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四女秋‘疯’自驾游(八)

老天爷可怜我们,10月6日那天徒步来回11小时到Maroon Bells及 Crater Lake之后,隔天的景点都不必再走那么多路折腾双脚了。来到Independence Pass,眼前一亮,好像是迥然不同的世界,很是兴奋。停车场旁边有个牌子写明这里海拔12,095英尺(3,687公尺),这可是北美洲少数可以开车抵达的高山垭口呢。这段82号公路是一条有历史的风景路线,通常最迟在11月7日之前关闭至隔年5月尾国殇节(Memorial Day)左右,期间若天气许可也偶尔开放。


Pass就是‘垭口’,前一篇说过,是指‘两山之间狭窄的地方’,当然也是比较低矮的。至于Continental Divide,根据维基百科是‘大陆分水岭’的意思,即是‘一系列將水系流域大致分隔成太平洋出海和大西洋/北冰洋出海的山脊’而这里的几个小湖,有永久的,也有的只是短暂存在。


垭口一般多风,幸好我们没遇上,不然要冷死了。但看那湖面,深深浅浅的蓝色、灰色和银白色,像被风吹起许多皱折和微波。而湖水结成了厚薄不同程度的冰,在不同的角度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煞是好看。




在这么高的地方,再也长不出什么白桦树、云杉或青松,只有高山寒带草原,秋季时也变枯黄一片。


根据资料,这里的天气很难预测,晴天可能会下雨,而且任何时候都可能会下雪。


时间还早,没几个游客可以帮忙,只好以我的背包充当‘三脚架’,来张大合照,为我们四个女人的自驾游成功作纪念!


我和善妮都分别尝试慢慢站到湖边薄冰上拍照,终于领悟什么是‘如履薄冰’,真的很怕冰块破裂跌下去啊!


从停车场走上小小的斜坡约500英尺处有一个马蹄形的观景台,前方有超过14,000英尺的山峰,包括科罗拉多州及洛基山脉的最高峰Mount Elbert(14440英尺/ 4400公尺),但不知是哪一座。西边(右侧)则有我们之前一天去的Maroon Bells 和 Snowmass。左边是太阳升起之处,我们原本有计划来这里看日出,因不熟悉路况(必须天亮之前开车),后来放弃了。

天气好转道路重新开放之后,附近地区就成了滑雪爱好者的天堂,也是人们露营、徒步及骑脚踏车的好去处。



停车场旁边两间公厕其中有一间开放,不因联邦政府关闭而锁上,比Maroon Bells那边‘有人性’。没有冲水马桶,所以进去里面要对很多事物‘视若无睹’。对面那座山据知有小径(2.5英里)可以爬上去。


离开停车场往东走不远又有一个地方可停车在路边拍照及远眺La Plata Peak(全科罗拉多州第五高的山峰,超过14,000英尺)。脚下有Roaring Fork River穿越Lake Creek Valley,流向洛基山脉中间的Sawatch Range。这是许多人都拍摄的经典镜头。



真的要走了。下山的斜坡相当陡,小心开车我们还要去看别的湖,然后赶搭飞机呢。

顺祝大家万圣节快乐!Happy Halloween!今晚我要来索你的……是糖果啦,不要担心,哈哈哈!

(待续)

**********************


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四女秋‘疯’自驾游(七)

10月5日,在暮色中抵达Aspen,远远就看到金黄色的夕阳照耀在白色的雪山头。我最近跟身边一些人提起Aspen,他们都知道它,只有我这井底蛙初闻其大名。


我们下榻于5天前上网预订的酒店The Inn At Aspen,就在82号高速公路边,是当时能找到的最便宜的房间,每晚139美元(两张双人床,未加税)。之前看到有一家是每晚116美元,无附属浴室,须用公共的,也被人捷足先登了。这酒店离当地小型机场不远,出入时常经过下面这漂亮尖塔附近的交通圈。


在Aspen的第二晚于某家中餐馆吃饭,觉得很贵,四人吃了112美元(加税加小费)。后来跟服务员聊起,他说:“我们餐馆每月租金一万八(美元)。”令人咋舌。根据资料,许多有钱和出名的人视Aspen为‘Glitter Gulch’(闪烁的峡谷),它的中间房价是520万。1960年代,肯尼迪家族就先带头来到Aspen。其他的艺人屋主包括Kevin Costner、Robert Wagner、 Jack Nicholson、Mariah Carey 和Nick Canon夫妇、Antonio Banderas 和Melaine Griffith夫妇等。此外还有许多大公司的头头,都被Aspen和Snowmass周遭雪山的美丽环境吸引过来购买度假屋。另一方面,发现这里的汽油和轮胎充气费也比别处贵,真是有钱人住的地方。幸好我们两天的早餐(赶时间)和第一天的晚餐(去得太迟,餐馆打烊了)是在房内吃泡面解决的,呵呵。

Aspen大街景色


我回来后才知道,著名的美国已故乡村歌手John Denver原来跟Aspen息息相关。他出生于新墨西哥州的罗斯威,曾搬迁多处,后因非常喜爱科罗拉多州,就取科州首府丹佛(Denver)为艺名。他于1970年代初未成名前曾在Aspen的餐馆驻唱,之后也在那儿度过他大多数的日子。1997年他驾驶实验性的私人小型飞机于加州太平洋海岸失事身亡,享年53岁。其遗体火化后骨灰撒在洛基山脉上,人们在Aspen市内的Rio Grande Park为他设立了一个纪念公园。我们回来5天后的10月12日正是他逝世16周年纪念日,可惜我们错过了这个景点。

                                   相片来源:http://www.johndenversanctuary.aspenparks.org/

他那几首脍炙人口的歌(例如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Annie’s Song、Leaving On A Jet Plane和Sunshine On My Shoulders)都是我所喜爱的。John Denver也是个滑雪爱好者,粉丝们为了纪念他,也在滑雪场的隐秘处作了一些纪念性的摆设,大家可以在这里一睹现场景物:http://www.aspenportrait.com/jerry-garcia-shrine/john-denver-ski-shrine.html 虽然我最喜欢的是他的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但为了配合这篇文章,在这里选了Rocky Mountain High跟大家分享,它于2007年被科罗拉多州通过接受为其中一首州歌:http://www.youtube.com/watch?v=k_WyUwNPOzQ

坐在车内隔着玻璃窗拍摄的Aspen市郊Owl Creek Road一带的景色,有点模糊,但仍可一窥其优美。


我们在Aspen只逗留两晚——10月5日晚抵达,6日徒步了11小时去Maroon Bells和Crater Lake(相关博文见本系列之),7日就离开了。当天早上出发去Independence Pass,在Aspen东南部20英里处,取82号公路向东走。车子沿着蜿蜒的路慢慢爬上山,经过许多Aspen树林。之前已经介绍过,但不介意重复:Aspen的意思就是‘白桦树’,秋天时叶子金黄,非常漂亮。它的树枝枯落之后会在树干留下黑色的痕迹,像一只只眼睛。



沿途也经过一个不知名的小湖。蓝色平静的湖面,水中秋树的倒影,美得让我忍不住多贴了几张相片。





绿橙橘黄五彩缤纷的秋树林,像张毯子斜铺在山坡上。

车子越爬越高,白桦树慢慢消失,被长青的松树代替,更多的白雪覆盖在光秃的山头。

我们的车子,从右边有阳光的地方转个大弯上来。

这段山路在冬天可能关闭,但看它在网上的冬季相片,直峭的山壁都像厚厚的白色冰墙一样,非常漂亮。

目的地就在以下相片(树的左边)有阳光的山丘处,沿着左边的马路开过去转个弯就到了。那是一个垭(yà)口(垭口:两山之间狭窄的地方),有着让人惊喜的冰湖和雪山,我们下次在那儿见!


(待续)

***********************

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四女秋‘疯’自驾游(六)

10月5日下午,我们按照原定计划,继Vail过后到Hanging Lake去,它位处Glenwood Springs地区。我当时光听名字就在猜想:‘悬挂的湖’,海拔到底有多高呢?

来到山下小小的休息区及停车场,只见几棵红艳艳的枫树静候我们的光临,真有掩盖不住的万种风情。



这就是我们风尘仆仆‘杀’到科罗拉多州赏秋的‘加利福尼亚女人帮’。

                               山下有小河,水中有秋树倒影。


不知Hanging Lake是‘挂’在这山的哪一头,只知道来到了就要往山里走。

这山路可不好走,不但陡斜,还有许多乱七八糟层层叠叠的石头,须步步为营。走不多远我就气喘吁吁,开始冒汗,得脱下羽绒衣。进入树林一阵子后,觉得眼前有点发黑,呼吸有点困难,不敢再勉强下去。于是跟同伴说:“我想在这里停下,你们继续,不必等我,我自己先下去。”同伴确定了我要这样做,就继续上路。我自己不行,但可不能连累大家啊。


坐下来休息时,才发觉自己的负担真不轻。胸前挂了一大一小两台相机,背包里还有一个长焦镜头、羽绒衣和寒衣各一件,两瓶各500毫升的水、皮包、手机以及各种小小的随身用品。头有点痛,这是极少发生的事。最近这一年里我跟家人游了三个峡谷和国家公园,上山涉水的,爬上了Zion 国家公园那1500尺高又危险的Angels Landing都没问题,这次怎会这样呢?是高山症吗?没办法,只好慢慢按摩太阳穴和大腿小腿、喝水、做深呼吸。


不久之后元气恢复,闲着没事做,就拿起相机东拍拍西拍拍,偶尔跟上下山碰面的陌生人讲几句话。(下山后还有人认得我,问我最后是否有爬到目的地。)其余的时间,就在挣扎“要上山还是下山?”如果下山,我就可以闲闲坐着等待同伴们下来,很轻松,但也没什么戏好唱了。继续上山的话,可能会很辛苦,也可能到不了目的地。但是,又没有人规定我一定要到达终点,不是吗?转个念头,能走多远就多远吧。还没‘断气’呢,怎能就此打住?


拿定主意,就站起来上路了。接下来的山路更加难走,因为路上有更多积雪更滑,天气也更冷。积雪不时从树上掉落,好像下小雨一样,得小心保护相机。


在一些地方,路上积雪融化之后软化泥土,到处是泥泞,湿嗒嗒地很不好走。

来到一座小木桥,地上、树上、桥上及山沟里都白雪点点,开始有点‘白色圣诞’的感觉,很喜欢。

我根据适合自己的步调慢慢地走,也不再觉得辛苦,最后终于跟下山的同伴们碰面。一问之下,知道大概还有10分钟的路途才到达Hanging Lake。决定不再向前走,因为这一来一回会花掉不少时间,我不想让同伴们等候,天色已经开始暗下来了啊。

这是我有史以来第一次徒步登山没有到达目的地,但没有太大的遗憾。我一路有大自然山景陪伴,孤独但不寂寞,我还挺会自得其乐的呢。这也是我第一次在积雪的山路徒步,虽然有点脏乱,但感觉很新鲜。于是以下面这句话安慰自己:“快乐的是旅途,不是目的地。”无论如何,能到达终点欣赏美景绝对是好事,于是向同伴们讨几张相片来让大家一睹Hanging Lake的庐山真面目,感谢她们了。



根据后来我从网上获取的资料,Hanging Lake Trail是一条很热门的徒步路线,单程1.2英里/1.92公里,从海拔6,387英尺的地方开始到最高点是海拔 7,323英尺,提升的高度是936英尺,算是比较艰难及陡斜的路线。我当晚一回到酒店就把长焦镜头从背包拿出来,接下来的行程都不把它带出去了,这‘家伙’真的不轻呢。舍弃它,是为了要走更长远的路。也或许当时一开始应该步伐放慢一些,走走停停的,那就不会发生‘上气不接下气’的问题了。‘想当年’爬大汉山上下一个星期,我们女生是背负20磅的背包(男生更重),但那是N年前的事,我的青春小鸟已经一去不回了,感叹啊!(最后终于说出了重点和‘致命因素’,哈哈哈。)



(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