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梦幻般的羚羊谷(一)

从地面的裂缝进入羚羊谷。

(注:原文刊登于马来西亚一月份《吃风》旅游杂志。我们一家四口是在去年四月初学校春假的一个早上由南加州尔湾住家出发,开车8小时多,在入夜时分抵达并住宿于小镇佩吉Page,第二天才去羚羊谷。当时白天气温约摄氏26度,比一般初春稍高。)

羚羊谷旅游小资讯

地点:美国阿利桑那(Arizona)州北边,靠近犹他(Utah)州边界。最靠近的小镇是10公里之外的佩吉(Page),有旅游设施。

旅游季节:长年开放,旺季是4至9月份。(注:我的朋友后来在冬天去,很失望,因为阳光不够强烈,造成色彩不够鲜艳,没那么漂亮,所以还是认为上述月份去最好。)

交通:可由洛杉矶、拉斯维加斯、凤凰城或丹佛飞抵佩吉小型机场。租车费用视季节与车款而定,每天约20至60多美元/ RM64.30至RM193。可用马来西亚驾照短期驾驶。

收费:那瓦霍保护区准证每人6美元/ RM19.30,可用于上下二谷(须保存收据)。上谷有多家公司运作,成人游览费30多美元/ RM196起跳,旺季可先订票。下谷只有一家公司,成人每人20美元/ RM64.30。参观时间约1小时半。另有摄影团,至少两小时,每人80美元/ RM257起跳。

摄影:最佳时间是上午11点至下午2点,单反或口袋型相机都可拍出佳作。要转回头拍摄之前的景物,会有很多的惊喜。





据说很久以前,羚羊谷是许多叉角羚羊栖息之处,这是它名字的由来。它属于印第安那瓦霍(Navajo)部落管辖的保护区,是他们崇拜的神圣殿堂,须给予尊重与保护。

羚羊谷位于印第安那瓦霍部落保护区。

羚羊谷可分上谷(Upper Antelope Canyon)和下谷(Lower Antelope Canyon)两部分,皆长约数百公尺。两者相距不远,分别处于98号公路的南北两端。去上谷须乘坐印第安人驾驶的四轮驱动车约30分钟才抵达。它的那瓦霍名称是Tse Bighanilini,意指‘水流过岩石的地方’。其高约30多公尺的岩壁竖立于地面之上,呈A字形,上窄下阔,容易行走。

下谷则由售票处步行可至,那瓦霍名称是Hasdestwazi或Spiral Rock Arches,意即‘拱形的螺旋岩石’,在地底下,呈V字形,上阔下窄。里面沙土通道狭窄,偶而得爬楼梯,但牢固安全,顶多像一层楼高。


由于时间有限,我参考许多网上评论后决定只参观下谷。原因:
1. 价钱较便宜。
2. 由于地形关系,游客较少,不太拥挤。
3. 上谷的光束美景可能更胜一筹,但其他景致差别不大。
4. 上谷几家公司的服务素质参差不齐及不一致,我不想留下不愉快的回忆。

去下谷不须预先订票,除非是团体。其售票处跟美国一般旅游胜地有落差,只有一间简陋的木屋和凉棚,厕所是流动式的,最好在别处上了才去。游览团约半小时一趟,团员15至20人。

走向谷里,真正了解别有洞天的含义。

我们根据计划,参加了早上11点钟的普通团。导游带领大家走了几十尺之后停下,原来地面上有一个恐龙留下的脚印。在久远的时代,这可是恐龙出没地呢。再走几十步,地面上出现一条普通沟渠般大小的裂缝,导游指着它说:“大家就由此进入吧!”看来狭窄的裂缝,高头大马的洋人只要稍微侧身,竟也可从容穿越而过,真有点不可思议!我们一个接一个往下走,爬下铁梯,发现里面别有天地,精彩美景让人目不暇给。

售票处附近的恐龙脚印。

羚羊谷处于沙漠地带,属于狭缝型峡谷(slot canyon)。从远古时代开始,每逢雨季,爆洪(flash flood)就涌入峡谷,冲刷撞击着柔软的沙岩墙壁。风季时,强风又把岩壁打磨得光滑圆润。百万年之后,羚羊谷的奇岩怪壁逐渐形成。

阳光在不同时间与角度的照耀和折射,像魔术般为原本褐色的岩壁涂抹成红、桃红、橙、黄、乳白、靛和紫等颜色,叫人惊艳连连。岩石形状千变万化,你可以把它想像成动物、几何图案、抽象画或其他。壁上还有自然排列有致的弧形条纹,让冷硬的岩石变得温柔起来。其漂亮与奇特之处,让人叹为观止!



大自然创造了神奇,却也带来了杀伤力。1997年8月,羚羊谷5英里之外下了一场雨。洪水快速冲至羚羊谷,吞噬了11名游客,羚羊谷因此关闭9个月。此后,游羚羊谷就必须有当地印第安人当导游,以策安全。这段不幸的过去,让我想起电影《127小时》的真实故事,当时男主角就是跌入犹他州一个狭缝型峡谷,造成右手被石头压着不能动弹。期间他也经历了一场爆洪,最后不得不断臂自救,逃离生天。

为避免人多影响拍摄,我和家人走在最后面,听不清楚导游在前面的解说(据说还会推荐拍摄的角度)。较后来到一个较宽广处,只见峡谷上方有个开口,一道光柱从中穿越而过落到地面上,这就是大家梦寐以求的拍摄奇景。导游还从地面抓起一把沙子往光柱一撒,只见沙子在阳光中飘舞飞扬,这时光柱的轮廓更加明显与突出,大家马上抓紧时机拍下这美丽的一杀那。


挥洒一把沙,看见了光束。

走着走着,忽然一阵笛声从前方传来。原来,是导游吹起了印第安人的传统笛子!嘹亮的笛声,在深邃空荡的峡谷中回荡萦绕,悠远、清纯的音质,触动人心。这时,我真希望整个峡谷只剩我一人,让我可以来段瑜伽和静坐,那真是身心灵的洗涤与净化啊!

我用手指顺着岩壁上的柔顺条纹画出一条条波浪型的弧线,企图想像洪水流过的力量、尝试拼凑蛮荒时代的羚羊谷景象。它到底经历了多少风霜雨露与日换星移,才有今天鬼斧神工的完美曲线与形态?鲜明的色彩、光和影的移动、抽象连绵的线条,一一让我目眩神迷,感觉如真似幻。我仿佛赶赴了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又好像坠入了仙境般的梦幻,久久不愿醒来。

最后来到通道尽头,不得不爬上阶梯上到地面。



楼梯上方就是出口了。

眼前是开阔的荒漠,得步行一小段距离回去停车场。临走时回眸一瞥,发现如果不走近的话,根本就不会发现这狭缝峡谷的存在。可是我知道:它下面深藏着的许多秘密,将永远珍藏于我心里的某个角落。

出口处外面左边的裂缝下面就是羚羊谷。


(杂志原文完)

(注:下次再贴上更多精彩相片,诚意推荐,请勿错过。)

*******************

4 条评论:

  1. 我很喜欢看石头,旅游景点只要有“石头”,我就会疯狂。这个羚羊谷,让我有屏息凝视的感觉。啊,有生之年,不知有无机会亲眼目睹?

    回复删除
  2. 呼吸的747:我也喜欢石头,还有山和水。“有志者事竟成”,加油吧!:-)

    回复删除
  3. 我只能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叹为观止!这会是我家摄影师大佬的天堂。原来羚羊谷是印第安人保留地,是不是因为这样而它没有升格为国家公园呢?难道这里没有留下印第安人的生活痕迹?

    回复删除
  4. 君慧:羚羊谷据说已经成为全世界摄影家的朝圣地之一,你家摄影师流口水了吧?我觉得你说得没错,因为是印第安人保留地,所以没升格为国家公园,管理方式也非常不同。我们在附近游览都没看到印第安人的部落,大概在比较僻静偏远的地方。我是觉得不要打扰他们比较好,况且相信很多已经搬迁出来成为小镇或城市居民了。我们看到的导游及工作人员都没穿着传统衣服。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