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星期三

喜气‘洋羊’过新年(下)

年初一的早上,你都在忙些什么?去拜年?还是向 Facebook ‘报到’?(呵呵)我呢,跟邻居(印度和韩国妈妈各一位)到附近一条小径健走去了,走了4.4英里(约7.1公里),边走边谈,花了一个小时多。这是两星期前约好的,不好反悔。这里过年可没有家乡那样隆重其事,不过就是像平常日子一样过。

年初三那天,在女儿房间发现了一只可爱的‘羊娃娃’,我忘了是何时何处得来的。一时童心大发,帮它‘搔首弄姿摆甫士’拍了一些相片作为羊年的纪念,自得其乐一番。念中文系时读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有说到“羊大为美”(羊+大=美,羊儿肥大就是‘美好’的事);又说“羊,祥也”,所以大家可不要小看这小小羊儿喔。

下图上排相片的题目:拜年——左边的送年柑,右边的以年糕回礼。
下排题目:派红包——左边的派大红包,右边的张开双手迎接。

除了华人超市,最有新春气氛的应该是中文学校。尔湾中文学校在初三晚举办了新春晚会及简单的展览,同时庆祝南海岸中华文化中心落成十周年纪念,大家就来看一看吧。


张灯结彩


文化展览


书法班作品。不好意思,我的习作也被‘贴堂’了(右一和二),呵呵。左二和左三是巴基斯坦裔同学(高中生)的作品,让很多华人也汗颜呢。

大厅堂的布置。

十二生肖的故事。

羊年海报比赛得奖作品。

成人美术作品。

国画和卡通造型班作品(老二的习作有在里头)。

新春晚会正式表演时不许拍照,下面是下午彩排的相片。我没有全程观赏彩排,只拍了一些相片。大女儿有参加两个节目表演。

《娃娃国》

扯铃

《蜗牛与黄鹂鸟》

中国功夫

《茉莉花》

《荷塘月色》

话剧:《喜气羊羊贺新年》

《熊猫贺岁迎新年》,唱的是目前风行中国的《小苹果》。

新春晚会隔天是年初四(礼拜天),孩子早上有去中文学校上课。大女儿的班有新年派对,家长们须帮忙准备食物,我炒了普通米粉和东炎米粉带去。


年初六,跟我的‘华侨帮朋友’在餐馆有新年午餐聚会,只来了韩国和越南妈妈,中国和印尼妈妈没能出席。韩国朋友谈他们至今仍在维持的‘新年包饺子里面放钱’的习俗。越南朋友说,1970年代她逃难到马来西亚登嘉楼州岸外小岛时,没忘记家乡老爸的叮嘱,当天向老天爷拜拜保佑平安,文化的根始终深植心底。我呢,谈马来西亚新年美食和‘捞生’文化。

正月十一(星期日)中午,中文学校提前庆祝元宵,我拿了免费派送的汤圆,但不得空参加猜灯谜比赛。

老公要过完年才回来,不过已经趁公干之便,回去家乡探亲。他将给我们带回来马来西亚的糕饼,让我们引颈长盼,嘱他先拍相片让我们过过瘾。顺便一提:马来西亚华人过新年,也喜欢吃印度人的糕饼 muruku(下图左边牛奶罐右边圆圈状的糕饼就是 muruku,而牛奶罐里面是大家很喜爱又不容易做的 kuih kapit)。


你们的新年过完了,我家迟来的新年大吃会才要开始呢,呵呵。

今年过年几乎特别忙碌——勤练春联、做糕饼、煮团圆饭、新春晚会前当义工准备和制作表演道具并陪着练习和彩排、参加了两个派对(都得准备食物带去),以及跟朋友聚餐。年年写新年博文,像例行公事。但最近却有人感谢我曾经写过的新年博文让他们留下了唯一及美好的纪念。在美国过年的心情与方式,或许就这么有意无意地流露及反映出来,成为将来回忆的一部分。

最后,祝大家——
元宵节快乐、
生活时时刻刻幸福‘羊’溢、
工作与学习上得意‘羊羊’、
每天笑容喜乐欢腾飞‘羊’


(续完)


********************

2 条评论:

  1. 还是加州的农历新年热闹!不能轻易得到的,反而更会珍惜保留,这是在国外过年的心得,哈哈

    回复删除
  2. 我觉得这两年因为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让国外的我们更加怀念家乡新年的味道,于是也想方设法在国外过个另有一番滋味与特色的新年!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