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单亲妈妈德宝拉


(原文于6月尾刊登于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星云版。)

德寶拉是我以前住公寓時的鄰居。公寓只有兩層高,共8個單位;她住樓下,我們住樓上。剛搬進去時,她先來敲門跟我們打招呼,平時踫面也會聊幾句。跟其他鄰居相比,她算是很主動及友善的。

德寶拉有一頭金色的長卷發、灰色的眼珠,身材高胖。平時她出門上班都會穿戴整齊,化著相當濃的妝,走過她身邊時還會聞到陣陣清香的香水味。但有時一早起來也會看到她頭發蓬鬆、穿著寬厚及膝的睡袍出來遛狗。

德寶拉是單親媽媽,有個獨生女,約20歲,在社區學院念書。她女兒也像她,胖胖的,但偶爾見到我們都不理睬,有幾次還看到她抽煙。

身為單親媽媽,德寶拉一個人做3份工作,大概都是輪班性質的,包括在一家大型連鎖電器店當售貨員、在餐廳捧餐,還有在寵物店照顧寵物。她平時都很晚才下班,一個禮拜之中,只有星期二是休息日。

德寶拉說她以前住在另一個比較便宜的社區,租的房子很大,可以收納很多東西。後來為了方便新工作,就搬到我們這社區來。但這裡租金很貴,只能找一個比較小的公寓單位,很擁擠。當初搬來時,搬家公司幫她把大件的家具搬進屋裡,然後就把整個貨柜停放在她的停車位過夜,其他瑣碎的東西她得自己慢慢一點一點地搬進去。幸好停車位就在她家前面,但也花了兩天時間才大功告成。

德寶拉喜歡養寵物。她有一隻棕色的大貓,每次都蹲坐在她家客廳的窗台前。我們經過時,它就隔著玻璃窗靜靜地看著我們,動也不動。此外她還有一隻白色的小狗,每次她在屋外跟我講話時,它就來舔我的腳,在周圍團團轉。她說我們的公寓有規定,如果要養寵物,必須繳付特別的費用,而且必須住在特定的那幾座公寓。為了心愛的貓狗,德寶拉甘之如飴。

有一次我在公寓的公共洗衣房踫見德寶拉,她主動跟我聊了大半個鐘頭,那是最久的一次。我知道美國人很注重隱私權,沒想到她竟然把許多個人的事情都告訴了我。她主動講,我就靜靜地聽,沒有多問。人家說“年齡”對美國人來說是敏感話題,可是德寶拉竟然問了我的出世年份。我其實一點也不介意,就告訴了她。她說我們年齡相同。

德寶拉有位男朋友,有時會看到他穿著牛仔褲和長袖襯衫出現,但我們沒講過活。德寶拉說男友的爸爸退休前是在美國太空署工作,當初美國人第一次上月球時他爸爸是有份參與籌備的。雖然家庭環境不錯,但德寶拉說男友不依靠家底過活,但我忘了他是幹甚麼的。她還說若不是男友幫忙支持家計,她母女倆的生活會更加困苦。但她也強調,自己跟男友之間清清白白,因為她是個虔誠的基督徒,反對婚前性關係,而我也沒聽她提過有甚麼結婚計劃。

她說自己管教女兒很嚴格,女兒不聽話時,她會暫時沒收她的手機,或幾天不讓她用電腦。這讓她的女兒很抓狂,於是就跟媽媽冷戰。她還說女兒的脾氣很硬很倔強,像她爸爸。這是她第一次提到孩子的爸爸,也是唯一的一次,我也不清楚他們之間的狀況。

德寶拉的停車位就在我們車子的隔壁。有一天我看到她車內掛了個暫時的殘障人士停車牌,後來看到她拄著拐杖從屋裡走出來,才知道原來她在電器店工作時跌倒,弄傷了膝蓋。她這一跌也真有點不妙,不但動了手術,還休息了一兩個月不能工作。那時其實她還可以偶爾開車出去,只是不能走動或站立太久。期間她男友有時特地開車從20英里以外的地方過來,就為了要幫她遛狗。

德寶拉說,幫她治療的醫生是男友的朋友,是很出名的專科醫生,許多受傷的運動員包括NBA籃球明星都來找他。後來,這醫生給她介紹了一位很好的律師,要幫她控告雇主,因為沒有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讓工人將貨物胡亂擺放,導致她意外絆倒受傷。這控訴的勝算很大,估計可以獲得幾萬美元的賠償,她希望可以利用這筆錢來減輕一些生活負擔。當然,這得花上一些時間。

再後來,德寶拉告訴我,她申請深造成功了,而且還獲得獎學金,要去學院念Criminal Justice(刑事公正),因為她希望可以造福社會,要看到正義被伸張。另一方面,她的女兒也即將以學分轉移的方式進入大學,打算以後念醫科。如果母女都成功的話,那就真的一門雙傑了。

我們搬走之前,德寶拉問我有甚麼要賣的,可能她可以跟我們買一些舊家具。可是我沒這樣的打算,只好對她說抱歉。搬家那幾天,我沒有再踫見德寶拉,所以沒有跟她告別,也沒有留下聯絡電話。我想,我們之間大概就像浮萍一樣,緣來緣散,一切順其自然。但我心底默默地祝福她和她的女兒,希望她們像以往一樣獨立堅強,將來學業和事業有成,找到各自的幸福!


*****************************


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妈妈和女儿的茶会(5年级女生的性教育)

(原文于6月初刊登于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新教育版。)


前阵子接到我家老二小学的电邮,说某天晚上要举办一个Mother Daughter Tea(我在此把它翻译为‘妈妈和女儿的茶会’),以庆祝女孩们的成长。

这项活动是在妈妈们的捐献及义务协助下进行,对象只限于5年级女生和她们的母亲。母亲无法出席的话,可由其他较年长的女性亲人代替,总之清一色是女性。

当晚,我和老二特别装扮了一番,因为学校特别交代,女孩们必须穿著裙子和包鞋,不可穿牛仔裤、T恤、拖鞋或球鞋。这可算是女生们的‘大日子’啊!
活动在小礼堂举行。入门时,每位女生获赠一份伴手礼。漂亮的袋子里头装有铅笔、橡皮擦和几张资料;另有个人卫生用品如沐浴露、洗发精、牙刷、牙线、牙膏、润唇膏,还有一片个别包装的卫生棉和购买卫生棉的优惠固本(商家赞助)。


进去之后,左边摆放了桌子,上面有糕饼和饮料作招待。右边墙壁贴满了许多相片,那是两班约30多个女孩的婴儿照,是大家之前交上去的。女孩们挤在那儿,手上拿着一张纸,要猜测和写出相中人的名字,猜中最多的有奖。这活动叫作‘Name  The Baby’。女孩们从中看到了自己和朋友们外表上的成长与变化。接着义工为每个女孩和她们的妈妈(或亲人)分别拍合照。
当晚的主要节目是‘女生的发育与成长’讲座会,主讲者是学区内一位年长的女性负责人,她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拥有丰富的经验来主讲有关课题。

她说:在出席的5年级女生中,有些可能还没有身心方面的变化,另一些则已开始了。她们可能因此恐慌失措,也可能正在努力适应。不管怎样,大家正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大家仿佛正要度过一座桥——桥的这一端是面临成长的女孩,桥的另一端是长大成熟、拥有自己事业或家庭、独立自主的女性。大家应该要感到安心,因为成长是正常和必然的人生过程,每个人都一样;而且她们身边也有许多关心和爱护她们的人陪伴一起成长。
说着,主讲者要求女孩们转过头去,对着身边携带自己出席的妈妈或亲人,眨一下眼睛打个眼色,说那是她们的‘winking partner’(打眼色的对象),并表示那就是各自的‘亲密伙伴’。以后女孩们若有任何问题或秘密,如果不敢告诉别人的话,那这‘亲密伙伴’就是她们可以信任的倾述对象。对于这样的举动和建议,我感到很动容和窝心。

主讲者表示,每个女生的身体状况都不一样,大家要接受自己的身体,千万不要互相比较,那是没有意义的。大家要对自己有自信。
接着,主讲者以幽默自然的语调提到了女生们在身体上面临的变化,例如胸部和臀部的发展、粉刺或暗疮的出现、阴毛和腋毛的生长,还有阴道分泌物的出现等。她提醒女生们要注意个人卫生,要每天洗澡和更换衣物,避免身体发出异味。有必要时,应使用除汗剂或除臭剂。

然后主讲者讲述了月经、月经周期和经痛。她劝告女生们在书包里随时准备一片卫生棉(即使还未开始有第一次的月经),以备不时之需。她解释了卫生棉的种类、应用及处理方式,并拆开了一片卫生棉作解释和示范。
她还告诉女生们一个‘贴士’:有时月经来了女生们想上厕所处理,但老师不知道情况所以不允许。那时,女生们可告诉老师:“这是女生的事。”(”It’s  girl’s  stuff.”)(如果不好意思,可以小声地讲。)那么老师们(尤其男教师)就会批准。
主讲者表示,月经的来临表示了女性受孕的可能,精子和卵子的结合即意味着胚胎的形成与成长。她强调:身体方面的成熟(可以受孕)并不代表女孩们在心理及其他方面也做好了当母亲的准备,所以希望女孩们在这方面不要混淆不清。
此外,主讲者也提到女生们在发育期间心理上的变化,例如变得易怒、情绪化及阴晴不定。她建议大家要有充足的睡眠、水份和户外活动,以纾解情绪方面的压力,增进心理健康。
在播放录影片的环节,影片显示了男生或女生们跟家长和老师的对话,话题都跟‘发育’有关,借此灌输一些正确的观念。另有图片展示了女性的生殖系统,解释了月经的形成。对于性行为和避孕方面的知识,主讲者没有提起,大概是认为还不是时候吧!
回来后,发现其中有一份资料要求妈妈和女儿在家讨论一些延续性的课题,主要是要求妈妈分享个人的成长经验。我觉得这很有趣,因为时代不同,现在的社会比较进步和开放,我们以前的经历,可能对她们而言是难以想象的(例如卫生棉的款式)。

这项活动是非强制性的,因为美国是一个非常多元的社会,每个宗教和种族有各自的禁忌和信仰,有些人认为这样的活动不是必需的,大家有权利作出自己的选择。

我个人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活动,没出席的话,有点可惜。以我们家的情况来说,很多年前我给两个女儿讲床头故事时,已经念过两本书给她们听——一本是从台湾买回来、图文并茂的《我从哪里来?》,另一本是《小女生的秘密》。这项《妈妈和女儿的茶会》活动,添补了一些我没提过的知识,对孩子而言肯定是更好的。
《妈妈和女儿的茶会》提供一个正确的管道,以自然轻松的气氛,用平和的语调和正确的词汇,说出女生们认为难以启齿的事,解开大家的迷惑与困扰。女生们跟家长及同学一起出席,一起分享了一些知识,以后大家就一起面对成长,要讨论时也更坦然、更容易沟通。


另一方面,我喜欢‘winking partner’的建议,那会让女生们感到安心,因为知道身边有个可以信赖可以倾述及提供协助的人。美中不足的是,该项活动没有教育女生们该如何提防性侵犯,而这其实是很重要的一环,尤其很多案件都是由身边认识或熟悉的人下手。
《妈妈和女儿的茶会》进行后的几个星期,学校也举办了‘Guy’s  Stuff’的活动,那是5年级男生和他们爸爸(或其他男性家庭成员)的聚会,据说其活动进行方式相似。男孩也要面对成长也有烦恼,又怎能被忽略呢?
                                                                       
                                                                          

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薰衣草的诱惑

6月很忙碌——孩子学校的开放日/成果展(Open Day)、嘉年华会、音乐会、颁奖典礼、会见老师;我自己有书法班、瑜伽课、理财课;在家里搞了一个新马师奶的大吃会(potluck),接着去朋友家BBQ。然后,学校终于在6月21日开始放暑假,3天后就直奔薰衣草园了!

从来不知道南加州也有薰衣草园,这次是看了6月23日《时界日报》的介绍,才知道它在圣地亚哥(San Diego)郊外的Valley Center。我们根据其官方网站(https://www.keyscreeklavenderfarm.com/)的介绍,放弃GPS,按照指示,还走了一段黄泥路,开车一小时多后终于抵达。

不必去欧洲普罗旺斯,也看到一大片紫色薰衣草了!


Keyscreek Lavender Farm处于一个小山坡上,种有4万5000棵不同种类的薰衣草,每年6至7月花儿开得最茂盛,吸引许多游客到来。


两年前我搬家时,就去买了一棵薰衣草回来种在后院篱笆边,但因地点不对日照不足,结果长得要死不活的,跟这里的薰衣草相差太远啦,呵呵。


 薰衣草园里有礼品店(下图左)及茶坊(右),朴拙的木屋,充满田园风味。我们买了薰衣草花茶,浓浓的香味扑鼻而来,过后留在舌尖上徘徊不去。游客也可预订园里的英式下午茶,以一尝薰衣草美食,但价钱不菲。我们临去前要预订已经不被接受,只好作罢。


礼品店出售各种薰衣草制成品,例如精油、香皂、润肤液、干花袋、饼干及茶叶等。我们买了一瓶香精油回来。也许很多人都知道,薰衣草有安眠、镇定及抑郁的作用,对伤风流行性感冒及呼吸困难也有功效。


礼品店前小桌上摆了一套设备,简单地展示了薰衣草精油的制作过程(下图左)。园里还有一间小屋子(右),里头有个大钢桶,薰衣草在桶里被煮沸,水气蒸发后经过冷切,生产出纯净的蒸馏式薰衣草精油。


 艳丽芳香的薰衣草,未免招蜂引蝶,农庄主人因此也采集天然蜂蜜出售。


紫色的花海,随着夏天的风像波浪般摇摆起舞,还不时发出低吟呼啸声;远处绿色山峦多娇媚,郊野大自然风光尽入眼帘。繁华都市人疲惫心灵的尘埃,在这里得以一一洗涤干净。


我背后的房子,是让人们租借作私人活动用,例如举行婚礼或生日宴会等。其官方网站上张贴了一些顾客在园内拍摄的婚纱照,很浪漫呢。


6月份每逢周五、六及日早上10点半及中午1点半,农场员工可以免费带领游客参观农庄,全程约40分钟,我们因此得以长了一些有关薰衣草的知识。若错过这时段也没关系,游客可在园里自行参观拍照。


黄色的薰衣草,见过吗?以下便是,园里种有一些。我孤陋寡闻,总感觉怪怪的——脱掉紫色外衣,还算薰衣草吗?


 园里也有一些迷迭香(rosemary),味道跟薰衣草很接近,也很浓烈,常作香料用。


这薰衣草园其实不算很大,而且被分割成几片园地,视觉上感觉有点逊色。无论如何,看看当天人数众多的游客(尤其很多华人,大概都像我们一样,看了《世界日报》的介绍而来),于是,你就知道,紫色薰衣草所散发的巨大魅力与诱惑,绝对不可让人忽视!

而我,去不了普罗旺斯,但走了一趟Keyscreek Lavender Farm,也算圆了一个愿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