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凡人的感恩与快乐


上星期四是感恩节,孩子和老公有四天的假期,我们没去外地,在尔湾度过了愉快的假日。

感恩节当天,一般餐馆和商店都不开门。因为已经预知气温较低,所以我们在家煮火锅大餐。没有猪鸡牛羊,也没有洋人的烤火鸡,只有海鲜、蔬菜和面条。暖暖的锅,温暖了我们的肚子,也温暖了我们的心。

锅子是两年前买的,可分两边煮清汤和麻辣汤料。除了蕹菜和大白菜要自己洗切之外,其他食材都是我和老公前一天去超市买现成的,很方便。(连芋头都是切片的,而且非常美味。)我们的酱料有好几种:沙茶酱、芝麻酱、辣椒酱、番茄酱、XO酱油和鱼露,各取其需。我则大部分都是原汁原味,什么都不沾。

我没有吃得太饱,因为想起已故苹果创办人Steve Jobs讲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我最近在读着他的传记。)何况人家说:“有点年纪了,吃7分饱就好”,呵呵。

这是我们的一些火锅材料——








中午时分接到老同学来电,我们互道“感恩节快乐”,聊了相当久,感觉特别温馨。

感恩节一整天,我都有喜欢的歌声陪伴左右。早餐时,老公就开了齐豫的光碟。下午,我看DVD——周华健的演唱会专辑,接着是李宗盛的MTV,都是N年前在大马买的。后来想起最近在附近华人商店买了但还未开过的DVD——《纵贯线Super Band 2010 Live in Taipei》,一看就欲罢不能,然后越听越是心情澎湃又感动莫名。

前年通过电邮知道我的朋友在大马观赏了纵贯线的演唱会,让我非常妒忌加眼红,现在终于弥补了一点遗憾。因为对张震山岳不很熟悉,本来以为只捧周华健、李宗盛和罗大佑的场,没想到张震岳这小子也还真给我带来了意外的惊喜,他唱的其中两三首歌我竟然也可以琅琅上口。

因为之前已分别看了周华健和李宗盛的DVD,所以一直期待罗大佑的独唱,那果然是最后的压轴好戏。《现象72变》、《亚细安的孤儿》、《歌》、《风儿轻轻吹》、《光阴的故事》、《恋曲1990》等数不尽的好歌,让我听出了耳油,感觉幸福指数很高,呵呵。

相片来源:百度百科
左起: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和罗大佑

今年的感恩节特别多感触,大概这几年景气不好,而且天灾人祸频繁,也了解到很多事物都不是必然的,因此特别珍惜和感恩于目前所拥有的一切。

这一天,哪里都不必去,在家就可以很幸福,因此要感谢老公一早就开了齐豫的歌,让我的感恩节有个美好的开始;也感谢他在我聊电话时把火锅都准备好了,只等着我去吃;感谢孩子们容忍我听了一整天的‘老歌’而没有抗议,也没有来烦我;感谢老同学的友谊;感谢吃香喝辣之余,还能听到喜欢的好歌好曲;还有很多很多……

我只是平凡人,是社会的那99%,但平凡有平凡的幸福,而且我要求的也不多。

平凡、简单,就是快乐;而且俯拾即是,不必苦苦追寻。

好歌太多,在此选了纵贯线演唱会上的《凡人歌》献给大家(李宗盛原唱)。你可以跟着他们一起唱:

你我皆凡人 生在人世间 终日奔波苦 一刻不得闲
(你)既然不是仙 难免有杂念 道义放兩旁 (把)利字摆中间
多少男子汉 一怒為红颜 多少同林鸟 已成(了)分飞燕
人生何其短 何必苦苦恋 爱人不見了 向谁去喊冤
問你何時曾看見 這世界为了人们改变
有了梦寐以求的容颜 是否就算是拥有春天




********************

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旧金山九曲花街( Lombard Street)



旧金山的街道,是出了名的上下斜坡多,其中Lombard Street的九曲花街又更以弯曲而名闻遐迩。

Lombard St.其实很长,而九曲花街是它介于Hyde St.和 Leavenworth St.之间一段短而弯曲的单程路。


远在1920年,这是一条圆石铺成的直路,倾斜度为27度,车子无法在上面行走,那里的产业因此无法增值很多。

1922年,在居民Carl Henry的提议下,居民们要求市议会的工程师Clyde Healy设计了这条以红砖铺成的路,长四分之一英里(400公尺)其倾斜度降至16度,可双向行驶。


道路建设期间的情况。


    1933年的Lombard St.。    (感谢资料和相片来源:http://www.sfcityguides.org/public_guidelines.html?article=1012&submitted=TRU

虽然一般中文译名为‘九曲花街’,也译得很有美感,但其实它只有8个弯,两边还各有250个石级让人上下。

当时市议会同意为这条路付钱,道路两边的居民则负责石级和花草的费用,那里的产业因此得以升值。居民们曾为各自种植的树木发生纠纷,后来种了美丽又可防土蚀的绣球花(hydrangea)才解决了问题。


这里的居民有好些都是有名的人。1961年,一名居住于此的记者在其服务的报章刊登了一张那儿的绣球花盛开的照片,这条路于是开始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到来,也开始出现在一些影片和电视剧甚至电脑游戏。


以前,这条路两边的房子都是独立屋(single house),后来很多已拆建改为多层的高楼单位。


1969年,这条路改为单行道(只可下不可上),但游客的增加仍旧为居民带来烦恼,例如曾有游客向居民要求借用洗手间;有些游客在附近胡乱泊车。


路边的房子有些有围篱,有些没有。


居民们曾几次提出情愿书以禁止游客来访,都被市议会拒绝。1980年则例外,因为当时市议会的负责人是那儿的居民。1987年,当局禁止旅游巴士使用这条路。


每天开车回家要转几个这样的大弯,不知是刺激好玩还是危险呢?

游客或走或跑,或推着婴儿车、骑脚踏车,又或开着GoCar,都是兴致勃勃、不亦乐乎。大家都想知道:走在这条弯弯曲曲的路上是什么感觉?






我们开车走在九曲花街上

我想告诉你的是:你要小心、慢慢地走(驾驶时速限制是5英里或8公里);不过感觉很好玩,满新鲜刺激的呢。

走了一次还不够的话,还可以走两次、三次或更多……

2006年我和老公来玩时,曾看见以下两个牌子分别贴在其中两座房子上,说这是全世界最弯曲的路(Crookedest Street  In The World,其实这是有争议性的),可是近两年来已看不到。



九曲花街居高临下,往下望去,右边的白色圆塔是Coit Tower,左边就是大海了。


大家顺便来看看典型的旧金山斜坡路,它一波接一波,像起伏不平的海浪。

旧金山除了斜坡街道有趣,我觉得它的建筑物也很漂亮。下次再跟大家分享吧!


**********************

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旧金山的缆车

“当当当……”缆车来了!


缆车(cable car),是旧金山的特色与卖点之一,历史可追溯至1873年,受MUNI (San Francisco Municipal Railway)管辖。它响亮的铃声和鲜艳的外形,在旧金山是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在这里,缆车和其他车子共用同样的道路,不过有自己固定的轨道。它在旧金山市区川行的范围相当广泛,有三条路线供选择(http://www.sfcablecar.com/routes.html)。游客可以乘着它到一般的热门景点,包括渔人码头、九曲花街(Lombard St.)、金融中心和唐人街等。


缆车票分多种,有些是和其他旅游配套或其他公共交通服务结合。(http://www.sfcablecar.com/riders.html)人们可以在缆车起点/终站买票上车,也可以在任何路边的缆车站上车后跟售票员买票。

由于缆车服务受欢迎,乘客经常因车子爆满而被迫站着,甚至被允许抓住特制的铁柱子‘吊’在车边呢。在上下斜坡路时,总让人为这些乘客捏了一把冷汗。无论如何,车长会提醒人们注意安全。


车子顶端以绳子系着的铃铛,得用人力来拉动,‘当当当’的铃声就是从这里发出来的,非常原始古朴。每年的7月份,当局还会为缆车工作人员举办‘拉车铃’比赛呢。有兴趣的话,来看看和听听有趣的缆车铃声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SbOZ9FOUiA&feature=related


缆车上的座位有些是背对背向缆车侧面敞开,可以看到一边的风景。有些是车厢里两排位子面对面,视觉比较受限制。



缆车上斜坡时向后面望去,远远看到恶魔岛。

缆车有两种不同的设计。一种穿行于California Street 路线,车子两端都有驾驶室,抵达终点时,司机只要下车走到缆车另一端的驾驶室去,又可重新上路了。

另一种缆车穿行于Powell-Hyde 和 Powell-Mason路线 ,只有一端有驾驶室。来到终点时,车子必须掉头U转。猜猜看:缆车要怎么U转呢?这是一件饶有趣味的事,也是许多游客喜欢观赏的一个‘仪式’。

原来,在这些起点/终站,地面上有一个大圆形轨道,即是转车台(turnaround/ turntable),司机须将缆车跟圆形轨道接轨,然后下车跟其他两三个壮汉一起又推又拉地,就可以让缆车随着圆形轨道移动,让它掉头。就这么原始和简单,没想到吧?





以下是我在Powell & Market Turntable拍摄的录影,来看看缆车怎么掉头吧!



如果对旧金山缆车有兴趣,游客可以去参观缆车博物馆了解它的发展史,网址:http://www.cablecarmuseum.org/

此外,游客也可以参观缆车的车库和发电站( Cable Car Barn & Powerhouse),地址是: 1201 Mason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8 ( Mason St 和Washington St 交叉处)


有人说:如果来到旧金山而没有坐缆车,那等于没有来过。如果你没有很多时间坐缆车慢慢欣赏市区景色,那可以考虑从渔人码头坐缆车到附近一个有点难泊车、走路又有点辛苦(上下斜坡多)的景点——九曲花街。下次让我带大家去吧!


*******************


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神奇的自动吸尘机


两年前就听这里的朋友推荐神奇的自动吸尘机iRobot 。去年买房子后,我们的房产经纪为了回馈顾客,就送了一个自动吸尘机给我们,让我欢喜异常。据知当时她是以249.99美元从Costco买了这个iRobot Roomba 550。(不同的配备可能有不同的价钱)

第一次用iRobot时,孩子上学去了,我和老公两人像刘姥姥似的,目不转睛地‘欣赏’了整半小时。看着它神奇地操作和来去自如,我们不禁惊叹连连。

iRobot有多种款式,现在我们用的Roomba 550,我觉得相当完善。它可以用在木板、地砖和地毯上。开启后,它就自己到处走动吸尘,工作完成后会自动停下。一般的地毯它都可攀上爬下,质地比较软的抹脚布则可能会被卷起。像下面这种折叠椅的椅脚,它也爬不过去,最好移开。


Roomba身体平扁,大概只有3寸高,可以钻进我们的沙发或床底下吸尘,普通人力推动的吸尘机都比不上它呢!它底部的一侧有三条毛刷子会不停地转动,可以把周围的肮脏东西扫进去机器里面,除非难以触及,否则一般的角落都可清理。走到比较肮脏的地方时,它还会亮起蓝灯,多花一点时间清理。

要为房间吸尘时,我会把房门关上,让Roomba自己在里面走动,不让它跑出来。如果空间太大或要避开某些物体,可以用两个探测器(叫Virtual Wall)来限制它的活动范围。它会形成一道无法踰越和隐形的墙(7尺长),让它只在有关的空间工作。


以上黑色小盒子是Virtual Wall。


黄色线条是我画上的‘隐形墙壁’,是放上Virtual Wall 后Roomba无法踰越的界线。

平常操作时,Roomba身上有感应器,遇到障碍物会退后或转移方向。靠近梯级时它会回头,绝对不会从楼梯掉下,可以放100个心。

Roomba像个机器人, 针对不同的问题,它还会‘报告’给我们听,例如要是被卡住不能走动,它会说:“Error1. Move Roomba to a new location then press CLEAN to restart." 如果刷子太肮脏无法转动,它会说:“Error 2. Open Roomba's brush cage and clean brushes.”

根据说明书,它会说很多种语言,包括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荷兰语、、丹麦语、瑞典语、挪威语、芬兰语、波兰语、俄语、葡萄牙语、日语、韩语和华语。哇,太厉害了吧?

我们的Roomba有一个底座(Home Base),那就像是它的‘家’。只要把这底座插进电源,电池耗尽时,Roomba就会自动‘回家’充电,不需我们动手。


充电后,须把Roomba取出收好或重新启动,否则它会一直呆在它的‘家’。如果没有把底座准备好并插入电源,当电池耗尽时,Roomba可能是刚好在沙发或床底下突然‘昏迷不醒’,那时就得想办法把它‘救’出来了,哈哈。

一位朋友说:“我的孩子们经常乱丢东西,书包书本铅笔夹克满地都是,Rumba时常被卡住,不能走动。”我说呀,这么乱,连神仙都不能帮你啦!又一位朋友说,他们是晚上睡觉时放Rumba出来工作,我觉得这不很安全,怕它会卡住。而且它走动时也会发出声音,可能会干扰睡眠,所以从来不这样做。

其实我们可以预设Roomba的工作时间,让它在某个预设的时间吸尘。但因为我经常在家,所以没试过这个功能。

Roomba肮脏时,得不时打开它的底部清理,我们的盒子里头有附送几个清理的工具。开始时,我觉得相当麻烦,后来习惯了很快就可以弄好。普通的吸尘机也一样要清理啊。


有一次,Roomba走动时不停地发出‘达达达’的声音。我把它打开清理后,问题还是无法解决,于是根据说明书的指示,上去它的网站搜寻答案。这时才发现上面有录影短片,由专人示范如何解决不同的问题。我照着指示去做,果然就没事了,觉得真方便。

前阵子回国,听说现在大马也有卖自动吸尘机,但价钱相当高昂,有不同的牌子,大概介于2000至4000令吉之间。在马来西亚聘请女佣的价钱不像美国那么贵,很多家庭也不会想要买自动吸尘机吧?

至于我这个懒人主妇,有了Roomba当我的好助手,我可以有更多时间看书练字写部落格做其他事,更况且这是免费得来的,当然是高兴都来不及啦,呵呵。我们的房产经纪还说:“这么好用的东西,坏了再买过都值得啦!”看来真是Roomba的忠实粉丝哦。

以下是Roomba的网站,展示了多种不同的款式,大多比我们的新,但基本上还是很接近,有兴趣的话来看一看吧:

http://store.irobot.com/family/index.jsp?ab=CMS_IRBT_011711&categoryId=2501652&s=A-ProductAge

你也可以来这里开开眼界,看它示范如何工作:http://resources.irobot.com/index.php/video/US/11305109/

(哎呀,我为它介绍得这么卖力,可是都没广告费呢,呵呵。)


*********************

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夏令时(Daylight Saving Time)


在刚刚过去的周日凌晨2点钟,美国今年的夏令时结束了。第二天早上醒来,我把家里的时钟拨慢一小时——昨晚多‘赚’了一小时的睡眠,真好。

夏令时,又叫作‘日光节约时制’(Daylight Saving Time,简称DST),是一种为了节约能源而人为规定地方时间的制度。在这一制度实行期间,所采用的统一时间称为‘夏令时’。

每年接近夏天时,天越来越早亮起来,于是夏令时开始,大家将时钟拨快一小时,那么大家可以早起早睡,减少照明量,以充分利用光照资源,从而节约照明用电。到了年尾,大家又将时间拨慢一小时,调回原本的时间。

目前全世界有近110个国家每年实行夏令时,每个国家的具体规定不同。以下是来自维基百科的地图资料:


Although not used by most of the world's people, daylight saving time is common in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high latitudes.
DST observed  实行夏令时的地区
DST no longer observed  曾经实行夏令时的地区
DST never observed  从未实现夏令时的地区

在美国,除了夏威夷和阿利桑那州,其他州都实行夏令时。夏令时都在周日凌晨2点钟开始,因为通常这个时候大家不必上班或上课,减少人们因误时而产生的混乱。美国今年的夏令时是在3月13日(春天)开始,11月6日(秋天)结束,这就是所谓的‘spring forward fall back’。

一般媒体都会提醒人们夏令时的开始或结束,如果你忘记的话,那就请你多多保重了。所以,大家最好不要在这一天计划什么重要的大事、旅行、约会等,因为不多不少还是有些人会误事的。

我们第一年来美国时,是老公告诉我们夏令时的开始。因为是礼拜天,中文学校有上课,记得那天早上有些学生和老师都迟到了。我们可不必担心,因为这里大多数电子时钟都很聪明,会自动调换时间,包括我们的电子闹钟、电脑和手机(不是什么名牌)。(相反的,许多苹果‘爱疯’(iPhone)手机用户却投诉他们的手机发生了问题。)无论如何,我们的手表、家里的微波炉和炉灶都不会自动调换时间,得自己动手,否则会‘世界大乱’。

除了调拨时间,有关当局也会在每年的夏令时提醒人们更换家里的烟雾探测器(smoke detactor)电池,一年两次,容易记嘛。(通常人们会在每个房间和走廊天花板安装烟雾探测器,以预防火灾。)

有关夏令时实行的好处和坏处,至今还是难下定论。对户外活动爱好者和有关的经营者来说,多出来的日照时间可以促进购物、旅游和体育活动。但对于农业和夜间消闲活动而言,似乎就不是那么好了。根据资料,它对社会能源、经济、公共安全、健康甚至政治都有影响呢。

对于我们家庭而言,夏令时就不过是把时钟调快或调慢一小时而已,没什么大问题。只是有时家乡的亲友会觉得有点混乱——

“到底你们现在跟马来西亚是相差15还是16小时啊?”


******************

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自娱娱人万圣节

10月31日是一年一度的万圣节(Halloween)。今年我们没雕刻南瓜,却在前面的庭院拉起了蜘蛛网。


大门前也有蜘蛛网。屋檐下则吊了一只大蜘蛛,当你拍拍手或周遭有巨响时,蜘蛛就会徐徐往上升。


如果有人来按门铃喊‘trick or treat’ 的话,先得通过门铃前贴在蜘蛛网上当‘守卫’的蜘蛛,嘿嘿。


其实我们家这种万圣节装饰算是非常‘小儿科’的,来看看别人的吧。




这样用铁钉和木板来把自家的窗口封起,也真卖力吧?


当天晚上,老二的韩裔好友贾克琳来到我们家,和我们一起去讨糖果。老二今年扮希腊女神,很优雅飘逸,可惜不愿在此亮相。

和去年一样,老公留在家派糖果。我则带着小型手电筒,和两个女儿及贾克琳在我们的小区走了一圈。发现今年的装饰很少,是因为行情不好吗?无论如何,一小时内糖果倒是装满了大半桶。回家放下收获,我们决定到附近贾克琳家的小区去碰运气。

那是靠近老二小学的小区,没想到竟然那么热闹,很有看头,着实让我大开眼界。

以下这家人的屋前除了骷髅,还有一只大蜘蛛。我走到大蜘蛛前面拍手几次,本来躺在地上的大蜘蛛突然跳到我跟前,我吓了一跳,‘啊’一声大喊起来,女主人在门前听了哈哈大笑。


这家人在前院拉了彩灯形成一个迷宫,周围是墓碑和骷髅。孩子们得穿过迷宫走进去讨糖果。


另一边是烟雾弥漫,四周很多骷髅。


这家人屋前霓虹灯不断变换闪烁,很刺眼;阴森恐怖的音乐从屋子里飘出。高大的男主人穿了黑色的燕尾服、皮鞋,戴了帽子,装扮成僵尸的样子,在门前派糖果。其实我觉得这僵尸很smart很文雅呢,哈哈。


这家人屋前很热闹,很多人围观拍照,又有人在吃吃喝喝,好像在开派对的样子。它车库前立起了一个吹气的古堡,古堡有个小门,张挂了黑色门帘,人们得从这里走进去讨糖果,有点恐怖的感觉。里面一男一女扮成鬼的样子,坐在那儿一边派糖果一边说:“外面右边桌子上有披萨,大家可以去拿来吃。”走出一看,很多批萨盒堆在那儿,可是我们都没拿。


外面屋顶上有一只很大的黑猫,草地上还有一些很大的装饰。在音乐伴奏之下,有大大的玩偶在转圆圈跳舞,完全是开嘉年华会的气氛。


一位看来像男主人的男士叫我们去玩游戏。原来草地上放了一盆水,里面有好几个苹果。人们必须以嘴巴(不可用手)把苹果咬上来,成功的话,旁边有奖品派呢。我们面面相觑。后来女儿说:“那些苹果很多人咬过,我才不要试呢。”

回来后,我综合了大家的意见,这家有古堡的装饰,是我们眼中的冠军。我真佩服这些居民,出钱出力自娱娱人,给大家带来了欢乐。

当晚整9点钟‘收队’回来后,两个女儿开始把糖果分类,还淘汰了一些不喜欢的,看来真是太好命了!而我,又开始叮咛了:“吃糖果后要漱口、喝多多水……”



这是老公派剩的和女儿不要的糖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