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Jeffrey Open Space Trail (JOST)健走(二)

今天我们来继续欣赏 JOST 这条健走小径的花草树木和景物。



这里好些植物都有牌子标明名字和学名,通常由商家、机构或甚至私人家庭赞助。下图的 Kalanchoe Modoc (学名 Kalan Carnea Modoc)相当吸引我。它看来很耐旱,可以长到整三尺多高,叶子大,浮在地面上弯成弧形的不知算是茎还是气根。


除了大人和小孩,小狗也可以来用这个饮水机,服务很周到,也反映出美国人爱狗如命的心态。


这条小径,写满了尔湾的历史。
有些写在地面上。


一些刻画在弯月形让人休息的矮墙上。


还有一些在小径旁边以马赛克形式出现。


而靠近 Encore 行人隧道的方型柱子,更是雄伟耀眼。


Irvine Boulevard 以北的小径在几个月前才建好,两边的树木也还矮小,太阳猛烈时就让人感觉比较晒和热。


                                                          Encore 路下面有行人隧道。

这条小径,西边是平行的 Jeffrey 大路,东边则大部分是比较新的住宅区 (Woodbury 和 Stonegate),居民们走路就可来到这里,很方便。当然,这条健走小径也吸引了不少来自其他小区或社区的人(例如我,呵呵)。

可是,这一切都是牺牲了不少代价换来的。例如下图这住宅区,三年前它还是一片绿油油的草莓园。我送孩子上学时经过,不时看到浓雾弥漫,当朝阳照耀其上时,呈现出一片迷蒙的金黄色,漂亮极了。然而,后来推土机铲泥机开了进来,草莓园没了,养眼的绿意不见了,我们的心情也跟着沮丧极了。如今,附近还有更大片的土地正等待开发,更多的草莓园消失无踪,然后被一栋栋房子取代......


JOST 小径来到北边 Jeffrey 路与 Portola Parkway 交接处,就走到了尽头。每天早上,我沿着 Jeffrey路北上,来到这里的交通灯就左转(下图箭头),然后经过右边小斜坡上的草莓园。孩子就读的高中 Northwood High School,就在下图左边远处土灰色山峦的山脚,原本环境清幽,现在学校旁边竟然也盖起了许多房子,让我和孩子扼腕叹息。


而 Portola Parkway 的东边更远处,也开发了一个个新的住宅区,剩余的这些草莓园,是否能够逃过厄运?我不知道……



我和孩子曾经认为,这条上学的路,是一条‘风景路线’——前面有山峦层叠,路两边的草莓园有朦胧雾色,让人不禁心神荡漾。可是现在它已经变了样,幸好不远处的山峦还稳健地站立,好安慰我失落的心情。山峦间有马路连贯,我们曾经因好奇而开车上去瞧瞧。坐在车里远眺山下景色,不禁惊叹尔湾竟有如斯壮观、有气势之美景。只可惜当时好像没什么地方可以停下拍照,现在只好在这小径上以相反的方向,拍了一个全景镜头,看看我喜欢的群山的优美姿势。


话题有点扯远了。回头来看看 Portola Parkway 边的大石柱,地面上标明是 0 mile。这是 JOST 小径的尽头,也是起点,就看你从哪个方向来。


我看看周围的地势和方向,想起曾经在傍晚开车经过这段路,都看到太阳从远远的那一头落下。于是上周五傍晚特地跑来这里,准备看日落。果然,我没有失望。要看日落,原来真的不必走远,住家两英里半之处就有了。我觉得很心满意足。下次,等天空有云的时候再来,期待彩云满天的另一种美。



因是深秋时节,当天太阳在 4:49 就下山,我知道天很快就会变暗,于是赶快跑着回去 Cypress Village 商场取车,两英里的路呢。虽然有路灯,但有些路段还是相当黑暗,我有点担心自身安危,可是一边跑又一边忍不住偶尔停下拍照;跑累了又停下来换成快步走。看看小径上,偶尔还有单独或三三两两的居民在散步或遛狗,看来我的担心有点多余。接近 Trabuco 出口时,时间是 5:22,一轮新月已经升到相当高了,原来当天是农历初二(十月)



大概四五年前,我曾经每周一天都会和我的土耳其朋友来这条小径晨走,她是我女儿同学的妈妈,我和她一见如故,很谈得来。可是后来朋友去工作了,我只好自己走。那时的小径只从 Trabuco 延伸到 Irvine Boulevard,名字叫作 Jeffrey Trail。 后来加了Irvine Boulevard 以北和 Trabuco 以南的路段,才改叫 JOST (Jeffrey Open Space Trail )。从最北边的 Portola Parkway 开始到 Trabuco 是两英里(下图地面有标示),再到 Sand Canyon 靠近 5 号高速公路枢纽的总长度是 5 英里。下面我们来看看Trabuco 以南的路段。


Trabuco 和 Roosevelt 路上有行人天桥。从天桥上往下看,早晨来来往往上班上学的车子很多。



在这里可以看到 Saddleback 的两座顶峰 ,即 Santiago Peak (5,689 英尺)和 Modjeska Peak(5,495 英尺),因两者排列成像马鞍的形状,因此人们就叫它作 Saddleback ,是本县的地标。曾经有两次冬天寒流极冷,这两个顶峰竟然难得在半夜下雪了,让附近居民第二天起来看了好兴奋,我当时也远远地拍了山顶积雪的相片。


下图褐色的建筑物是新颖先进的 Jeffery Trail Middle School (初中 7-8 年级),在 2013 年才建竣及启用,我家老二是第一批学生,今年 6月已经结业升上高中了。学生上体育课时,有时会出来外面这小径跑上一圈,我曾经碰上,只是没遇过自己的女儿,呵呵。



过了 Roosevelt  行人天桥之后不久,小径地面上标示着 2 1/2 mi(两英里半),表示这是整条小径的中央(下图)。之后,路面的颜色不同了,景观设计也变得很简单朴素。



这之后到 Sand Canyon 的路段,右边都围着一道高墙,墙外是车水马龙的 5 号高速公路,车声不断。



小径左边有长长的低洼集水区,还有密集的新建住宅区。



漂亮的花花草草比之前的路段少了很多。我觉得有点奇怪:为什么这下半段的路好像有点‘失宠’呢?女儿说:“大概没钱建了。”有可能吗?我也不知道,哈哈。



JOST 小径过去的历史沧桑,我只能从点点滴滴的记录和遗迹中去想像。但近几年亲眼目睹了它的改变,有不少的慨叹和惆怅,但幸好仍有机会在这里看到大自然美景,因而感觉欢喜和舒畅。我无法改变城市的发展,只好善加利用它改变之后的结果,得空就多点来走走看看,让它成为我生活中的‘甜品’。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