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马路天使

听说上世纪 1960 年代有套周璇主演的电影,叫做《马路天使》,我没看过,也不清楚其内容。但我这篇文章跟这套电影毫无关连,我只是‘借用’这名字。这里的‘马路天使’是指我家老二念小学时一位负责带领学生安全过马路的交通指挥员,在这里被称为 crossing guard。

刚转到这所小学上课时,我都在学校前面让老二上下车。后来发现每次都得大排长龙,于是就转到学校后面的小区去。学校四周没有围篱,后面有个大大的草场,旁边有整排阴凉的松树。许多家长就把车子停在附近住宅区的马路边,然后在车上或松树下等孩子自己走过来。而许多住在附近的小孩,都是自己走路或骑脚踏车上学。来到学校后面靠近松树的 T 形路口时,就有位交通指挥员带领他们过马路。她是一位祖母级的白人妇女,名叫珍(Jane)。

珍有着中等身材,身子看来还很硬朗。她通常会在上下课前后15分钟在现场执行任务。她说这是有酬劳的兼职工作,由市议会及警察部门聘请及训练。执行任务时,珍必须穿着一件无袖的萤光外套,以确保安全。她的‘工具’是一个圆形红底白字的塑料牌子,上面写着 大大的 STOP。看到珍的手高举这样的牌子时,车子就得停下。带领学生过马路时,珍的身体挺直,步伐不徐不疾。她一边得注意来往的车子,同时又得确保学生遵守秩序,不在路上玩闹。跟其他我所见过的交通指挥员相比,我觉得珍的姿势及样子最有威严、最‘有型’及最好看,我喜欢看。




雨天时,珍会套上一件透明的雨衣。艳阳高照时,她就戴顶鸭舌帽。冬天时,她穿得厚厚的。天气转热了,她就轻装上阵。不管日晒或雨淋,都必须有人带领学生过马路。这是项重要的任务,工作的人必须要很有责任感。这一点,珍绝对胜任有余。

珍自己携带了一张折叠式的沙滩椅放在车内载来,得空时就可坐在松树下歇一歇。在树下等候老二放学时,我就有机会跟珍聊天。刚认识时,她知道泰国、新加坡、菲律宾、越南及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却不知道马来西亚在哪里。即使后来过了许久,她也一直以为我是韩国人,大概是因为我们学校里有许多韩国人吧?她说她曾经在苏格兰生活相当久,目前儿孙分散在美国其他州和欧洲。

我平日没有互相往来的白人朋友,都是点头之交。我本来以为每天可以跟珍见面聊天,我的美国式英语一定进步神速,可是后来发现,我们的交谈机会并不是很多。因为珍的人缘极好,每个经过的家长和学生,不管
男女老幼或什么种族,都会跟她打招呼聊几句。经常在树下等候孩子放学的家长,包括一群裹头巾带着幼龄儿童的中东伊斯兰教妇女 ,也有韩国及中国爸爸,更少不了洋人、墨西哥人和黑人妈妈等,大家都会跟珍聊上几句。学生见到她时,也会向她问候、开玩笑、道谢或道再见。曾经看过一些青少年来到学校等候弟妹放学,珍也竟然像老朋友似的跟他们聊天。原来他们都是这小学的校友,升上中学之后,长得高头大马了,珍也还记得他们。从交谈的内容和表情看来,珍不是那种好管闲事或‘八卦’的人。她说话的语气平和中带关切,态度亲近有礼,非常和蔼可亲,让人感觉很舒服。

学年即将结束之前几天,没看到珍的踪影,由校长亲自出马代替她执行任务,却始终不像珍那样经验老到,反而显得有点手忙脚乱。我心里有点担心:珍是怎么了?为何没来呢?暑假之前的最后一天,终于看到她如常出现。上课钟声响过,人潮散去之后,我特地走过去跟她打招呼。一听她讲话,就知道她伤风咳嗽了,原来这就是她缺席几天的原因。她说这是这学年的最后一天,她一定要来看看孩子们。聊着聊着,有位韩国妈妈走过来,送给珍一串由巧克力串成的‘项链’,当作是感谢她的服务。由此可见,珍是很受家长及学生尊敬与爱戴的。

当时我家老二即将离开这小学升上中学,我对珍有点不舍。她说下学年还会继续为这学校服务,我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回去探望她。她还夸奖说我的英语跟初识时相比,现在已进步许多,让我听了很是欣慰。虽然她‘警告’我不要太靠近,以免把伤风传染给我,但告别的时候,我还是毫无顾忌地给了她一个真情的拥抱。感谢她照顾我们过马路的安全,也感谢她制造了一个和睦融洽社会的气氛。在美国这个种族大熔炉里,她是一个非常好的典范,是一位亲善大使。

在我心目中,珍就是一位‘马路天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