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星期日

小镇佩吉(一)

原文刊登于2014年12月份《吃风》旅游杂志(马来西亚)。

小镇佩吉(Page)位于阿利桑那(Arizona)州北部的荒漠,距离犹他州边界约15公里。我们除了参观附近梦幻般的羚羊谷(相关博文在这里,也顺便游览了佩吉外围的几个景点,为这次的行程增添了许多美好回忆。

(一)马蹄湾(Horseshoe Bend)

佩吉南部约6公里之外有马蹄湾了望台。科罗拉多河(Colorado River)在悬崖300公尺之下缓慢转折,形成一个马蹄状的河湾,故得其名。


让人屏息的马蹄湾全景。


了望台处于凸出的悬崖边缘,不走到尽头俯首低望,就看不到下面的马蹄湾。悬崖边没有围栏,相当危险和可怕。我在约一公尺之外就蹲下来慢慢跪爬过去边缘,垂首往下望时,感觉很触目惊心,但非常漂亮和震撼。


在稍微倾斜的悬崖边缘不敢站立,只能蹲下俯视马蹄湾。


湛蓝的河上不时有游艇驶过,洁白沙滩上还有人扎营及进行休闲活动。



闻名的科罗拉多河,在峡谷中迂回自如。红褐色的格兰峡谷(Glen Canyon)岩壁高耸壮观,在蓝天白云下分外鲜明夺目。


附近的岩质地面一层一层节比鳞次地铺陈着,许多形状奇特的岩石竖立其间,把马蹄湾衬托得更有特色。





                                     石头上站着一只小鸟,证明这不是‘鸟不生蛋’的地方,呵呵。


马蹄湾处于郊外荒漠,没有明确的路牌指示。从佩吉往南取道89号公路,在里程标志544及545之间的右边(西部)拐入一条小泥路,开一小段之后就来到小小的免费停车场。过后得步行爬上及爬下一片沙地,单程至少15分钟。由于脚步不时陷入沙子中,有点难行。


爬上眼前这斜坡再往下走,就抵达马蹄湾。

从沙丘上远眺,前面中间深色低凹处就是马蹄湾。

别小看这一小段路,回程上斜坡时如果头上又艳阳高照,感觉会很热及气喘。所以,来之前须做好防晒工夫及多带饮料。


*摄影贴士:因为怕晒,我们早上10点钟就抵达马蹄湾。拍照时发现悬崖的黑影投落到河湾上,有点影响视觉美感。由此推算中午最理想,但会很热;下午大概会逆光。据说夏天旺季时游客很多,拥挤的情况会影响拍摄。(我们去的时候是四月初春假。)

(二)鲍威尔湖(Lake Powell)风景路线 (Scenic Drive)

鲍威尔湖畔以探险家John Wesley Powell命名,是美国第二大人造水库,属于格兰峡谷国家休闲区(Glen Canyon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面积大约125万英亩)的一部分,但只占其面积之百分之十三。湖长298公里,但湖岸线迂回曲折,达3136公里,比整个美国的西部海岸线更长。这里有许多水上活动,例如:游泳、划船、钓鱼、潜水及滑水,岸边也可野餐和露营,甚至可乘直升机或小型飞机鸟瞰美景。湖的西部有风景路线及观景台,其中两段是收费的,几公里外就是犹他州。


游客可开车沿着鲍威尔湖西边风景路线观景,在某些地方有观景台可停留欣赏美景拍照。



*门票资讯:鲍威尔湖风景路线和Antelope Point Marina都是属于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NPS,National Park Service)的一部分,这两个景点的入园费是每辆车子15美元,可用7天;美国国家公园全年票(80美元,可用于全美各国家公园)也可在此派上用场。*

                                             鲍威尔湖中有很多延伸出去的海岬。

走在湖边,深蓝色的湖水时而纹风不动,时而随着快艇的掠过而掀起阵阵涟漪。岸边的土地是橙红色的,非常鲜艳夺目。远处的石山连绵起伏,湖中有几座不同形状的高大岩石突兀地耸立着,整个情景带有荒凉寂寥与诡异神秘之感,叫人以为身处另一个世界或另一个星球,让我留下非常深刻印象。

                                                        鲍威尔湖的奇山与游艇停泊处。

                                             高大岩石突兀地耸立在鲍威尔湖中,像一面巨墙。


深蓝的湖水、橙红色的土地、平顶的山岩,灰蒙的天空,是奇丽,也是荒寂。



我们住在镇上的旅馆 Best Western View of Lake Powell Hotel ,离开风景路线不远,而且居高临下。从旅馆停车场远眺,高尔夫球场、荒漠、峡谷、格兰水坝及大桥都出现在眼前。



寂寥的荒山峡谷,摩登的建筑物,色调竟是一致的。(从酒店停车场看到的景物)


(待续)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