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星期五

优胜美地国家公园(二)

我找出2006年的旧相片,只见当时的 Upper Yosemite Fall 像一匹白布倾泻而下,气势磅礴;Cook's Meadow 上,一大片绿草如茵;Merced 河则水势浩荡,掩盖大片土地。现在是‘往事只能回味’——瀑布有点‘气若游丝’,草地枯黄,河流‘变小’了。这固然跟季节有关,但也实在是因为加州已经连续四年干旱,优胜美地国家公园也不能悻免。州政府一方面宣布紧急措施,要各方面节省用水;另一方面也得靠老天爷帮帮忙多赐甘霖了。

2006年的相片


要靠近瀑布,比较简单易走的路线是 Lower Yosemite Fall Trail,单程只需30分钟。(附近还有一条可以去 Upper Yosemite Fall 的小径,但比较远及难走,我们没去。)站在这路口(下图),可以看到上下两层瀑布(中间其实还有一个更小的)几乎是连成直线地从2425尺高处落下,使它成为北美州最高的瀑布。之前在 Cook's Meadow 因为角度不同,看到上下层瀑布分开,之间有一段距离。

2006年看到的瀑布

这次看到的瀑布

婴儿推车、电动轮椅,都可以走这条小径。我觉得右边那几棵杉树的树皮花纹真好看。

来到下层瀑布下面的观景平台,水势还相当急速的。只见一些人爬过杂乱的岩石堆靠近瀑布,对当局的告诫牌视若无睹。要知道,这里每年都有人因石头湿滑而失足,严重受伤,最好别冒险。


初春瀑布流下形成的小溪,清澈见底,却肯定非常冰冷,无法戏水。

上一篇说到, 我们是在 Tunnel View 观景台俯视及远眺优胜美地山谷。待下到谷中 Northside Drive 路边的 Valley View 观景处,原本遥远的  El Capitan 、 Cathedral Rocks 和 Bridalveil Fall,却仿佛不过咫尺之遥 ,可以双眼直视、甚至须要仰望它们高大的身影了。



有了 Merced 河的相伴,雄伟挺拔的 El Capitan 好像也变得温柔起来了 。

Bridalveil Fall 也是一座值得一访的瀑布。从 Wawona Road 上的路口走0.6 英里的小径就可抵达瀑布下面。靠近瀑布时路面有点斜度,但没大问题,只是观景台面积小,无法容纳很多人。


这瀑布虽然不很高(620英尺),也不很壮观,但物如其名,它仿若新娘的面纱,白如雪,薄如丝;风吹来时,它左右摆荡,轻柔飘渺、若有若无,而且绝对不会有一刻的模样儿是相同的。我们站在那儿欣赏了好一阵子,惊叹于它的千娇百媚和仪态万千。



我们家这次去优胜美地游玩,又是出发之前几天才敲定的,那时酒店几乎已经‘爆棚’。后来找到一家具有‘国家历史地标’荣衔的酒店—— Wawona Hotel ,但只有一晚的空房,而且离开景点集中的 Yosemite Valley 约36英里,觉得有点远(但距离南边的入口只有4英里),后来却发现这是正确的决定。

当天傍晚抵达酒店,发现停车场有野熊出没的警告牌。在柜台登记时,负责人提醒说,必须把车内任何有味道的物品(包括食物、化妆品、润肤膏和垃圾等)取出带到房间,以免野熊循味前来觅食,造成财物受损或威胁人们安全。违规的车子可被拖走兼罚款五千大元!(当然是美金啦!)虽然我们去过不少野外公园都有野熊出没的警告,但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严厉的,吓得我们小心翼翼,不敢造次。


下面是酒店的主要大楼,前面有鹅卵石筑成的喷水池。

几座散布于树林间的,都是19世纪下半叶维多利亚时代设计的白色木材楼房,外观清新亮丽。

阳光把青青草地上老杉树的影子拉得长长的。

下面左边长长的楼房是 Clark Cottage,建于1876年。紧接着其尾端的是 Little White,建于1884年,内有三房。

下图杉树后面,是我们住宿的附属楼房(Annex),建于1918年。右边树后白色篱笆内围着泳池,那时天气冷,池内不见人影。

房内墙上挂着的相片都跟酒店或公园历史有关,在这里就不详述了。这里没提供电视机、电话或电脑,要用手机上网的话,得到我们楼下的 Sun Room 或 Golf Shop 去才有Wi-Fi。或许也唯有这样,人们才可以暂时远离纷扰的世界,让身心得到真正的休息。我们房内原本只有双人和单人床各一张,加了张临时单人床之后更显得狭窄。但反正只住一晚,呆在里面的时间很短,也就不介意了。


这酒店总共有104间房,其中50间有附属浴室,其他54间则提供浴袍给房客到各自建筑物内的欧洲式公共浴室去洗澡。我们房间有附属浴室,走进去一看,哇,居然是有脚的浴盆,好经典好可爱!




















房外是长长的走廊,可以坐在这里休息或欣赏大自然风景。

第二天早上起来,靠着长廊栏杆望出去,只见晨雾袅绕山林间,朦朦胧胧的,空气清新又冰凉。真希望每天可以在这样的环境醒过来。



走去主楼吃早餐时,隐约听到国歌音乐响起,远远地看到喷水池边有两位员工在进行升旗礼,我们赶快停下肃立以示敬意。后来再仔细听,发现这国歌除了音乐外,还有响亮的现场口哨声伴奏。结束后,其中一位升旗的员工走过来,我趁机询问:“刚才有人吹口哨为国歌伴奏吗?”他说那是他的同事。再问清楚,才发现这国歌的口哨伴奏已经持续了十多年,除非那位员工没来上班,不然就一定会进行。我觉得这真的很有特色,很有意思。



早餐包含在房费内。一般酒店的早餐都是自由餐式,这里却有服务员把整套早餐捧到你面前,也可以另外付费点额外的食物。之前的晚餐,我们也在这餐厅解决,因为其他最靠近的餐馆是在数英里之外的 Fish Camp,天色已晚,我们不想再开车出去找吃了。


在古典雅致的厅堂里,早晨的阳光轻轻柔柔地透过薄薄的窗帘洒了进来,散播了满室的温暖。

主楼外面长廊上摆着朴实舒服的藤制沙发,我真想坐在这儿打个盹或看本书。于是早餐后趁机坐上了其中一把摇摇椅,希望可以享受一下。可是坐不到几分钟,就感觉冷得要命,只好离开。后来看到墙上的温度计,当时是华氏39度(摄氏4度),真是有福也无法消受了,呵呵。


Wawona 酒店有附属网球场,旁边有游客中心和 Hill's Studio;附近还有便利店、礼品店、油站、高尔夫球场、Pioneer 博物馆、滑雪场、骑马设施以及徒步小径等。我喜欢这酒店古老典雅的设计、优美的环境,让人感觉很舒服很宁静,很有度假的悠闲心情。

第二天早餐后离开酒店,我们到附近的 Mariposa Grove 去看巨杉树(giant sequoia trees)。然后,居然遇上了细雪纷飞,好兴奋啊......

(待续)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