加挥毫,但至今还是觉得不太满意。


与此同时,新年的气息,也从我家后院那棵金桔树悄悄散发。累累的果实,闪耀着金黄色的光芒,让人垂涎欲滴。


今年,中文学校以各个班级彩绘的灯笼,把学校装饰得熠熠生辉,多彩缤纷。



楼梯前的红花娇艳欲滴、金黄色的桌布拖曳着妩媚的尾巴,高贵典雅。


带女儿去附近的 Katie Wheeler 公共图书馆借书,发现竟有红包套和莲花组成的新春装饰。虽然简单,却显现了附近一带华人读者的众多,也显示了有关方面的友好及善意。


2月2日,距离新年还有好几天,就跟橙县女声合唱团的同学在上课后去华人餐馆来个新年聚餐。满桌佳肴,我特别喜欢那一个个精致好意头的‘福袋’。(下图)


家里的几个新春装饰,都是用旧的,只是为角落那棵假竹树挂上了一些红包套和小灯笼。



2月5日(星期五)晚,
在两个女儿帮忙之下,
做了黄梨酥。

黄梨馅是老公去年
从马来西亚带回来的,
可口美味;
而饼皮入口即化,
让我越吃越上瘾,
忘了制造过程的劳累。




看了朋友在脸书的介绍,
去买了一包泰国制造的椰子酥。

除了形状不同,
其味道和口感,
都像极了我们马来西亚农历新年期间
很受欢迎却又很贵的 kuih kapek,
让我大大解馋了一番。

售卖商场:Costco
价钱:6.99 美元


2月6日(星期六),马来西亚好友在 San Diego 读书的两个女儿来拜早年,还带来了一位初来乍到的同乡同学。知道他们想念家乡美食,我又煮又买、又荤又素(朋友的女儿吃素)地,提早跟他们一起吃了一顿愉快的家乡式‘年夜饭’。新来的年轻朋友,中学时竟然曾经是我大学中文系同学的学生,世界真细小啊!


隔天一早,我又炒了一大锅虾仁炒饭,带去小女儿的中文班参加新春派对。


当天放学后,中文学校有一个小时的新春表演。艳阳高照之下,大家欣赏了学生表演的舞龙、舞狮、舞蹈、诗歌朗诵和 Yo-Yo 。在这个洋人国家,我们还有机会让新生代接触传统文化表演,感恩每个时代的族人的努力。








中文学校也在 2月20日跟 Pacific Symphony 在 Costa Mesa 的 Segerstrom Concert Hall 大厅联合举办元宵灯节,公众人士可以免费参加,可是我因有事忙,没有出席。


2月21日,中文学校免费派送汤圆给学生和家长,让大家提早欢庆元宵节。当天下午,橙县马来西亚脸书组群(Malaysians in Orange County, MOC)举办了新春potluck,每人带一样食物来(大部分是家乡美食)。我因事迟到一个小时,一些‘好料’已经不见踪影,但最重要的是可以跟大家欢聚一堂。这次来了大概四十人,闹哄哄的。(可惜我没拍到什么相片)。

农历新年在这里不是公共假期,但难得大家腾出宝贵的时间,举办及参加各种庆祝活动,让我们的心始终不忘传统节日的意义,大家应当珍惜与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