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纽约风情(三)

还没走到911世贸中心遗址,就看到周围的警车、警亭和流动了望台。这个地方,到现在还是牵动着美国人的神经线,也触动着许多人内心柔软的深处。

2001年9月11日,曾经作为纽约地标之一的世界贸易中心的双子塔遭受两架被骑劫的飞机恐怖袭击,两座大楼轰然倒下。12年后的2013年,世贸中心1号(One World Trade Center)在这纪念广场的东北角被建立起来,以代替双子塔。它的高度跟双子塔一样是1368英尺。





911纪念碑(911 Memorial)又名‘倒映虚空’(Reflecting Absence),即在双子塔的原址地基设立两座高30尺的方形瀑布水池(这也是北美洲最大的人工瀑布),其涓涓流水全都汇入中央的深渊。曾经的摩天楼从平地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深陷的水池,‘虚空’的失落感让人不胜唏嘘和感慨万千。


水池四周的围墙上雕刻了整3千名遇难者的姓名(包括1993年世贸中心地下停车场爆炸案的6名牺牲者)。有人在围墙上献上了一朵白色鲜花。或许是陌生人,也或许是这些受害者的亲朋亲友,大家都还是在心底默默地哀悼与怀念着他们吧?哀伤之余,川流不息的瀑布流水却又让人得到启发,让人把悲戚转化为生生不息的希望和力量,让人有勇气生存下去。


水池旁边有一座911纪念博物馆,今春才正式启用。博物馆记录了1993年爆炸案和911当天的事发过程、之前的背景情况、以及之后国内和国际的反应,是全球保存911历史事迹的焦点所在我们原以为时间不足,所以没进去参观,结果后来却也在水池边流连良久。我从博物馆的玻璃外墙望进去,看到置放于中庭的巨大‘三叉戟’(tridents),这曾经是双子塔外墙的一部分,后来从911现场移置过来,让人触目惊心。


水池周围都是沼泽白橡树,唯有一棵是例外的。这棵卡勒里树(Callery)被称为‘生存者之树’(Survivor Tree),它于911后在残垣断壁中被发现时,已经断裂成一截约8英尺的残树。后来它被移植到附近一公园接受照料,长至30英尺高,并长出新枝,再被移植到这里来。它的生存象征着生生不息的应变活力,对911事件有重大的启发。


对面自由街(Liberty Street)的 10 House 消防局,于911时几乎被摧毁,后来被重建。现在许多游客来到时喜欢跟那里的消防员合照。


消防局外的56英尺铜墙上,雕刻了911当天消防员拯救的情况,并题字“献给那些陨落的,以及那些继续上路的”(Dedicated To Those Who Fell, And To Those Who Carry On ),让人心酸又动容。而消防局前面的那面美国国旗,911后就一直呈半升状态,以示哀悼。


消防局外面也张贴了在911牺牲的343名纽约消防员以及一名自愿人员的相片。偶尔有人在墙边献上鲜花,哀悼这些英勇伟大牺牲的消防员。


我一直无法忘记911当天从电视荧幕上看见双子塔倒下时,心里所遭受的巨大震撼。那些不断重复的画面,给我的心灵带来极大的冲击。尤其当时老公已经在目前这家美国公司的马来西亚办公室上班,911发生后,公司也马上到影响——保安加强、到美国出差的商务旅行被取消或展延,大家的心情都是沉重及不安的。如今来到这个地方,心情已经不复当年的灰暗,眼中所见却勾起无数往事,仍旧无限悲戚,偶有泪水在眼眶中打转。我只希望,历史真的有让我们得到了教训,但愿人类之间有更大的包容精神与忍耐。

这是一个即使知道会让你感伤,却仍旧应该一访的地方。


******************




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纽约风情(二)

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 又称为‘自由照耀世界’(Liberty Enlightening the World),是法国在1876年送给美国作为建国100週年纪念的礼物,坐落于纽约市附近的自由岛上,是美国精神的象征。去看自由女神最好趁早,迟了就得大排长龙买票上船。


自由女神由法国著名雕塑家巴托尔迪设计完成。身着古希腊风格的服装,头戴的冠冕发出7道光芒,象征世界7大洲和7大洋。它右手高举象征真理和正义的火炬,左手捧着刻有1776年7月4日通过的《独立宣言》;其脚下是碎裂的手铐、脚镣和锁链,象征自由和挣脱暴政的约束。它于198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从自由岛远眺纽约曼哈顿天际线,中间最高最巨大的是911之后取代双子塔的世贸中心1号(One WorldTrade Center),远处最左边的尖塔是帝国大厦(Empire State Building)。


早期的移民乘船来到纽约,最先看到的,就是这座给他们带来无限希望的自由女神像。就如它底座的博物馆里面镌刻着的美国女诗人埃玛·娜莎罗其(Emma Lazarus)的一首脍炙人口的诗《新巨人》: “送给我,你那疲乏的和贫困的,挤在一起渴望自由呼吸的大众,你那熙熙攘攘的岸上被遗弃的可怜的人群,你那无家可归饱经风波的人们,一齐送给我,我站在金门口,高举自由的灯火。”

在船上也可望见曼哈顿(Manhattan)(中间)和长岛(Long Island)(最右边)的建筑群。

我们的船在回程时也转到附近的爱丽丝岛(Ellis Island),岛上有移民博物馆(下图),但我们没下去参观。(不同的船票包含不同的景点,须注意。)



要参观自由女神,是在曼哈顿下城的炮台公园(Battery park)购买船票及上船。这里有装扮成自由女神、踩着高跷的街头卖艺者,要跟他们合照的话,付钱吧。除了炮台、城堡、纪念碑、艺术品和纪念馆,这公园也展示了一颗金球,它原本在双子前的喷水池,911后变形扭曲,让人看了有点触目惊心。它之后被移置到这里,其前方点燃了永不熄灭的火焰。



华尔街(Wall Street)离开这里不远,所以当然是走路去。那只具代表性的大铜牛(Charging Bull),其实是在百老汇(Broadway)街和Whitehall Street的交叉口上。夏天游客太多,想拍一张没有人的铜牛照,根本没机会,唉!



站在华尔街和百老汇街交叉口的路牌下,有点不相信自己来到了纽约。华尔街是全球金融的焦点,充满‘铜臭味’;百老汇是演艺艺术的殿堂,属于精神世界的享受,多强烈的对比啊!




看到下面这家店,上面写着 Clothing Bargains For Millionaires,我可不敢走进去。但是,奇怪哦,百万富翁大把钱,还须要讨价还价吗?‘小富由俭,大富由天’,他们的钱不可能是这样省回来的吧?呵呵。



百老汇街上充满怀旧风味的路边摊。

拐入华尔街,发现它真的并不长,而且都不许车子开进去,变成步行道了。像平常荧幕上所见,它两边都是高耸密排的高楼大厦。


这里有大名鼎鼎的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NYSE)——全球最大的股市,没想到其外貌还那么具有艺术美感呢。


斜对面是联邦国家纪念馆(Federal Hall National Memorial),美国的第一幢国会大厦,华盛顿就在此宣誓就任为美国第一任总统,前面有他的雕塑。



川普大厦、蒂芬妮公司,这些大公司都在这里聚集了。外表上一个摩登堂皇,一个古典雅丽,两者面对面,各有千秋。


逗趣的广告牌。

没想到华尔街上还有好些流动餐车,大概是为了让大家方便吧。我也在这摊子买了 Kebab 鸡饭当午餐,在路边吃起来。

从华尔街回头往百老汇街口望去,之前经过门口时即使抬头也难以一窥全貌的圣三一教堂(Trinity Church),这时恰好可以把它整座歌德复兴式的建筑物完全收入眼里,让我有点兴奋起来。




后来在教堂里外参观了一下,觉得真的很庄严富丽。


接着要走去附近的911世贸遗址广场,经过一个路边的小公园,旁边有许多流动餐车,人们买食物后就在这里的石桌石凳吃了起来。或许因为纽约就是这么一个文化大熔炉,也或许这里游客和居民的脚步都太匆忙,所以连吃也变得这么随性了。



越靠近911世贸遗址,心情越变得复杂;有点迫不及待,也有点沉重......


(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