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发亮的小星星——San Clemente

离开 Dana Point,我们继续南下,沿着太平洋海岸公路走了好一段路,来到一座没到过的小城—— San Clemente,并转到了海边码头(San Clemente Pier)。这里有一座栈桥,景色看来挺优美。可是夏天游客多,斜坡上的露天收费停车场是‘一位难求’,迟来的话,就要靠运气。



海边有铁轨,人们可越过它到码头和栈桥去(下图右后方)。火车来时,有红灯和栏杆阻止人们越过铁轨。这里有个火车站,是 San Clemente Pier Station,另有 San Clemente Station 在稍北处,是两个不同的车站。从洛杉矶(Los Angeles)南下到圣地亚哥(San Diego )的捷运/火车有经过这里,但有些路线和班次的列车可能没有在此靠站,须查询清楚。


这里让我想起去年4月到过的 Lompoc-Surf Amtrak 火车站(在 Santa Barbara 县内,相关博文在 这里。同样在太平洋岸边,但两者相比,Lompoc-Surf  车站显得荒凉寂寞又冷清,平均每天乘客只有18人; San Clemente Pier 车站虽然也只有 41 人,却繁华热闹多了,毕竟两者周围环境有很大的差别。


码头以北有一座大钟楼,叫 San Clemente Marine Safety Clock Tower。当海军安全部队总部于 1968 年设立时,这钟楼就开始竖立于此。我想,它的作用,大概就是提醒那些在海边嬉戏流连的人——欢乐时光总是流逝得特别快,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


与钟楼相对遥望的,是小山顶上一座俯视太平洋和栈桥、红瓦拱形白墙的楼房(下图右上角),叫 Casa Romantica(地址:415 Avenida Granada),建于1928年,由 Carl Lindbom 设计。当时的屋主是 San Clemente 的创始人 Ole Hanson,他的愿景是在这里打造一座西班牙式的海边庄园。它占地两英亩,现在已成为国家历史地点,而且是一座文化中心和花园,可让人们租赁作婚宴和私人活动之用。


海边有条健走小径,叫 San Clemente Beach Trail可由此南下或北上,长 2.3 英里。可以想像,沿着海边健走,景色一定很宜人。


沙滩上很热闹,那儿有野餐桌椅、长凳、烧烤炉和秋千等,让人们进行不同的活动。浅而宽阔的海滩,吸引了不少弄潮儿。远方海边朦朦胧胧的,看来虽已是下午时分,却还是有点雾气。


栈桥入口两边有餐馆,人们可以一边大快朵颐,一边欣赏海景;而海浪进退的声音就在栈桥下回荡,真是最佳陪衬的交响乐曲。


站在栈桥上,汹涌的海浪在下面像千军万马般,一波又一波地涌上又退下,我真喜欢看,而且爱猜测那些海浪可以冲得多快多远、可以淹盖沙滩多少范围。我的双眼就这样专注地追踪着海浪,乐此不疲。



San Clemente 是全世界闻名的冲浪地点,许多世界知名冲浪好手都生长于此,或长期居住于此。这里的高中在全国冲浪比赛中也常独占鳌头。几家冲浪杂志就在此‘落地成家’,这里也成为冲浪板的制造中心。大女儿念高中时的海洋科学老师就告诉学生说,他常来 San Clemente 冲浪。其实这城市有好几个出名的海滩,这码头边的,只是其中之一。

对我来说,站在栈桥上看人冲浪,也是件很有趣的事。只见冲浪者一个一个地浮在海面,等待时机降临。



当大浪从后面滚滚而至时,他们必须迅速矫捷地站好在板上,然后顺着波浪往前冲去。当然,在这过程之中,有人会跌落水中,有人则顺利乘风破浪,但大家都是同样的士气高昂、百折不饶,及乐在其中。我在想:说不定,眼前就有一些是未来的世界冠军呢!



栈桥直直长长,走呀走的,好像要走到海中央去了。我又在天马行空地幻想了:如果栈桥真的可以那么长,可以一直延伸到很远很远的海中央去,那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和感觉呢?......


除了入口处的餐馆,栈桥上还有一间小店、公厕、一些桌椅和长凳,有很大的空间让人们游走其中。



很多人带齐了工具,在桥边钓鱼。哦,差点忘了说:如果季节对,又幸运的话,人们还可以在这里看到远方的鲸鱼游过呢。


下图水槽上的贴纸写明:水龙头开出来的水,是咸的,是让人洗鱼用的。哈,我可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咸水水龙头’呢。


我们在栈桥上逗留了好些时间,看到有两列捷运/火车经过,先是 Metrolink ,然后是 Amtrak。这时最高兴的是老公,因为火车是他的最爱之一,呵呵。



回到岸边,靠近停车场的山坡边有个小小的公园 Park Semper Fi ,是当地海军纪念碑的所在,竖立着一名海军立正敬礼的雕像。海军部队与 San Clemente 的密切关系始于1942年,那时为了应付世界第二次大战,政府在 San Clemente 稍南处设立了海军基地 Camp Pendleton 作训练之用,它后来也成了一个永久基地。许多正在服役或已退休的海军都居住在 San Clemente ,或来这里出席官方、教堂和学校活动。市议会也不时举办一些活动以感谢海军部队的贡献。这雕像正代表了人们对海军部队的崇高敬意


这公园俯视着太平洋和栈桥,景色和视野极佳。在此顺便一提——因为 San Clemente 漂亮的海岸和山丘,尼克松总统于 1969 年在这城市买了产业,作为其‘西部白宫’。当时许多国内外高官显要都曾来此拜访他。辞职退休后,他也选择住在 San Clemente 撰写回忆录,后来才迁居美国东岸。


离开海边,接上 Avenida Del Mar ,来时经过就看到路边有农民市场(每个星期天),很热闹。可是现在时间已迟,只剩下三三两两的档子还在忙着收拾。来到主要街道 El Camino Real,看到西班牙殖民地复兴式设计的市议会大厦,它也是国家历史地点。不过,据知这大厦并没有被用作市政府办公之用,目前是一银行分行。


我们已经走到饥肠辘辘了,可是街上游客多车子多,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停车位,免费呢。靠着手机上的网络推荐,找到了靠近的纽约式披萨店 La Rocco's Pizzeria (地址:13 S El Camino Real, San Clemente, CA 92672)。其店面小小,有堂食和外带服务。我们在那儿点了几种不同口味的披萨,觉得都不错,下次还可以回头。(当时只顾着吃,没拍照。)期间听到一些顾客跟店员的对话,发现许多都是‘食髓知味’再次光顾的游客。

吃饱后,去 Starbucks 买了咖啡,一边喝一边在街上随意走走。路边一座矮小的建筑物(忘了是什么)内有小型画展,我们进去看了一下,是一些比赛作品,主题是关于这小城的景物。我觉得,San Clemente 虽小(2010 年的人口是 6万3千多人),却是一颗闪亮耀眼的小星星。老公说,San Clemente 是我们橙县(Orange County)最南端的城市,再下去就属于圣地亚哥(San Diego County)了。看看时间已经不早,大家都累了,于是决定早点回家休息,不再南下。

这次我们家在两个周末内的‘橙县太平洋海岸公路随意行’,停留了三个地点——The Strand Beach、Dana Point (见前两篇博文)和 San Clemente ,觉得它们都有很不同的风格和特色,可谓各有千秋。当然,其他县也有出名的海滩如 Santa Monica、Huntington Beach、威尼斯海滩、 Laguna Beach 和 La Jolla 等,让南加州海岸显得风情万种和魅力四射,每年成功吸引成千上万游客的到来。加州阳光和海滩,正是老天爷赐予我们的宝藏,所以要好好珍惜,多去探索,否则就太可惜了!張清芳曾经在《加州陽光》唱说它能‘治疗忧伤,让人更坚强’,有兴趣的话就一起来欣赏这首歌吧:https://youtu.be/1Q6_WCf18XI







*******************

2 条评论:

  1. 太平海岸线的景色太令我羡慕了,反观丹佛,只有山,没有海~~~

    回复删除
  2. 君慧:加州得天独厚,气候好、自然景观多样化,但州民必须为此付出代价——房价特别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