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

911十周年纪念

911十周年纪念那天,我参加了一个纪念活动,地点就在我们家附近的社区公园Northwood Community Park。公园范围相当大,但就在交通灯十字路口交界处,有一支旗杆竖立着,美国国旗高挂于此。


这个小角落,不很起眼,却极具意义。它的名字叫Northwood Gratitude and Honor Memorial ,目的是纪念那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失去宝贵生命的美国军人。


5座黑色的石碑,18面墙上是密密麻麻的名字,概括了2001年10月1日至2011年7月31日丧命的亡魂,总共有6139个名字(当然也无可避免地会继续增加)。纪念碑由本地居民发起筹建,于2010年11月14日正式完成,并全年公开让民众参观。


2001年9月11日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被恐怖袭击后,美国藉着不同的名堂,出兵攻打伊拉克和阿富汗。石碑上的‘名单’由2001年10月开始,然后逐年增加。


在911十周年纪念当天下午4时,尔湾市长江石熙(韩裔)亲临主持了简单而肃穆的纪念仪式。一小时的活动中包括了升旗礼、唱国歌、宣誓、本地军警及消防部门代表致词、演唱爱国歌曲等。

草地上排列了整两百张椅子让观众人士就座。我和孩子去迟了一些,只好席地(草地)而坐。四面有一些人三三两两站着,马路边则停驻了好几辆警车和消防车。人群中有些人穿着印有美国国旗的衣服。我在现场拿到了一本纪念册,里面列出了911当天在世贸中心、五角大楼和四架飞机上牺牲的整3千个名字。


仪式结束后,群众没有完全散去。有一个男性平民身穿印有国旗的衣服,手拿着一支旗杆在摇摆着国旗,表现他爱国的心。有些人在浏览石碑上的名单,还有些人互相握手交流。

我们看到一些公众人士手上拿着纸张在石碑上描绘,于是上前询问工作人员。原来,为了向殉难的军人致敬,人们可以随意选择一个认识或不认识的军人名字,把纸张放在上面,用蜡笔或铅笔把它描绘出来,然后把纸张带回家作纪念。 纸上是这么写的——They did their job with honor, now it is our duty to honor them.

根据其官方网站(http://www.northwoodmemorial.com/),如果要描绘这些名字,人们可以随时通过电邮联络和预约义工,义工可以为人们带上有关纸张和蜡笔。这种贴心的举动,让人动容。

我和孩子当场选择了一些不同的人名来描绘,主要都是年轻人。我找到了一个18岁的名字——Edwin C.L.Wood。


我以前总是很疑惑:美国是实施全志愿兵役制,而在美国当兵随时得到海外作战,分分钟命丧战场,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美国人喜欢当兵呢?现在,我终于比较了解原因——

第一:美国人很爱国,尤其911恐怖袭击之后,很多美国人觉得能够为国效劳是义不容辞、值得光荣的事,而且在社会上普遍受尊敬。

第二:在美国当兵,政府会提供相当优厚的福利待遇,例如免费医疗和牙医、人身保险,全额奖学金到大学深造,还有退休金等。如果已婚,多项福利也涵盖家人。

还有人说外国人在美国当兵可以获取绿卡(永久居留证),但据知目前只有美国公民才可当兵,这说法应该不可信。

姑不论美国发动这两场战争的背后动机和是否有违反国际法,但看着石碑上长长的名单,这些人,我虽然不认识,但毕竟也是别人的父亲母亲、孩子、孙子、兄弟姐妹、亲朋戚友,将心比心,我能够完全没有感觉吗?

我上网搜寻,在几个网站找到了Edwin C.L.Wood 的资料——

1991年8月28日出生于内布拉斯加州(Nebraska)的欧马哈(Omaha);自幼喜欢穿军服扮军人;父亲活跃于扮演早期美国军人的角色,而他也从小跟着参与其中;在校时相当活跃;高中毕业后从军,于2009年10月被派到阿富汗,2010年7月5日被叛军炸死于车上……

读着读着,突然有点泪眼婆娑。才18岁的人,严格来说只不过是个大孩子吧?早逝的生命,连世界是什么样子都还没看清楚啊!在永远阖上眼睛的那一霎那,他心里想的是什么?是荣誉?不舍?愤怒?怨恨?还是其他?

最近读到一篇报道,有个美国妇女说,虽然911及两场战争中牺牲的人她都不认识,但她开始憎恨阿拉伯人。这几年来有不少美国人开始反思及抗议这两场战争,但我也在本地中文报章中读到有读者说这两场战争是必要的。

而我一直都没忘记,911发生后,我从电视上看着不断重复播放的飞机撞毁双子塔的画面,感觉极至震惊、恐惧,心情沉重了很多天。当时老公已在目前的美资公司上班(八打灵的工厂),此后他到美国出差,我都多了一分担心。而现在,每次在美国乘飞机时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检验、脱鞋子、夹克、腰带和腰包等;在等待移民局官员盖章的时候,总会不由自主地担心过不了关。

奥沙马已被歼灭,来自基地组织的威胁也已经减低。目前最防不胜防的是个别团体或单独行动的恐怖袭击。目前得以住在全美国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我感觉非常安心和庆幸。只是我偶尔会想:和平与自由,是必然的吗?亨廷顿所谓的文明冲突,是无法避免的吗?而人与人之间的仇视与憎恨,可以永远消除吗?

在911十周年纪念的这一天,祈愿天下永远太平,虽然我不知道这一天是否会到来。

*****************

2 条评论:

  1. 在美国人责备阿拉伯人的同时,阿拉伯人也同样的在愤怒美国人杀害了他们的家人。战争对谁都没有好处。

    回复删除
  2. 祥珲:说得极对。在这两场战争中,死得最多的是无辜的老百姓。冤冤相报何时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