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大山脚St. Anne's天主教堂

上个月回马来西亚时,应中文系旧同学Y之邀,22日到槟州大山脚(Bukit Mertajam)其所开办的幼儿园和一些家长分享我对美国教育的观察与了解。

第二天,约了中学旧同学路克吃早餐,他已经在大山脚落地生根。他带我们母女三人去吃好吃的‘福建面’,原来就是我们所谓的‘虾面’,而我们的‘福建面’是黑黑面条粗粗的那种,吃时通常还加点黑醋。看来不同地方还有不同的叫法呢。

过后,路克说要带我们去参观他的天主教堂。开始我还以为是普通的教堂,过后才知道原来它是大山脚有历史价值的名胜。

这就是圣安纳(St. Anne's)天主教堂,从下面草坪沿着石阶走上去,宏伟的教堂就建在小山坡上。


难得建筑物上写的是大大的中文字‘天主堂’。


圣安纳(St. Anne)是圣母马丽亚的母亲,也就是耶稣的外婆。每年的7月,大山脚St. Anne's 教堂都举行一连串的仪式以纪念她的生日(7月26日,St. Anne's Feast)。我们很幸运地碰上了这为期一周的节庆,只见大型巴士和轿车纷纷泊进宽广的教堂范围,除了本国之外,据说还有来自其他国家(主要是东南亚)的教徒和游客。

据说庆祝的高潮是在星期六的晚上,成千上万的虔诚天主教徒会在此进行盛大的弥撒会,然后在广场上点燃蜡烛,进行圣安纳像游行仪式,祈求世界太平。

教堂侧面。

早在1833年,天主教已经传入槟州威省,教徒主要是华人和印度人。后来他们慢慢迁入大山脚,当时的神父都是法国人,后来才由当地人接手。St. Anne's 教堂建于1888年,世界第二次大战时曾被日本人侵占,如今仍能高高耸立于此,诚属可贵。

假山洞内的应该是圣安纳雕像吧?

圣安纳水,我也去装了一瓶来喝。


教堂范围内建有十多座耶稣受难过程的雕像,栩栩如生。




原有的教堂不敷应用后,新教堂及其他活动中心在旁边建立起来了。


新教堂的屋顶很漂亮。


从教堂内部看屋顶。



舞台是四面形的,四边都有活动的大荧幕从上面吊下,方便播映节目,设计得很好。


新教堂前广场上的雕像和喷水池。


新旧教堂之间有一间小小的展览室。我在里头发现了这张躲在橱柜下方的图片,它展现了St. Anne's教堂范围全景,从中可见其土地的广阔和景物的优美。


这是我第一次来大山脚,逗留的时间也少过24小时。匆忙之中还有机会走马看花地参观了St. Anne's天主教堂,得感谢路克同学。我虽然不是教徒,但不会拒绝欣赏漂亮兼有历史价值的教堂。我的要好朋友芬,也是天主教徒呢。

********************

6 条评论:

  1. 还是让我这个教友来分享一下吧!假山洞内的是圣母玛利亚,这是仿法国路德圣母显现的Grotto而建的。我曾在我的blog提及,如有兴趣可看看, http://drkangsh.blogspot.com/2011/07/part-3.html

    而教堂范围内的十四座耶稣受难过程的雕像,我们称之为“苦路”,教友常常会走苦路(尤其是在耶稣受难日时)来纪念耶稣的受难过程。

    新教堂前广场上的雕像是圣母玛利亚与其母亲圣亚纳St Anne

    回复删除
  2. 淑芬:
    不好意思,班门弄斧了。多谢你拔刀相助,不愧是我的好朋友,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hi, where is the "hokkien mee" stall? appreciate it if you could share with me.

    regards
    Lin

    回复删除
  4. Lin,
    其实我对大山脚不熟悉,不过根据我同学给的资讯,它是在 Kampung Baru 巴杀旁的咖啡店里面。是否好吃是见仁见智的,但久违了的大马食物,对我这个饿鬼来说,却几乎每一样都算好吃哦!

    回复删除
  5. picture 1,2,8and13 credits to Cindy

    回复删除