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古典优雅的哈佛大学

参观了麻省理工学院之后,我们在隔天(6月28日)下午拜访剑桥市的另一所名校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主要校园。学生带领的免费导览团由Smith Campus Center 的Harvard Information Center开始(地址:1350 Massachusetts Avenue, Cambridge, MA 02138),跟麻省理工学院一样,不必预先报名,先到先得

哈佛创立于1636年,是美国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也是一所私立研究型大学。因为历史、学术地位、影响力和财富等因素,它在许多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前茅。它培养了8位美国总统(包括罗斯福、肯尼迪、小布什和奥巴马等)、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还有不少诺贝尔奖、普利兹奖得主以及很多美国富豪。华人方面的著名哈佛毕业生有赵元任、林语堂、梁实秋和马英九等。我这里也有一位朋友的一对儿女都是哈佛大学毕业生,真不简单啊!


                                                                       Memorial Hall

Memorial Hall建于1878年,是为了纪念在美国南北战争中牺牲的哈佛人而建,内有剧院Sanders Theater和饭堂等。虽然我不是哈利波特迷,但来到哈佛,我最想看的,除了那些极富英国气息的红砖建筑物之外,接下来就是Memorial Hall里面那个据说设计得富丽堂皇的饭堂Annenberg Hall,听说很像哈利波特电影里面那个厅堂——我想像它晶莹发亮的水晶吊灯从高高的天花板垂下,墙壁上有着瑰丽鲜艳的彩绘玻璃......不料,导游带我们到正门前厅解说一番后,却说内部不对外公开,我们不能进去参观。我的哈利波特幻想顿时破灭,真让我扼腕三叹、很不甘心啊!
Memorial Hall

纪念教堂(Memorial Church,下图)建于1932年,目的是纪念那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哈佛人,教堂内墙壁玻璃上有刻写了他们的名字。后来它也用来纪念那些不幸在第二次大战、越南战争和韩国战争中丧生的哈佛人。其前面的大草场(Tercentenary Theater)是大型活动中心点,也是毕业典礼举行之处。(顺便一提,据说每年接近毕业典礼时,波士顿的酒店都会爆满,如果要在那时前往旅游,最好尽早订房。)


哈佛大学图书馆的中央系统是Widener Library(下图,就在Memorial Church的对面),它整个系统包含80所不同的图书馆,整体藏书量超过1600万册,是全世界最具规模的大学图书馆系统。

据导游解说,这座堂皇的图书馆背后有则故事,跟铁达尼号有关。话说1912年铁达尼号将要沉没海底之前,有位乘客Harry Elkins Widener因为折返房间取出心爱的书本,结果来不及逃生,葬身海底。后来其母亲Eleanor Elkins于1913年捐赠350万元以建造这座图书馆,并以其子名字命名。当时她开了两个条件,一是‘不能随意扩建图书馆’,因此多年来这图书馆只能往下发展——建地下室。另一条件是所有哈佛毕业生必须学会游泳,以避免类似她儿子的悲剧,不过据说这个条件后来也慢慢放宽了。


下面的Johnston Gate,于1889年由毕业生Samuel Johnston捐款一万元所建,是校园的主门之一。在每年的开课日,附近城县的长官会骑马来到进行仪式,但平常很少打开(只开侧门)。而新生们从这大门进去后,会避免再通过此门,以求顺利毕业。当然,这只是一种人云亦云的说法。虽然没有宏伟豪华的气派,这却是许多学子挤破了头也进不了的窄门啊!


University Hall (下图),于1813-1815年之间建造,后来成为国家历史地标


University Hall 的外面有座所谓的‘哈佛雕像’,许多游客喜欢在那儿拍照。这座建于1884年的雕像上刻着'John Harvard, Founder,1638'的字眼,但据学生导游说,它也被称为‘Statue of Three Lies’,因为它包含了三个谎言:
1. 哈佛大学创立于1636年,不是1638年。
2. John Harvard并非哈佛大学创办人,他是第一位赞助者。他将一半财产和图书馆捐献给哈佛,后来学院以其名字作纪念。
3. 因年代久远,John Harvard在人们的记忆中已经面目模糊,因此铜像就根据一名学生的模样作蓝图而雕塑,所以铜像非John Harvard本尊。

好笑的是,许多游客都会摸着铜像左脚拍照,以为这会带来好运,因此竞相模仿,造成其左脚颜色脱落。


为了配合哈佛大学红砖建筑物的特色,连消防局也以这样的设计出现。


被喻为校园内‘最难看’、与原本风格格格不入的建筑物,是下面这座科学中心,建于1972年。


我们走呀走的,听导游数家珍似的指出各个名人住过的宿舍,例如:Facebook创始人Mark Zuckerberg、微软创办人Bill Gates(后来中途辍学创业)、好莱坞巨星Natalie Portman、Matt Damon(本身就是剑桥当地人)和Tommy Lee Jones等,让人无限仰慕。还有:最近加入我们洛杉矶湖人球队的华裔篮球高手林书豪,也是如假包换的哈佛小子!





Massachusetts Hall



导览团结束后,我们在Harvard Yard浓浓的树荫下找到空椅子坐下来歇了一会儿,好好享受一下这大学暑假期间的宁静,短暂地领略一点它古典清幽、温文儒雅的气息。我一直认为:一座好的大学校园,一定要有大树遮荫、有绿草如茵;其建筑物不在于摩登堂皇,却必须有特色有个性,为大学增添一点灵魂和气质,成为学生们创作灵感的泉源,或思考的根据。而哈佛大学的学生们,应该庆幸他们有座美丽的校园吧?





************************


4 条评论:

  1. 虽然有点迟, 但还是想说很喜欢这一篇, 还有那些红砖建筑物。
    我特喜欢红砖,以前一去到拉曼学院,就迷上了红砖。
    原来哈佛也是红砖城, 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去走走 ?

    回复删除
  2. 四季平常心:我看过拉曼学院红砖建筑物的相片,也满有味道的。‘有志者事竟成’,计划一下你的美国行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