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

再见,我的邻居!


我一直没忘记我跟艾尔娜及占姆告别的那一天。

在我居住的城市,亚裔约占四成。我小区内的人口也很多元化,有来自许多不同国家的,包括墨西哥、韩国、越南、中东、香港、菲律宾和印度等,白人反而好像不多。平时家家户户大门紧闭、开着车子通过各自的车库直接进出屋子。除了隔邻几家有打招呼之外,其他的很少见到或来往。

前年暑假,我在门口拿到一张通知单,原来是斜对面的夫妇打算在家每个月举办一次‘应急准备’(emergency prepareness)分享会邀请了附近几家邻居出席。这主要是针对加州经常发生的地震,当然也包括火灾或风灾等其他自然灾害。

那时是暑假,大家都比较得空,我就带着两个女儿一起去参加,希望可以学习一点新知识。主人翁是对白人夫妇,约五六十岁的样子。女的艾尔娜,男的则叫占姆。两人谈吐温文尔雅、斯文有礼。之前我都不认识他们。

艾尔娜和占姆准备了曲奇饼和果汁招待大家(后来每一次都这样),不过大家大概都已经用过晚餐,都吃得很少。据知他们总共邀请了大概十户邻居,但出席的只有一半,都是每家一人出席,男女都有,只有我是带着孩子去。


这个分享会,后来我们总共出席了三次。艾尔娜和占姆主要是通过录影短片和印刷资料跟大家分享他们的知识。他们列出了应急必备品的清单,例如:手转发动或太阳能收音机(左图)、逃生绳梯、关闭屋外瓦斯(煤气)总开关的工具(下左图)、手电筒、头灯、药箱、高能量食物(下右图)、食水、哨子和一些现金等。他们夫妇还把自己家的一些必备品摆放出来让大家见识,其中一些是我当时没看过的。他们也收集了出席者家庭成员的名单,过后再印刷分发给大家,目的是万一灾难发生时,可以帮忙确定邻居家各个成员的安危,给予该有的协助,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














我们除了一起讨论相关的问题,也顺便聊聊各人的家庭情况,拉近了大家的关系。这时我才知道,邻居丹尼尔原来是从事应急必备品的生意,但属于比较高及适用于大机构或富裕的豪宅,不过他也给大家提供了很多宝贵意见。因为大家的资讯,我才知道:地震或其他自然灾害发生后,我们不能太过依赖政府的援助,必须自己做好准备。每次聚会后,我都把资料收好放进一个文件夹,成为日后的重要参考,我们家也开始购买和准备各种应急必备品。上面三张相片中的应急必备品,都是后来买的。

暑假结束学校开学后,我和孩子都忙碌起来,就没再出席分享会,之后也就没接到消息了。后来遇见谈起,艾尔娜说,他们因为居住别处的老母亲生病而分身乏术,就没再办分享会了。

艾尔娜和占姆的儿女已经成家立业,与孙子居住他处。有时夫妇俩开车从我家门前经过,刚好我在前院修剪花草,我们就会互相挥挥手打个招呼。有一次他们还停下车来跟我聊了几句,这时才知道原来他们夫妇俩经常一起早起去健身室做运动,非常恩爱又注意健康。

几个月前,我们收到房产中介派来的传单,知道艾尔娜和占姆要卖房子的消息。大概过了一个月光景,知道夫妇俩的房子已经卖出,而且是非常高的价钱。然后,有一天早上我经过时,看到搬家公司的大卡车出现在他们家前面,我知道,他们真的要搬走了。我当天因事忙碌,到傍晚才去他们家按门铃,可是无人回应,我开始后悔没有早点来告别。第二天早上,看到他们的车库打开,车子也停在路边,于是我赶快走过去,看到艾尔娜正在收拾东西。我趋近去喊她,她看到我,有点意外。我告诉她,我是来跟他们说再见的,而且要特别感谢他们曾经举办的分享会,让我们对应急准备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概念。

后来占姆也从屋内走了出来,跟我打招呼后,艾尔娜告诉他我到来的目的。占姆向我道谢,也伸出手来给我一个拥抱。我这时才发现,他长得比我想像中的还要高。

我告诉他们,前些时候大女儿的学校也举办了应急准备讲座会,我和老公一起出席了。老公还因此报了名要参加相关的一系列训练,以后或许可以把知识传播出去,帮助更多人,而这就像在延续艾尔娜和占姆之前对我们所做的。

在我们交谈的十多分钟内,我看见了艾尔娜动容的表情,而且还数次拭去眼角的泪水。她是因为我而感动吗?她之前或许从来没有想过,她和丈夫所做过的一些事,竟然会让我这个亚洲女人铭记于心,而且也真的对我们家起了一些作用。我想,他们夫妇做这件事,是没有期望得到回报的,这也正是我特别感激与尊敬他们的原因。

老实说,我当初接到这样的邀请时,曾经怀疑他们是否要推销什么产品,但还是决定去看看情况。第一次出席时,他们就特别声明,他们没有别的目的,只是希望邻里之间互相分享和协助,尤其灾难发生时。而时间也证明,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真惭愧。

占姆说,他们要搬到附近另一个小区,房子更大却更便宜,不必再付房贷。年中后。他们要拿几个月假期,到别州一个小城市去当义工,以宣传基督教。新房子方面会有人帮他们看顾,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分手前,他们分别给了我名片,我这才知道,占姆是位渣打会计师;艾尔娜则专精于某一领域的教育工作,都是学有专长的人。

曾经听说一句话:"Good neighbors make good life." 艾尔娜和占姆就是那种让我们生命更加美好的邻居。他们义务付出,为众人服务的精神,让人敬佩。我受惠于他们,对他们会永远心存感激与怀念。再见了,我的好邻居!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